我無罪

作者:史考特.杜羅14e8960c53dbd7.jpg  

原文作者:Scott Turow

出版社:商周出版

年輕時見人犯罪他覺得憤怒,現在見人犯罪他卻感到悲哀。
吃法律這行飯的人,就是在等人犯錯吧!
有時他不禁懷疑,定罪懲罰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是要警告那些快失控的人?還是要證明為惡者必將付出代價?
他是最高法院法官當選人,這一夜即將攀上事業最高峰。
毫無預警,檢方搜索他的住處,扣押他的電腦,以謀殺罪嫌起訴他,而死者正是他結褵三十六年的老婆。
什麼樣的原因,讓他被認為具有殺人動機?什麼樣的安排,讓一切證據串成一樁完美的謀殺案?什麼樣的愛恨情仇,讓人願意賭上性命?
這是一場牽扯超過二十年,以法為名的追逐戰,
到頭來才明白,法律除了公平正義,更多是關於人性。
我們只能盡量去維護公平正義,然後,試著不要全盤放棄人性……


『所謂人掌握生活的說法其實個天大的笑話,充其量只能說我們拿著槳划船,但真正推著船前進的終究是水流。而人只能認分划,然後祈禱別撞上礁石或捲進漩渦。』---我無罪

 

當了三十多年的法官,且即將邁向事業最高峰──參選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人,不可能不知道怎樣算是違法、怎麼樣會使自己萬劫不赴,更不要說二十年前縱欲下所犯的錯差點令他身敗名裂、捲入謀殺案裡,足已使他銘記在心。但有些事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他魯斯迪‧賽畢奇,位居上訴法院首席法官,竟在年近六十的這天再度重導覆轍,而這一次他被控謀殺與自己結髮三十八年的妻子……

二十年前因賽畢奇案從此背上竄改證物黑名的主任檢察官湯米‧墨托再度接手魯斯迪的案子,已不再是當年血氣方剛衝動行事的墨托這次他決定小心謹慎,絕不再讓這狡猾的法官逃掉……當所有證據全都顯示他有絕對的嫌疑,為什麼他還能冷靜沉著的宣誓自己無罪?一個人可以改變多少?什麼才是我們真正要的?審判並不一定都能乾乾淨淨、水落石出,『因為極度簡化的幾個結果──有罪、無罪、或者其餘一些措施,並不能處理人類世界紛擾的現實』。

我無罪》是今年度至目前為止我所看過最精采的犯罪推理,漂亮的佈線、層層相映的懸疑、劍拔弩張的法庭攻防戰、足智多謀的雙方較勁,張力十足卻不流於俗套或B級娛樂。故事交錯於檢察官墨托、賽畢奇、兒子奈德與女友安娜四人之間,人性的掙扎、認知、感情、取捨刻畫得鮮明細膩而感性,讀者不只綜覽全局、傾聽各方角色不同面向的心聲,同時也跟著悄悄融入深有所感,讓我最為意外的是這是第一本牽扯上外遇,但我卻完全不感噁心反感、「外遇不能症」奇蹟似被克服的故事,我至今仍不敢置信!看來真的不是我不能接受外遇梗,而是之前從沒人能如史考特‧杜羅真實簡明的寫出核心癥結來,總是拐彎抹角的走些花俏的旁門左道,才會害我一見人爬牆就糾結到胸悶啊!(眾作者:)

故事中沒有絕對的誰是誰非,也沒有誰真的有罪、誰絕對無辜,就連背叛妻子的法官魯斯迪都令人不忍苛責。人生在世每個人會都有所求,無論本身所擁有的已有多富足,也許渴望事業、渴望地位、渴望知識、渴望熱情、渴望幸福,無數的渴望永遠環繞四周,問題只在人的心是否知足,更重要的是否該有勇氣去追逐?又這個追逐是否真是對的?魯斯迪、墨托、奈德、安娜四人便是互為彼此的對比,有人勇敢追逐到頭來卻發覺是場離譜的錯誤;有人放棄追逐最後卻是演變得令自己與家人更加痛苦;有人一開始放棄了,但在後來終於鼓起勇氣得到本以為此生不可得的幸福;有人曾經不故一切去抓取最後敗得一蹋糊塗,事過境遷後再一次放手一搏卻仍只是重導覆轍。

我不能告訴大家太多劇情,不願破壞各位可能將在書中感受到的驚喜,這本點開了我一個未曾深想過的概念,當相似背景的四人,面對相同的渴望、相同的問題──是否該追?是否是對的?他們都下了賭注,有人賭贏了有人賭輸了,但是輸是贏都不重要,重點在於當我們在人生中下注時,是否真的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賭?當有時看似真心為了某事某物瘋狂時,愛的是否真是那人那物,亦或只是它背後所代表的概念價值?

我不會說《我無罪》這個故事近乎完美,他仍有許多戲劇化強加的部份,也許也需要一些耐性去閱讀,但無論究娛樂性或文學性來說,無疑他都有一虧究竟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