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哼著降B調

作者:瑪莉‧史崔根

原文作者:Mari Strachan0010521909.jpg       

出版社:晶冠出版

關妮‧摩根有個天賦,她能在睡眠中飛行。
她喜歡草莓奶霜,讀偵探故事,愛問稀奇古怪的問題。
當一位鄰居神秘失蹤時,她下定決心要解開他神秘失蹤之謎,替他的兩個女兒找回爸爸。
然而她的推論正確嗎?真相到底如何?發現真相――對關妮,對她的家人和她的鄰居――後果又會如何?
故事發生在二次大戰後五○年代英國北威爾斯的一座小鎮。
關妮擁有一項獨特天賦──她會飛!夜裡一入睡,她只要默念:「飛!飛!」就能飛上天空,不過,沒有人相信她會飛這件事實,連家人和好友也不相信。天空是她的避難所,每當無法被人理解,或是心中有疑問懸而未決,她便躲入天空的懷抱,漂浮在月亮和星辰之間,翱翔在城堡和山巒之巔,傾聽城鎮輕淺的鼻息,還有地球鳴唱的嗡嗡樂曲,尋求內心平靜與智慧。
那次夜間飛行,她看到了,浮沉在受洗池裡的幽靈。是誰的靈魂在嗚咽悲泣?她告訴媽媽她看到了,但媽媽總是對她說:別傻了,關妮!然而,從那天飛行時看到那幽靈開始,關妮平靜無波、充滿童趣的生活便出現了裂縫,裂縫被成人世界的謊言、血腥以及被刻意隱瞞的不堪過去逐漸滲透。

到處是秘密,沒人知道的秘密、不能說的秘密、大家都知道但不會來出來討論的秘密,十二歲的關妮在飛過小鎮邊的那道海灣之前,從來不知道原來她生活的週遭每個角落都填充著如棉絮般蓬鬆、紊亂、棉軟,必要時更能密實得令人窒息發狂的秘密……

在那個單純、自戰爭中逐漸復甦的五0年代寧靜小鎮,關妮每晚都在睡夢中飛行,滑翔在靜謐安眠的小鎮上空,掠過鄰居們的牧場,劃過盤據著展翅火龍的城堡,聽著大海的呼吸、地球輕輕的哼唱,從不曾遠離過海岸線,她深信『如果我居住的小鎮是一張地圖的話,海灣部分一定會用金色墨水寫著「這裡有怪物」』。關妮最大的願望是希望在清醒時也能任意飛行,以及擁有一支與伊凡斯太太一樣印有美麗紫羅蘭的精緻吸墨筆,但媽媽總是說:「別傻了,關妮」。

當那一天她不小心跨過了海灣的邊界,看見水面上載浮載沉的那個幽靈,她的生活從此開始不對勁,她不懂伊凡斯先生為何丟下太太跟兩個小女兒,突然帶著『黑狗』失蹤去?為何自己老惹媽媽生氣?阿雯娜為什麼開始跟討厭的男生們在一起?她想或許她可以用在偵套小說裡學到的技巧找到依凡斯先生,幫助伊凡斯太太跟小卡特琳,但大人們為什麼都沒人要正面回答她的問題?她壞嗎?是怪胎嗎?她只是問問有沒有人見過他而已……姊姊顏色不對的眼睛、媽媽愈發嚴重的歇斯底里、大家都知道卻不談的秘密、對她眨眼的披肩狐狸、已逝奶奶的過去、央求她能帶她飛走的小卡特琳……她的世界開始亂了秩序,但只要她墜入夢中飛行,依舊能聽見地球那輕輕的哼曲。

《地球哼著降B調》有著與《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相似的成人童話陰鬱美感,透過小女孩天真單純的目光倒映大人世界的俗陋、不可置信,混合幻想、懸疑、人性的反諷、童真的感性與柔軟。愛嚼舌根的鄰里、帶來憂鬱狂躁的『黑狗』、不滿足的心倒映出的偏頗世界,我想每個人一定都曾跟關妮一樣擁有飛行的能力,在自我期望的世界裡展翅悠遊,遊背景還伴著輕快的樂曲,只是當飛行的範圍隨著歲月逐漸遼闊,也許我們便開始察覺這世界並不如我們在高空俯看時來得美好;也許我們就如蘿兒姑姑的鸚鵡喬治,飛出嚮往已久的窗外卻發現自己並不屬於那裡,飛行的能力也就在現實下逐漸被淡忘掉。

關妮的天真純良有時令人心疼、有時讓人哭笑不得、有時更讓人懷疑她真的有十二歲嗎?但不知為何這個神經大條、酷酷又異想天開的小女孩就是很得我的緣,也許是因為在媽媽與姊姊都明顯排斥自己的環境下,關妮她依然能保有平常心,不怨不嘆仍然體貼她們,不是她沒察覺只是在那樣環境中成長的她選擇包容與淡定,這是我在童年時所做不到的。比起關妮我覺得更不可思議的應該是她那溫柔善良到絕對配得上「聖人」一詞的爸爸,怎麼樣的包容心與同理心才能讓一個丈夫不計妻子常態的不可理喻、背叛的前嫌,甚至從未將心放在自己身上的事實,始終不離不棄?我想我不得不同意關妮的懷疑,她爸爸才是真正不論白天黑夜自始至終都在『飛行』的人。

而擁有飛行能力對大人究竟該算好或不好?我仍無法得出一個絕對的論斷,或許看過《地球哼著降B調》後的各位可以給我一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