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

作者:安娜.布蕾雪絲

原文作者:Ann Brashares14e7a0583328e1.jpg  

出版社:大塊文化

愛情可以多純粹?人生可以多寂寞?愛情可以多勇敢?人生可以多真實?唯有真實,才令人驚奇。我只告訴你我記得的事。
我們怎麼知道你、我處於同一個時空,明日會再相遇?因為我們記得。但如果我們忘記呢?如果忘記,明天我們將置身於陌生的世界,你不認得我,我不認得自己。
你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會愛上一個人?強烈的愛何以令人渴望,卻又令人害怕?愛情何以可以這麼飄忽、脆弱,但也可以如此強韌、持久?你有沒有想過:你怎麼知道你愛的是那個人?因為記憶,你知道去年和明年的你是同一個人。如果你記得前世,你就會知道今世的你仍是你。如果你記得,無論經歷多少次死亡,在每一次新的人生裡,你都將是同一個人,一次又一次地認得你的最愛。但是,如果只有你記得,而你愛的人卻忘了呢?如果只有你記得,所有其他的人都忘了呢?記得的人太稀少,人生太寂寞。

你不可能像丹尼爾。他的愛很純,因為他始終記得,始終追尋著他愛的女孩。他的挫敗太深切,記憶太悠長,深情而細膩,一次次堅持成為自己,卻不能吐露自己的身分,因為只有瘋子才這樣。他只能默默地看著世事變遷,守著只有自己知道的記憶,怕一旦遺忘,一切將失去,愛將失去。

『你愛你的記憶,但你必須愛你的女孩……你記得你失去了什麼,卻忘了在你眼前的東西』---不忘 

 

 

在眾多玄幻浪漫電影、小說中男女主角的相愛總宣稱是種命中註定,註定了不論在哪一輩子、不論走到哪、不論兩人有多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他們都一定會遇上對方、一定會愛之若狂、一定會一見面便欣欣相惜的難分難捨,因為一切皆是命中註定所以他們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可你要如何證明所謂的天定?倘若一切其實從來就不是註定,只是雙方兀自將上輩子的執著帶到這一世,強套於這世的對方身上呢?

 

 

不忘》是少數融入東方輪迴轉世概念的西方現代幻想,故事交錯於丹尼爾、露西再次相逢的現代與丹尼爾數百年來的數段前世回憶之間,當每條靈魂在世間經歷無數次的轉世,只有極少數人能保有這一生每一世的記憶。而丹尼爾便是那極少數之一,他記得自己的每個轉世、記得每一世所相處過的人,即使他們的外貌軀體不再相同,他依然能認出他們的靈魂。

但也因如此,每一世的他都活得漫不經心,靈魂的轉世之於他就是種人的資源回收過程,在這一世死了,靈魂回收回某處,過不久便會又得到新的軀體再回到世間上來,無論那輩子歷經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全都不算什麼,反正下一輩子都將再得到新的;他不怕死甚至期待重新開始,只有一個人數百年來始終無可取代……那個曾經被他燒死的女孩。他始終記得看她身陷火場的恐懼、未來得及說出口的對不起;他始終在尋找她,希望她能記起自己,就如同他從未將她忘記;無論她的靈魂如何轉世,是老太婆、是他人妻、是小女孩,她都是他的『蘇菲亞』,就像他不管轉世多少次,始終都只願做同一個『丹尼爾』……不忘不忘,忘了,過去便會消失,忘了,他便會永遠失去;不忘不忘,最終握在手的是否就是無悔的擁有?亦或僅剩的就只是『不忘』……

看似浪漫濃情的外衣包裹著陰鬱的內裡,同時也給人一種難以忽視的似曾相識,開頭的設定近乎與《墮落天使》如出一徹的不可思議,就連男女主角都同名,我真的一度懷疑出版社該不是一下忙過頭,就把私底下手頭在看的書稿給誤裝進試讀郵件裡?還是這是某種西方寫作裡不成文的規定,丹尼爾這名子就是一定得配個露西才行?因為感覺實在太過相像,害我在過程中一直忍不住期待丹尼爾到底什麼時候會跳出來坦承:「沒錯,我不是人,我是是活了幾百年的XX(生物)!」幸好,一切是誤會一場,人家丹尼爾只不過是擁有超人的記憶力、只不過這一世剛巧跟那個天使丹尼爾一樣長得高大英俊,他百分之百就是正港普通的人類青年無庸置疑。

但除了記憶外,他更有顆硬度可比花崗岩的死腦筋,讓蚊子幾度想揪起他領子狠罵:「大哥幫幫忙,能不能別再囉哩囉唆發表你的哲學了,就放手去行動,不行嗎?!」總是緊抓著過去,忽視眼前的當下,我真的很納悶如果前世的記憶只會令雙方傷痛,甚至令露西仇恨,為何非執著讓她想起不可?如果過去只是幕平淡尋常的過場,對你甚至稱不上重要,那麼真有何存在的必要,需得死抓不放嗎?

有些東西消失了,便隨他去。如果在那個當下便不在乎、不珍惜,在事後仍不覺有何所以,那麼緊抓著回憶又有何意?總是活在過去的人,看不見未來,永遠執著舊有的過去,無論時間過去多少,終究只是原地踏步。丹尼爾無與倫比的鍾情,為追隨愛的犧牲奉獻、等待、獨自痛苦沉吟,我卻一點都不為他感動。說穿了他只是放不下對過去的偏執,他的鍾情是投射自過去的殘影;他的等待是源自最初時的愧疚;他的痛苦遲疑只是深怕過去也許將就此幻滅的膽怯。強抓不放的執念,回憶成為他的桎梏,也讓他口中的愛成為空口白話的空談……丹尼爾愛得究竟是這一世在他眼前的露西,還是他永不滅的記憶?我想終究是後者更多一些……

不忘》已看似浪漫的情懷點出人性的執著,也點破了諸多看來動人可歌可泣的愛情神話背後,那不言可喻的盲點。我極度懷疑作者其實想婊某之天使很久了,才寫了這故事。必須說:「作者Good Job完全將那些男主角自以為的深情詮釋得淋漓盡致,婊得在貼切也不過!(XDDDDD)

浪漫有餘甜蜜不足的《不忘》,雖與某天使有相似的骨幹,但決不是部青少女奇幻,如果期待看見甜蜜的閃光四處蔓延,建議還是回去找某天使,以免到時畫錯重點害自己呵欠連連。可究打破主流、暗暗婊得既溫柔又文明兼不失文學性這點,蚊子我決定給《不忘》一個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