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 完美世界系列I

作者:艾莉.康迪14e8b20589de47.jpg  

原文作者:Ally Condie

出版社:尖端

第一行文字暫停我的思路,讓我流下淚水。不知道為什麼,我只知道這一行文字讓我的心靈受到前所未有的撼動。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白晝將盡之時,垂垂老者應竭力燃燒、全力咆哮。
狂怒吧,狂怒吧,奮力抵抗生命之光的熄滅。
雖在臨終之時,智者知悉黑暗乃理應之結局,
然而,他們拒絕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直到他們的話語能擦出電光之火。
在「社會國」之中,官員決定一切,包括妳會愛上誰、擁有什麼工作、何時死去……
這是一個完美的世界,官員為人民安排生活,為人民分配工作,為人民精選「舊時代」遺留下來的文化,於是「社會國」擁有──精選名曲百首、精選名畫百幅、精選故事百篇、精選詩集百首,而沒有被選中的則被全數銷毀,永遠不復存在。人民對這種情況甘之如飴,因為官員表示這是為了「大眾利益」,這個說法很合理:當人們有太多選擇的時候,怎麼可能細細欣賞每一件事物?


『你們覺得這裡什麼都沒有,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反抗,但是我們心中有不為人知的文字……你們永遠找不到我們有價值的東西,因為你們根本不知道從何找起。』---配對

 

儘管反烏托邦背景已然成為青少年奇幻小說新一波主流,在《飢餓遊戲》結束後我仍是未曾尋獲心動度與震撼度都能與之匹敵的作品,某日偶然在書友Daisy那看見美國出現了本號稱『飢餓遊戲接班人』的新反烏托邦系列作品,也就是現在這本《完美世界》,我整個眼睛都亮了!從此每天盼星星、盼月亮、盼英明的出版社能早日將書給引進出版啦,終於盼到今天手捧著熱騰騰的新書稿時,整個狀態已經達到XXOOXX的境界!(咳,為維護本人的形象,請容我做消音處理)好不容易靜下心將書稿拜讀完後,我只能說:「《飢餓遊戲》永遠是我心目中的第一!

 

完美世界》系列是個截然不同的故事,確切的說是它故事起始的角度與《飢餓遊戲》正好背道而馳,《飢餓遊戲》由一群遭受都城政府高壓統治受苦受難的邊境居民作為視角,一開始便揭露人民對於政府的憎惡不滿,進而掀起推翻政權的革命意志;而《完美世界》則反向的以一直以來都過著富足奢華的都城百姓為出發,去看待外圍行政區所發起的革命。

生長於社會國繁榮首都的他們每日所需皆由政府精心配置,從食衣住行育樂到工作、學習、夢境、情緒、伴侶甚至死亡時間全都由政府安排妥當,他們衣食無虞安居樂業從不懂何謂真正的失去、何謂死亡的殘酷;從不懷疑自己也許該有選擇的餘地,他們深信政府所做得一切為他們建造了一個無與倫比的完美世界,只要遵照政府的指示過日子他們的一生都將是盡善盡美幸福無慮。卡希雅原本也是如此深信,直到她的配對伴侶意外同時出現了兩個男孩、爺爺臨終宴上任性的託付、不被允許存在的詩句、被標上「差異份子」的悲傷男孩凱伊、他的故事失傳的文字、外圍省份的秘密、社會國企圖隱瞞的戰爭……爺爺說『切勿溫馴』對事情保持懷疑並不是錯的,但懷疑卻為她所愛的人帶來無盡的危險;她決定不再溫馴,但跨出這步後她卻不敢肯定最後得到的將會是希望,亦或只是自取毀滅……

相較於《飢餓遊戲》的驚險憤慨《完美世界》更像是部抒情文,溫和柔美的文字帶出女主角的困惑、矛盾壓抑的情感,也巧妙刻劃出社會國金玉其外下潛藏的自私殘酷,對於女主角卡希雅我說不上喜歡,她並不像凱妮絲擁有堅忍的戰鬥力、不變的意志,畢竟立場不同她是幸福的都城人,不需要如凱妮絲為生存付出煩惱,她所要做得最大奮鬥就是保住她不該談的戀情,全文故事重心多繞著她與凱伊倆偷偷摸摸的戀情打轉,但或許這麼說不太合理,可看著他們倆我真的隱隱有種狀似在看「偷情」的感覺,出乎意料地讓我的「外遇不能症」悄悄發作越看胸口越泛起股熟悉的胸悶來……

倒不是我有多為「元配」薩德抱不平,事實上這位老兄出場的戲份『多』到我幾乎懷疑他該不是個跑龍套的吧?而是與其說作者是藉由她與凱伊的戀情來表現政府高壓支配的不合理與掙扎,其實更像是一般家庭都會劇的人妻乍遇此生真愛,於是勉為其難偷來暗去兩邊都愛默默忍受煎熬,最後終於下定決心隨「客兄」為愛走天涯擺脫家庭的枷鎖去。雖然兩種比喻同是掙脫禁錮,但作為革命的理由實在是有些難以服眾啊……

撇開這點,劇中對親情的描繪卻是數度讓我鼻酸感傷,作者對親情的掌控遠勝過努力擠出來的愛情閃光,家人間的牽絆、無畏的相挺細膩而溫暖,面對臨終仍開朗耍幽默的爺爺、為家人不惜小小違規的父母、家庭中無需解釋的情感既動人也自然溫馨,自認哭點頗高的蚊子我還是不受控制的被騙走了幾滴淚。如果可以的話在很想建議作者真的要走抒情路線的話,請繼續多著墨幾場拿手的親情戲吧,這樣的感動不只無限惑人,更著實替整體故事加分扳回了面子,而愛情這種閃不起來的東西不如就隨浮雲讓他去吧~吧~吧~吧~~(回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