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女孩

作者:紀優.穆索

原文作者:Guillaume Musso14e361c2f6b63f.jpg  

出版社:皇冠

她不是真實的,她來自一頁紙;
她不是虛幻的,她有笑有淚有愛有恨。
開始我懷疑她,後來我害怕失去她,
因為唯有和她在一起,我才能做我自己……
她全身溼透,在一個大雨的夜裡,一絲不掛地出現在我家陽台。
「妳是從哪兒冒出來的?」
「我跌出來了。」
「從哪裡跌出來?」
「從你書裡跌出來的。就是從你的故事裡跌出來了嘛!」
自從被女友甩了以後,我這個暢銷小說家的生命就跌入谷底。我開始酗酒、吃抗憂鬱劑,寫作的靈感完全枯竭。就在此時,比莉毫無預警地闖了進來,宣稱她是我筆下的人物,假如我不繼續寫作,她就會死!
原本我猜想她只是個異想天開的粉絲,但她竟然知道很多關於這個角色的「秘密」,那是只存在於我的電腦中、世上除了我以外沒人看過的資料!
但是,從虛構的小說跑進真實的人生?這未免也太荒謬了吧?只有白癡才會相信!
可笑的是,我就是那個白癡,而且我還和這個美麗、古怪、脆弱的「紙女孩」談了一場如夢似幻又攸關生死的戀愛……

 

『小說作者拆解自己人生的房子,好以得來的磚石,砌出另一棟房子:他的小說。』---米蘭‧昆德拉

 

療瘉系一向是蚊子我僅次於言情之後最無法抵抗的類型,而既溫馨療瘉又將浪漫甜蜜融入得恰如其分的紀優‧穆索地出現實在要我不淪陷都難吶,光那一系列高質感柔美的封面一字排開就是種惹人犯罪的誘惑啊。紙女孩》是我讀到的第三本紀優‧穆索的作品,之前讀過《因為我愛妳》《然後呢》,另外還有《我回來尋覓你》及《我怎能沒有妳》兩本仍在我的書架上一直排不出時間去看,我很喜歡他淡淡的故事經營方式,不搧情不華麗,流淌著淡淡的風韻,夾雜著一點幻想、不可思議的轉折、細膩有層次感的背景、人物間真摯的情感互動,不論友情、親情或愛情同樣動人輕觸人心。

只是他有個小缺點每本作品的相似性頗高,相同的套路時常給人異曲同工大同小異的錯覺,我想那可以算是作者獨特的紀優式老梗,但看久了驚喜度不免也稍稍削弱。但《紙女孩》著實害我驚到一度懷疑是不是出版社把作者名給印錯了?否則怎麼會這麼的……活潑幽默?!是我之前讀得那兩本都剛好走沉靜路線嗎?莫非這才是作者真正的本性?嚴肅的心靈導師扮久了終於決定要開始解放,走奔放歡樂路線了?!若真如此我必須說:「作者真是奔得好呀!拜託以後也請就這樣給他奔下去吧!」

許多時候當讀者心情不佳都會逃到小說背後暫時遠離現實生活、在小說裡尋找一絲慰藉鼓勵,可當寫書的作者自己陷入沮喪時該怎麼辦?吃煩寧?喝酒?看心理醫生?去找另一本書來躲?不,俗話說:解鈴還須繫鈴人,既然他的書能讓這麼多人找回力量,那麼就讓他筆下的人物來搖醒他吧!沒錯,現在站在湯姆面前對他嘶牙裂嘴一絲不掛的美麗女子,就是從他那部全球暢銷小說《天使三部曲》中跌出來的女配角比莉,她為什麼在這裡?是來拯救他的嗎?才怪,是因為印刷廠出了差錯,把他的書只印了前面三分之一後面全是白紙,害她就這麼從最後沒印完的那句「一面喊,一面跌」裡跌了出來,她命令他比須負責把她送回去,唯一的辦法就是將他拖欠已久的《天使三部曲》完結篇給寫完。

拜託!他現在正處在被心愛女友甩了的生不如死痛苦失戀狀態,哪有那個心情擠得出五百頁的甜蜜動人故事?!但他忘了比莉可是他筆下最固執潑辣的角色,看來這回是他自食惡果的時候了,她竟拖著自醫院破窗而逃的他偷開朋友親愛的超跑飛奔墨西哥去追回女友,一路上他不但被警察追捕、在酒吧被扁成豬頭、車子被偷、行李遺失、身無分文,還被前女友的最新一號炮灰莫名一拳擊成貓熊,而這全敗他親手創造的她之賜,但最糟的是當他漸漸不在乎前女友之時,離開小說世界太久的她竟瀕臨命危!他必須立刻開始動筆送她回去,即使這意味著必須將她送入書中他最討厭的男人懷裡,他也只能繼續寫下去……

在《紙女孩》擬真的世界中作者運用許多真實的時事、場景人物,偶爾開開好萊塢明星玩笑,使人讀來多了分立體與栩栩如生的親近感,同時也隱隱約約能看到作者對自身作家之路的自我調侃,原來他也知道自己平時愛玩的那套一見鍾情實際有多芭樂。我很喜歡作者這次類似鏡中鏡的寫法,我們看著劇中人物,劇中人物看著裡頭的虛擬小說《天使三部曲》,虛擬小說人物在對照現實的劇中人,劇中人又形成另一部虛擬小說,這部小說又正是現在我們手上捧著的這本,就像鏡中又有鏡一層層構成有趣的對比與概念。

小說故事有時可以是虛擬也能是現實,有時書中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場景,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也許正在上演;我們自己看來平凡無奇的人生,也許透過他人的眼便成了段動容激勵的故事,而小說作者只是紀錄潤飾這些故事的人,我們認為無比精彩的小說世界,其實精采的一直都是身邊所處的這個真實人生;我們既是自己人生故事中的主角、是他人人生的配角,同時也是別人眼中所認定的任意故事版本中的主角;如同一本書每個讀者的詮釋角度不禁相同,而無論在何種版本我們與小說人物不同的是我們不需仰賴於作者,我們擁有自主選擇的權利,不管老天對我們做了什麼,除非徹底把人給招上去泡茶去了,否則我們的故事永遠都不會結束,只要你肯伸出手去抓取。

紙女孩》保有作者一貫的深情、甘苦的過往、配角們蜻蜓點水般的曖昧與主角歷程的雙線搭配,再參上令人耳目一新的幽默互動,整體表現讓人微微驚豔,牢牢勾起讀者好奇心不得稍移片刻,若不是最後結尾猛然又跳回紀優式老梗,我絕對會給足五顆星,並大力膜拜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