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救救我!
image.35php.jpeg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

原文作者:Jessica Brody

出版社:八正文化

如果時光回到15歲,你會用什麼方式,幫自己選擇一個更好的人生? 
15歲的BB從小就是爸媽眼中那個沒常識、不會判斷,老是做錯事的小孩
活在網路科技發達時代的她只好運用臉書、推特、部落格
請神通廣大又熱情正義的網友幫他做決定
幫她決定吃什麼東西交什麼朋友參加什麼活動
透過網路民主投票的人生,還能錯到哪裡去?
誰知道……
人生原來有這麼多事根本無關選擇或決定
好比,我們能決定自己會遇見誰、愛上誰嗎?

 

人吶,自每天睜開眼的那一刻起就得面對無數前仆後繼而來的決定,早餐改吃什麼?該穿哪件衣服出門?該跟人說些什麼?該怎麼完成今天的工作?該怎麼過接下來的十年、二十年?有些決定就跟呼吸吃飯一樣,我們不用想就知道該怎麼做;有些則是答案都明擺在眼前了,但就是決定不下;有些是微不足道的即使不小心做錯了,也能不被在意的忽略掉;又有些一旦做錯了,就是再也無可挽回的罪責。

可又弔詭的事有時做錯了,卻反而能誤打誤撞的去讓我們遇見對的事,拿我來說吧,如果當初活動報名時我就知道了這本是先前那讓我讀到極想痛毆女主角的《原來,這是天意》作者所著,深覺當時被雷得不輕的我該做的正確決定就是三十六計走回上策,把名額留給與作者同頻的其他人。可若我真做了這個『對的』決定,那可永遠不會有我今天驚奇的發現自己竟頗喜歡這部新作!與作者潔西卡‧布洛迪或許也就一輩子維持老死不相往來的關係了。我們一輩子都在努力做出對的決定,可大多時候絕對的『對與錯』又是誰能真正拿得準的?

十五歲的布魯克林‧皮爾斯,此刻正式走進了這樣的死胡同,茫然找尋如何才能做出對的決定?我必須說這次的主角尤然是同上一部《天意》般是個標新立異的死小孩,有鑑於此一開始還真稍稍讓我有種熟悉地想要掄拳的衝動,所幸這股衝動並沒有維持太久,便為另一股同是天涯論落人的心情所取代。(遠目)

因為聽從好友建議意外燒毀了母親業務用的樣品屋,害自己被銬上手銬押入警局禁足到四十歲後,布魯克林終於接受了自己有判斷力障礙的事實,自從七歲那年決定去追野兔結果不慎掉入礦坑上了新聞,被媒體封為「布魯克林寶寶」後她這輩子所有的決定全害自己不斷惹上大大小小的麻煩,這一次她甚至被抓進了警局問訊,她不知道下一次她在做決定是不是又會害自己莫名被關去大牢裡,於是她決定做下此生最『明智』的決定,那就是不再做決定!她要將她的人生交給所有走進她部落格的網友,借用多數人的智慧幫她票選生活中所有選擇,不論是心得報告的選書、社團邀請、要不要訂雜誌、該不該答應白馬王子『意味深遠』的盛情邀約、是否要跟從前絕不會去注意的乖乖牌男孩搭擋走進讓人聞之色變的書呆子圈,她全都嚴格的遵照網友投票結果去執行,她的生活似乎真的神奇地有所改進!可為何她仍是覺得人生錯誤擺出?當他質問她:「這一切對妳有任何意義嗎?」她答不出來,當你自行放棄了決定權對自己的人生裝死時,所做的一切到底能算是什麼?

相較於上一本《天意》為死小孩而死小孩個徹底的僵硬詮釋模式,《部落客,救救我!》就好比得到仙女救贖的皮諾邱,從硬梆梆不自然的假人小木偶終於幻化成一枚「有血有肉有邏輯」的真真正正死小孩,故事明顯活了起來,青少女的茫然無措、帶點小任性的批判自嘲刻畫的趣味生動傳神入木。女主角所洋溢的青澀單蠢有時是令人啼笑皆非,有時卻也令人不住想起當年同樣徬徨急於融入團體好得到他人認可的自己,很想走進去拍拍這個傻傻的呆姑娘,人生不論由誰下決定最後的成敗都得要由自己負責,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來過,他人只能是你人生的參考範例藍本,沒有人能替你承擔責任;事事皆以他人為基準,那樣的你算是在過自己的人生,還是別人的?

作者在《部落客,救救我!》的進步有目共睹,活潑的編排、感性的鋪陳、好萊塢式的喜劇氛圍、微酸微甜的戀情與青少年刻刻碰碰的自我追尋,讓人讀得十分愉快愜意,這樣的小品就是適合在慵懶的午後淨化身心心情才不會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