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魚少女 1 破曉之書

作者:西魚立子

繪者:D-SUZUKI14e1ec005d5e91.jpg  

出版社:三采

在這裡,每一個人的靈魂都分成七塊,
它們各司其職,依靠靈魂的核心波動「魂源」所驅動,
而只有掌握生命魔法的人,才擁有絕對的力量……
「如果要賭上自己的生命,就要自己去選擇賭局!」
生長在綠洲小國「多姆奧伊」鍛鐵村莊的少女雪芙兒,從小到大唯一的夢想就是成為獨當一面的工匠,早日離開這個村莊。沒想到,前來迎接她的竟是皇家魔法師派來的騎士軍團,以及國家守護神水神的化身──龍魚,要求她犧牲自己、獻出「魂源」,以換回遭到陰謀勢力詛咒失去「月魂」與「火魂」的王子,挽救整個國家的命運!
然而,前往生命魔法大國「奧拉」的旅途中,王子卻因一場叛軍動亂不幸喪生,而王子僅存的靈魂竟轉移到了雪芙兒身上!形同奪走王子生命、僥倖活下來的雪芙兒,該如何面對近衛騎士隊長吉爾達.雷忠心耿耿的守護,忍受體內「二魂並存」帶來的身心巨變,一舉完成拯救國家守護神的重大使命?

當北歐魔幻世界落入了日本作家之手會擦出什麼樣火花?答案就是『完完全全的宮崎駿上身』吶!

那龐大的設定、壯闊的世界觀、隱誨的類比、微帶滄桑的故事氛圍以及忽而閃現的灰暗玄化,相似於宮崎駿動畫《魔法少女》《天空之城》所給人的感覺,不同於近來掩沒書市的歐美青少年奇幻重輕挑的節奏張力和少男少女心理的著墨,《龍魚少女》與宮奇俊異曲同工偏向於沉穩,多了份北歐中古時代的嚴謹神秘感,在城堡、騎士、王儲、巫師、鐵匠、魔法、神氏、咒術、聖物、預言、陰謀等元素包圍下,說這是本少女的英雄冒險其實它更像是部沉重的寓言童話。

故事始於架空的中古時期,當海洋乾涸成為細小的河帶,陸地上諸國為了爭搶更多河岸領地你征我討,不惜使用小手段咒殺鄰國繼位王子,為了解救日漸垂危的十三歲王子國王採納魔法師的建言,在各村莊中選取與王子靈魂波動相仿的孩子,捐出他們的七魂修補王子遭侵蝕的「木魂」「火魂」。在村中爹不疼娘不愛還受同儕眼紅排擠的膽小少女雪芙兒不幸雀屏中選,巴望著這個沒用的女兒終於能替家裡與村子爭點風光的父親,立即忙不迭的將雪芙兒打包送入城堡成為待宰羔羊,卻沒想到在前往鄰國移植的途中他們的飛船竟被不明土匪擊落,本該是捐贈者的雪芙兒在傷重之虞竟意外反蝕了王子的魂,這下可好!本來是來『為國捐軀光耀門楣』的她,這回兒間接殺了王子還順到成了混血兒,長出一頭屬於王子他家基因的金髮及綠眸,是要她何顏面對江東父老?莫非她十四年的小可憐命運注定在今後進階為被全國唾棄的大可憐……?!

作者西魚立子是由漫畫家不得已轉換跑道成為作家,因此在畫面設計與情境架構上極為鮮明有臨場感,可以想像若是改繪成漫畫一定是部再長我也必追到底的動人史詩作品,只不過作為小說作者的筆觸似乎感覺少了些情緒與活躍性,也許是看慣了歐美奇幻大起大落的誇張寫法,突然面對這樣重敘述少對戲的肅穆風格讓我一時轉不過來,整個前半部我都在想怎麼還沒進入正文?主戲到底在哪?這背景交代是不是太長了點?書都已經翻到快過半了我還傻傻的再等待作者的旁白念完,能正式進入主角們的開場對戲,還沒意識到這就是整篇故事的調性走古典寓言風,人家早就已經開演很久都快謝幕了。(XD)

可說實在這真不能怪我遲鈍啊,從頭到尾作者都以公事公辦不帶多於感情的語氣平鋪直敘每個人物的狀態,總是連名帶姓的稱呼怎麼看就是一個生疏,顯然大家仍處在初次見面的尷尬自我介紹階段,我怎麼會知道原來人家不知何時竟早把終生託付給我也不打聲招呼,而且還默默上窮碧落下黃泉很久了?!更別說那繞舌的歐式人名、地名、職稱,對有腦袋索引困難不擅記名稱的我著實是不小的考驗,我那短舌幾乎整個唸到都快打成麻花狀去了。

幸好,人是容易適應的動物,在習慣了前述幾項誤解、障礙後,後半部可謂是稍稍感受到了倒吃甘蔗的欣慰,雪芙兒令人心疼的心境、奧拉與多姆奧伊兩國越趨詭譎的權謀、禁咒的真貌、血腥殺戮、最後的峰迴路轉以及小小暗戀的萌芽,令人瞠目、訝異、好奇也心有餘悸,以第一集來說如果滿分是一百的話我會給它75分,《龍魚少女》有著吸引人的骨幹、精緻的原創性,雖然技術上而言並未臻至發揮,但也因進步空間有極大彈性,續集仍是讓人有所期許會有怎樣的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