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作者:鄭明娳  image.jpg

出版社:聯合文學

從痛苦的相互折磨到全心全意接納彼此,
唯有溺愛,才能完滿這對母子的深深情意。
「我幾乎不敢正眼看他:這不可能是我的骨肉!」
唯有溺愛能挽救一切!
當代散文大家鄭明娳最動人的真實故事
一位單親媽媽為了挽救人格扭曲,自卑自賤的兒子。於高速輪轉的命運中,在最短時間內,將臺北的家完全消失,飛往陌生的多倫多,重建荒涼乾涸的母子關係。
他們如何從殭屍般的冷酷相對、走投無路的痛苦休學,以及相隔臺灣與多倫多兩地,聚少離多的漫長煎熬中走出,重新挖掘彼此的溫暖愛意與全然信任?
身處地球上至極遙遠的物理距離,她以無盡愛意,與兒子拼湊出無重力的美好時光。

『你只要向你自己就好。不論我過怎樣的生活、有怎樣的觀念,我都不會用我的價值觀去要求你。』---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一開始看到文案寫著一個『悲憤』的單親媽媽和他人格扭曲、『自卑自賤』的兒子如何走出漫長的煎熬,以及書皮上那句大大的『我幾乎不敢正眼看他:這不可能是我的骨肉!』,我腦子便自動跳出「又一個病態家庭的悲悽血淚史」幾個大字,雖然已做好走進慘絕人寰的灰暗世界是的覺悟,但在看到第一頁自序作者以自溺非常非常自溺的口吻說著自己與兒子兩人一向如何『濃情密意』時,我還是忍不住抖了一下,心想這故事果然重口味,怎麼會有這麼黏人的一個媽媽?簡直是把兒子當作情人緊迫釘人地愛得可怕啊……再次確認了自己即將進入一個病態的昏天暗地的故事的想法。

就這樣我帶著微微的雞母皮勇敢邁向了正文,一口氣讀了兩章後,不禁翻回書皮對照一下自己有沒有看錯……不死心,又默默多讀了兩章,終於忍不住又翻回封皮瞪著那文案確認自己的解讀能力到底是不是有問題,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這個讓人看得想發笑的樂天媽媽是誰?說好的悲憤呢?扭曲哩?怎麼……原來這故事壓根兒就不是那麼一回事!

這是我愛你的方式》完全是篇輕鬆愉快的家庭生活紀實,真實記錄作者如何處心積慮讓本是名孤癖宅男的兒子,在七年的留學生涯中大變身!其愉快溫馨又幽默的程度別說是眼鏡了,我差點跌到把兩顆眼珠子都迸出來了!再次證明好的文案帶你上天堂,壞得文案讓你老死不相往;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我站在你面前你卻看不見,而是人家明明是活潑開朗的小甜甜,卻被誤認成是孝女白琴……咳,回歸正題。

作者以輕鬆寫意的筆觸在與讀者閒談間一面也如對兒子告白,一篇篇短短的篇幅記敘著自己的家庭關係、母子倆戲謔般的互動、兒子一路的自我追尋成長,與國內外教育體系的不同及自己對待一切的信念。作者看似寵極了兒子事事依他、功課不好不曾打罵、在學校過得不開心立即舉家移民國外去,只為改變令他壓力過大的環境,也不管自己是英語文盲、人生地不熟、無依無靠、事事一竅不通、又甚至帳戶的錢沒剩多少,只要兒子一句話說搬,那就搬唄!這樣不顧一切的包容放任讓人捏把冷汗,擔心未來豈能不寵出個不可一世的敗家子?但讀久了才發現其實這個看似傻傻做『火山孝子』的媽媽,人家可一點都不傻,她自有一套大智若愚的『有所為有所不為』之計,掌控兒子於無形。

在八0年代台灣家長們大多習慣於填鴨式教育、習慣了以成績來定論孩子的優劣,將任何非讀書以外的嗜好娛樂都歸為不求上進的奢侈腐敗,當兒子的爛成績使他性格越走向陰鬱自閉頹廢,甚至連前夫都放棄了這個兒子時,作者卻偏偏反其道而行,知道兒子愛看漫畫她鼓勵他看,還不時誘拐他與她一同交流心得;當兒子終於埋頭於讀書時,她鼓勵他多出去玩多交朋友,不要為了課業全盤捨棄了休閒生活;兒子喜歡電玩對3D動畫有興趣,她便毫不吝嗇出錢讓他去學所喜愛的電腦,不論最後是否有成果她都不在意;她鼓勵他走自己想走得路、照自己的方式成長;她參予他的生活、分享了解他的喜愛,最重要的是她並不以自己的觀點去壓迫他,只因她深信『每個人都在摸索過程中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工作,過程本身就很值得』。

比起做兒子心目中不可悖逆的君主,作者選擇與兒子成為彼此百無禁忌的朋友,若你不給予孩子摸索的機會,又憑什麼期望早已被封鎖了去路的孩子,去走出個『不凡』的優秀人生?作者不落巢臼的觀點令人眼睛一亮,驚訝於她的開放,也更佩服於她為這套親子策略所冒下的龐大風險,要知道若今天他兒子不是這般懂事,或許今天她所要面對的就會是另一個全然不同的局面,我們所讀到的也就不再是個樂天媽媽帶著無可奈何又幸福的甘苦談,而會是位與文案名符其實的『悲憤』母親。

這是我愛你的方式》意外的讀來極為舒服動人,讓人喜愛到決定偷偷把它塞到爸媽的書架上去,嗯,這絕不是要表達我對他們多年來的教育方針有什麼埋怨,只是好東西大家分享嘛,不過若能順便跟著稍微潛移默化一些些,那當然是最好啦!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