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

作者:凱特.派翠克

原文作者:Cat Patrick14df8eaa550201.jpg  

出版社:大塊文化

她記得未來將要發生的事,但過去卻是一片空白……
一則撼人的心理故事,一場動人心弦的愛情,一個創意十足
的發想。
噢,老天爺呀求求你,讓我記起他。
我翻著腦海中的相本,搜尋未來一年又一年的面孔,卻怎麼
也找不到敲動我心房的他。
十六歲的蘭登.朗恩每夜入睡後,一到凌晨4:33,當天
的記憶便會刪除。到了早上,她僅能記住的,只有未來的事件。蘭登已習於依賴筆記去提醒自己,仰賴可信的朋友幫忙她度過一天。然而當學校轉來一名帥得令人發昏的男生後,事情就變得複雜起來了。路克.亨利是個令人難忘的男孩,然而蘭登搜索枯腸,卻無法在未來的記憶中找到他。但透過筆記,蘭登得知路克的的確確存在她的生活中。難不成與他的那段記憶太過悲傷,導致她的腦子自動選擇遺忘?
天啊!不論事實究竟如何,請試想,每一天對同一個人一見
鍾情的感覺,這對心臟有多傷啊?!擁有如此特殊體質的蘭登,每一天對她來說都是一種挑戰,這樣的她還能夠像一般高中女生墜入情網,盡情的談戀愛嗎?
更別提每晚侵入她腦中的噩夢,那些陰暗悲痛的畫面,是否
在暗示她應該開始發掘不斷被她遺忘的過去,以免她的未來受到破壞?

 

說這故事讓我從頭錯愕到尾一點也不誇張,在未翻前我曾對書名《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有無限的遐想,也許是受上一本《體溫》全然跌破眼鏡的驚艷所引響,一見出版社的同期新書便忍不住期待起或許也會是個特別中帶點深沉寓意感的故事,結果事實證明,人最好還是別抱有任何預期心理才是最明智的,以免最後為難了自己也為難了故事……

十七歲的蘭登‧蓮恩每日清醒後的第一件事不是刷牙洗臉、決定今天穿什麼,而是檢查床頭的筆記確定自己活到今日以前的每一天做了些什麼,「閱讀就是她的記憶」,每日的清晨四點三十三分她的記憶便會被刷新成為空白,她記不得過去,甚至記不得自己的男友,還差點在一覺醒來把睡在身旁的他當作強暴犯打爆他的頭。對她來說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新的開始,她所能記得的只有未來,記得明天會如何、記得二十年後會如何,記得自己的未來、記得身旁人的未來,可不論好或壞她似乎都無力去更改;直到有一日一段喪禮的記憶猛地閃過腦海,哭泣的親友參雜著陌生的臉孔,甚至已然過世於未來的親人也兀自出現,圍繞著始終模糊的小小棺材,這是她即將面臨的未來?還是某個她早該消失殆盡的過去?

《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自翻開第一頁即「特別的」教人吃驚,我不太確定是翻譯的刻意巧思,亦或是作者本身筆調即是走『極簡綱要式』風格,故事整體讀來頗有電視劇小說的味道,一路噠噠噠馬不停蹄的趕著劇情,在一幕幕場景間隨性的跳躍,場景與場景各自獨立沒有多餘的緩衝連結,有如導遊趕行程似的每到一個景點也不交代太多,讓大家走馬看花輕描淡寫一語帶過,然後在充充將人驅上車趕赴下一個景點,內容是豐富明快且沒負擔,就像一部20集的純情青春偶像劇精華在眼前快速撥映,但也省略了原劇本有的深刻心緒變化。

吃驚過後,隨後而來的是重擊我滿載期待心靈的三錯愕,錯愕1.故事中最引人好奇,同時也是最大賣點的無疑是女主角蘭登為何遺忘過去的轉折和「記憶未來」的能力,可當戲儼然已唱了三分之二後我才恍然發現真正好奇的人似乎只有我,裡頭人物大至蘭登的親爹小至跑龍套的師生、死對頭各個皆老神在在,彷彿年紀輕輕忘東忘西是件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就算忘了讀了兩年的教室要怎走、男朋友姓啥名誰,即使破綻百出也完全不曾有一絲絲質疑她恐有少年 (癡呆) 阿茲海默症的可能,如此的不疑有它著實令我慚愧……遑論蘭登的預知能力,最後竟只運用在打爛桃花和提供小線索上,真真是一大浪費!要我定直接充當起「蘭半仙」給他擺攤算命去,必要時還能兼賣上至大學統測下至課間隨堂考考題,肯定比老師的『唬爛預言貨櫃銷售法』還好賺!(XD)

錯愕2.作為少女小說自然少不了強力戀愛閃光這項主菜,而作者也確實一點不含糊,自開篇第一章便努力的發射粉紅閃光,一路閃閃閃閃閃要多甜有多甜,糖分滿檔的閃進人心坎裡,熱愛唱著愛無敵的青春少女們恐怕難逃遭男主角路克電得七葷八素的命運,可蚊子我卻不禁被閃得愈發的心如止水起來……在我的認知中無論何種情感都是需要時間去漸進堆砌才能穩固長久,對於蘭登經歷了再大的心理激盪,睡了一覺起來便如同春夢了無痕,再大的感情進展立馬便抹煞光了,卻還能堪稱愛得深深深不見底,夢幻至此實在美好又淒美的教人不以為然。

錯愕3.有誰能告訴我為何我一眨眼的功夫竟已天地色變?!『碰』的一聲神秘的奶奶冒了出來、蘭登神奇的想起了她的XX、抓了十年抓不到的兇手突然手到擎來、癡呆了半輩子的失憶症也好了、心結結很大的老爹也感情甚篤了、淚花花宣布男友即將奔赴黃泉路也不知不覺的不必奔了,看著危機熊熊一個個解除,我很想仰天長歎:「作者大人,你真的誤會了,就算讀者看過再多小說,看到天眼都開了也還是不會讀心術,也不是您肚子裡的蛔蟲,要我們自行揣摩上意好歹也要給我點線索吧~~」。

然而,即便至此作者已在我心上擊出了數道裂痕,仍不足以讓我痛下心寫下慘烈無比的負評,要說壓垮我的最後那根稻草就是蘭登宣佈要拯救她的死黨好友不再出演真人版《玫瑰瞳鈴眼》的辦法,就是把她好友的醜聞昭告天下,那一刻我就是有在高的修為也完全崩了!腦子裡只有一個想法:要嘛是作者在耍我,要嘛就是蘭登早有一肚子怨氣憋著洩不出很久了,這根本是打著拯救之名要她朋友早死早超生吧?!

《擁有未來記憶的女孩》有著非常新穎的設定骨幹,可不得不說其元素並沒有得到應有的發揮,縱然作者試圖以「遺忘」與「欺瞞」為主旨,但過度的揣摩青少年與力圖劇情複雜化的企圖心,反而打散了主旨所想展現的思維,顯得雜亂而力不從心點不到痛處。我想這或許有部份是因此乃作者初出茅廬的處女作的緣故,我同意作者在想法與創意上都令人值得讚賞,但這本我必須說它還有很長的一段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