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貪小便宜的安娜 

作者:花柏容 
14dfd69f6d5af7.jpg
 出版社:聯合文學

如果人生本質上是痛苦的,小說的主角安娜比別人厲害的只是她擁有一種叫「愛貪小便宜」的止痛藥。安娜在面臨人生不順遂失去生存的勇氣的時刻,讓她們忘記原本打算逃避生命的念頭的轉折點,其實都只是一些小小的希望和眷戀。
以世俗的標準來看,安娜是個勇敢而不知死活的女性,因為她選擇未婚生子。對安娜來說,這個選擇是她活下去的理由,但在故事的主述者──安娜的女兒小欣看來,這是安娜的人生脈絡延伸下必然的結果。本書的時空背景主要是八○年代的台灣,並且橫跨了二十多年直到今時現在。八○年代是一個長期受到壓抑的社會試圖尋找宣洩和出路的年代,各式各樣的人揮舞著立場各異有時彼此明爭暗鬥但有時又互相聯合的旗幟,安娜並沒有加入任何旗幟陣營,她有她自己的憤怒和反抗要忙,不過,時代氛圍對她的人生依然造成了一些作用。

 

 

嘻笑似的漫畫封面搭上帶點調笑味的書名這樣的組合,不管怎麼看都會讓人一時誤以為是在講一個名叫安娜的死小孩如何貪小便宜的爆笑經歷,可當你真正打開書走進裡頭的世界會發現,原來『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XD)

愛貪小便宜的安娜》令人意外的是個幽默中帶著淡淡哀愁的故事,作者以輕鬆自嘲式的方式描繪出大城市中的小人物安娜,透過安娜的女兒小欣之手記述她頑童似的叛逆母親,自八0年代的台灣橫跨二十年至今一生的種種,安娜的一生極為坎坷但並不特別,就像你現在隨口一個身邊老一輩的人,他們都能告訴你一段在年輕所吃過的苦,也是在那個年代多多少少都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故事。有點傳記式的寫法曾有好幾度讓我錯以為安娜其實真有其人,甚至書中人物所散發的深切立體感不禁為之親切熟悉,可以想見我不知不覺中毒的程度有多深,一直到全文尾聲了我都還無法完全相信一切真的是虛構出來的。(XD)

而儘管故事的主軸圍繞著安娜如何走過坎坷的人生,但卻絲毫不含有勵志的沉重包袱,也不走苦情催淚八點檔路線,作者始終維持著一份輕快坦然,讓讀者在看見悲苦時能跟著安娜輕嘲的會心一笑;在拾獲珍稀的一絲溫暖時能同心而感的泛起薄淚;在笑中帶淚時感慨人生就是這樣,若不能適時的幽自己一默,只牢抓著痛苦難過,又要如何有勇氣繼續過下去呢。

安娜的經歷讓我想到我奶奶至今仍時不時就在我耳邊複述得『想當年』,想當年她們都曾經歷辛苦的童年、父母的外遇離異、小學畢業便需被迫離家獨立生活、在外顛沛流離無所依靠、初戀的疼痛無疾、成為單親媽媽獨立扶養孩子……日子難熬的程度就像安娜說得:「要不是愛貪小便宜,我早就跳河了。」可他們撐了過來走到今日,這些救了她們好幾條命的小便宜,不是別的正是她們一路所遇給予相助的貴人、朋友與生活裡一件件微小的幸福樂事──甚至只是賣冰的小販多送的一球冰淇淋。

第一次讀到安娜中學時為了剪壞了頭髮義然決然準備跳河自盡,卻在賣冰淇淋的經過時想到那賣冰阿伯每次都會多送她一球,不吃白不吃於是便放棄自盡的打算,我當時心想這小孩還真是憂鬱界的一朵奇杷,簡直也太荒謬了。當整本讀完我再次回過頭重讀這段後,不禁莞爾安娜的確是一朵奇杷沒錯,她在那麼小時就已看開了人生該如何選擇,選擇難過是一天,選擇高興也是一天,那人又何苦定要為難自己只去專注那痛苦的部份?

我很喜歡劇中暫時收留安娜的老太太說過得一句話:『人要活下去,需得看得淡;若不幸活得久,要讓自己快活一點,就得頑皮。』一輩子裡我們總會遇到太多太多的不如意、不平等與不甘願,多到數都數不完,若要一項項記清每天為此哀悼痛心一次,那日子也別過了恐怕每天默哀的時間就夠忙到連喘口氣撒泡尿的時間也沒了。不過這樣說有失厚道,因為記憶這種東西大家都知道它就是特愛折磨人,所有最不堪最痛苦最不想記住的事偏偏都是最難忘掉,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都需要找到一個能讓自己再次走下去的動力,給自己一個小小的希望;而誰說那個希望就一定要是什麼偉大崇高的夢想、了不起的責任與使命,還是什麼無可替代的極致幸福美滿?如果一盤臭豆腐能讓身心俱疲的你在下班後得到一點小小的安慰滿足,那它為何不能成為你一天的小小期待動力?難道就因它是一盤臭豆腐所以歧視它?

愛貪小便宜的安娜》故事樸實恬淡,卻草根味得很可愛,淡淡的心酸、淡淡的嘲諷及淡淡的笑鬧無俚頭,更多的是包圍其中的靜靜溫暖和感動,在充斥著聲光特效、血腥爆破、濫情、誇張、極端、戲劇化的書海中,安娜提供了讀者另一個不一樣的恬靜自在空間,我幾乎是有點捨不得又帶點鬆了口氣的感覺走出這個故事,無限希望作者若有機會再寫番外,請許安娜一個真正的最終幸福結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