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心動

作者:艾蜜莉.吉芬14decf9e5ca1f2.jpg  

原文作者:Emily Giffin

出版社:馥林文化

泰莎與小兒科醫師丈夫結婚七年,依舊深深相愛,還共同養育了兩個孩子。儘管她媽媽再三告誡,她還是辭了工作專心持家。外人看來,她過著人人稱羨的完美生活。
薇樂莉是律師也是單親媽媽。她的兒子查理今年六歲,至今都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誰。薇樂莉經歷過太多失落,已經對愛情不報任何希望,甚至連友情也不敢奢望,將心思都寄託在兒子查理身上。但是在那通告知她查理發生意外的電話響起之後,她的世界完全被顛覆了。
查理參加同學家中舉辦的派對,結果意外灼傷,幾乎危及生命。薇樂莉在替兒子治療的醫生尼克身上看到夢想、找到希望;尼克對工作的熱忱也漸漸拌入他對薇樂莉的迷戀,但是,尼克卻是泰莎的丈夫。
這兩個原本互不相識的女人,生活因此有了意想不到的交集。她們被迫去質疑原來所摯愛的一切,面對自己未曾想像過的未來……

『我可以是個好太太、好媽媽──但家庭仍然不美滿,或慢慢地分裂。』---再一次心動 

 在開始之前請容我呼一聲:「哈里路亞!我終於看完啦!

 

這本說實在讓我看得很痛苦、很糾結,整個胸悶到我懷疑我再多翻一頁八成就要嘔血身亡在當場……不是因為作者寫得不好,也不是劇情編排得難看;事實上這是部非常貼近現實的家庭婚姻故事,作者的筆觸平實而恬淡,沒有過多浮誇矯飾的情緒,將現代女子在婚姻中的價值觀、傻氣的犧牲奉獻與情感平淡卻血淋淋的攤在陽光下,讓人不忍卒睹卻也難以辯白。只不過也因此深深挑起了我本以為早已痊癒了的「外遇不能症」,因為沒有滿紙的狗血,才讓寫實的場景觸得人心驚;因為沒有刻意的戲劇化,才讓無心自然走到那一步的事實看得心痛……

故事交錯於人妻泰莎與小三薇樂莉之間,但在這之中並沒有所謂真正的壞人、也沒有誰介入了誰、誰破壞了誰的婚姻,它不是花系列不需要任何一方成為悍婦去把愛搶回來;也不是犀利人妻需要在痛苦中去朔造女人的新自我,在這段三人行的關係裡唯一擁有選擇權的自始至終都是那自私的丈夫尼克,而泰莎與薇樂莉所傳達的都只是兩個受困於母親與妻子的角色枷鎖中的可憐小女人,她們都努力的做好自己分內所能做的一切,即使犧牲了自己曾經熱愛的工作、感情生活,違背自己原先的性格去融入與自己格格不入的家常里短主婦圈,只要能維持家庭的安定她們全都甘之如飴,然而,有時在婚姻中光『做得好』卻是不夠的。

之前讀著《再一次心動》時我房裡正好播著阿妹的新歌《還有眼淚就好》,我一面聽著歌一面走進這個滿載哀愁掙扎的故事,不知何時眼框裡竟不自覺的蓄起了淚,這首歌就好像專為這故事量身打造,帶著不可思議的精準唱出了女主角泰莎的心聲,道盡了她所有開不了口的哀傷和絕望,不斷重複著的『難道愛情虛有其表 還是太認真才輸掉』也是她怎麼也沒有勇氣問出口的疑惑,是否她的婚姻就因為她太過認真當個好太太、太過努力在做個好媽媽而輸掉?因她放棄了所有對自己的好,改變自己的觀念去做個百分百的好人妻,在丈夫的眼中卻也如同放棄了原本的自己,再也不是他最初所要的那個女人?

看到這裡我心頭的怒火越發抑制不住的不斷往上竄,不禁想問當人生跨進另一個階段之時,有誰能真的永遠不需改變?有誰能一輩子任意而為、活在過去,活在那個年少率性的日子,不需迎合他人、不需理會他人想法、不需為責任放棄任何一切想望自由、想不做什麼就不做什麼,只因為你堅持那就是真正你?曾經,我以為尼克是同《天鵝賊》裡的瘋狂畫家羅伯特一般,為追求事業理念卻不得不受現實責任的捆綁,而因此對妻子產生怨懟。但越看下去我發現我錯了,比起尼克來羅伯特簡直崇高太多了!說穿了尼克骨子裡其實不過是個逃避自己的生活,逃避到「向外」尋找安慰的自私任性男人!只為了他厭倦了妥協、不願為了生活改變,他便將所有的問題歸向她老婆變了多少、他的選擇是多麼的情非得已、他是多麼的真心真意、多麼的懊悔又委屈求全,將所有的罪責推向女人、推向妻子,都是泰莎在生活中『自找 煩惱』?這種男人我真的看不起也不值得被原諒。

『幸福』有時是只有在你相信時,它才存在。當你不再相信,如同尼克只一意執著想著自己的無奈被迫害,即便泰莎做得再好、生活再圓滿在那個當下他所感到的也只會有痛苦;可當你太過相信時卻也容易讓自己陷入痛苦的慢速漩渦而不自知,如同泰莎,她唯一做錯的就是在這段關係中付出的太多、太相信自己在婚姻中是幸福的,而自動忽略掉她其實早已在其中忍受了多少的委屈與不開心。婚姻的形式有許多種,所有人都不會和任何人完全相同,其中的幸與不幸也只有真正身處之中的兩人才會懂,無論如何都不是任一本書、一個故事,甚至所謂的專家所能全盤評判指導的。

《再一次心動》強烈推薦伴著《還有眼淚就好》一起服用,書中未說清的思維、感受都在歌曲中巧妙的補齊,為故事更添了一分完整。另,若有「外遇不能症」的我必須再次語重心長的說:「哈里路亞!挑戰自己的極限真不是人幹的呀!

張惠妹 -《還有眼淚就好》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