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諾布的呼喚

作者:莎拉.格魯恩14dcfffafc0969.jpg  

原文作者:Sara Gruen

出版社:
皇冠

週末夜晚,你無事在家,整個人躺在沙發上,打開電視,欣賞一個最受歡迎的實境秀。主角是五隻和人類共享98.7%相同DNA、聰明絕頂的巴諾布猿,牠們性情溫和,喜歡和人類做朋友,卻被人關在一間小屋中,所有的一舉一動,都毫無隱藏地曝露在鏡頭下……
牠們也是動物學家伊莎貝爾在這世上唯一的家人,但被不肖電視台搶奪,成為斂財工具,而在營救牠們的道路上,她只有記者約翰一個盟友。實境秀一播出,立刻造成轟動,各式各樣的動物保護團體甚至女權主義者都跑出來抗議,藉機宣揚自己的理念,而八卦週刊更是唯恐天下不亂地塑造巴諾布猿的淫亂形象,沒有人願意聽伊莎貝爾和約翰說話,也沒有人真正在乎那些巴諾布猿的感受。
當好奇的觀眾興奮沉迷於巴諾布猿「瘋狂又原始」的行為,伊莎貝爾要如何救出她最親愛的「家人」?當極少數的正義被迫必須對抗整個社會,你不禁開始感到疑惑,所謂的「優秀物種」,究竟是在電視裡頭,還是電視外面?……

 

 

在開始讀之前這本一直都讓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看到作者的前作《大象的眼淚》改編電影在電視上打得如火如荼,原著更是早在許久以前便饒富盛名攻佔各家排行榜久居不下,可見作者的功力必是不錯;但怕的也是如此富有盛名的《大象的眼淚》一點開aNobii的書評頁便立刻殺出一長串極端兩級的評價,從罵髒話唾棄的到極度崇拜跪地的都有。蚊子我一向對這種極其爭議性的作品近而遠之,原因在於本人我的運氣實在是很不怎樣……遇上這種好壞只有賭自己是否跟作者投緣、頻道相同的作品,我經常都是很慘的被雷得哇哇叫的那個……有鑑於此,即使電影預告播得人很是心動、網路折扣促銷祭得人心癢難耐險些把持不住,我至今依然是很俗辣的沒膽去招惹這隻淚汪汪的大象。身為它同母所出的親親兄弟《巴諾布》,實在很難不教人擔心會遺傳到那樣的基因……但既都已誇下海口接了,我就是抱著必死的決心也必須給他看下去!不過,事實證明這次要不是蚊子我出門剛巧踩到狗屎,就是我真的出運啦!居然一點沒被雷到!

與《大象》相同《巴諾布的呼喚》也以動物為故事主軸,敘述一群擁有語言能力的巴諾布猿從原先所居的語言中心意外被賣到了色情片製作公司,成為電視實境節目的主角。劇中沒有過多誇張的高潮迭起,卻以細膩的筆觸將人與人猿、人與人,乃至家庭、工作間的情感及慾望忠實的呈現出來,抓住讀者好奇的心也挑起共鳴,本來還看得戰戰兢兢的我,讀著讀著卻發現自己停不了。

故事以雙主線呈現,穿插於語言中心研究員依莎貝爾,以及負責採訪語言中心的報社記者約翰之間。與人猿感情盛篤的依莎貝爾頃盡全力追查人猿們的下落,卻在追查的過程中發覺有太多事表裡不一的令人駭然,而最醜陋的卻就近在身邊......好不容易拿到熱門報導的約翰突然面臨報導被搶、淪落採訪流浪漢遭臭鼬彈驅趕心情的窘境,妻子因頻頻收到的退稿信一不振,作家夢慘然,工作上的不順讓兩人憤而辭職,決心飛往洛杉磯從新開始,在那裡兩人都有再站起來的機會,可那個機會卻是在最不入流的八卦週刊和最不可能的好萊塢,如此看似希望渺茫的荒謬選項他們是否真值得投注?

作者透過依莎貝爾與約翰兩人的境遇和聰明非凡的巴諾布猿家庭,反映出人性的膚淺、醜惡、隨波逐流的盲從及自命不凡的天性,當節目製作人企圖以A片、情趣玩具、充氣娃娃誘導奔放的人猿們演出實境SM秀,卻被人猿們賞以白眼;以戰爭片、啤酒、BB槍,預期人猿會失控來場浴血槍戰,卻反而只引起圍觀群眾兀自瞎嚷嚷的恐慌混戰,人猿們依然是老神在在翹著二涼腿看牠們的電視,每當想起這個畫面我都忍不住笑出來,大嘆這『人性』與『獸性』的比較真是太生動、太一針見血了!

不過笑歸笑,內心還是忍不住有一點小小的恐慌,想到自己也是電視實境秀的愛看者,舉凡什麼《絕戰時裝伸展台》《超級名模生死鬥》《野外求生二人組》的節目每每都看得不亦樂呼,當節目中有什麼戲劇化的轉折,明知是故意設計的,還是會控制不住被牽著鼻子走,去期待、去猜測接下來的解決辦法,甚至去為那些個不知是演真的還演假的參賽著緊張,這麼想來我豈不是也比猩猩還不如?!這麼容易就被操縱!囧!!

我是不是也該跟伊莎貝爾學學趕緊去找幾隻巴諾布猿,跟他們混熟點,以後有什麼疑似「腹黑在心口難開」的生意夥伴、同事、男友、未來的老公之類的都先帶去給牠們鑑定一番,免得以後真不幸被賣了,還蠢蠢的當人家的人肉點鈔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