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

作者:以撒.馬里昂14dc0f9a5ec05f.jpg  

原文作者:
Isaac Marion

譯者:
吳俊宏

出版社:
小異出版

R是個殭屍。他沒有記憶、身分、心跳,卻懷抱著許多夢想。他和其他活死人同伴有那麼一點不同,雖然只能勉為其難吐出幾個字和外界溝通,但內心世界卻深邃無比,充滿驚奇與渴望。
在一座城市的廢墟裡,R遇見了一位女孩。這個名叫茱莉的女孩和他所知道的一切正好相反,她溫暖、燦爛、充滿活力,她是蒼灰陰鬱中一抹奔放豔麗的色彩。R不但沒吃她,還決定救她一命,於是一段緊張而又異常溫柔的甜蜜關係就此展開。
這種事從沒發生過,不但不合邏輯,也違背了規矩,不但改變了R,也改變他的活死人同伴,甚至讓死氣沈沈的世界出現了生機。然而,在那陰森腐敗的世界裡,想要完成夢想,他們還需要一場革命……

 

『過去是事實與歷史建構而成的……我猜,未來就只有希望。』---《體溫》

 我從沒想過我這輩子會說出這種話,但我真的好愛這群殭屍哪!

在所有好萊塢電影裡殭屍一向都是副餓死鬼的模樣,拖著半腐不腐的殘破身軀,張牙舞爪發出低八度的鬼叫,見人如見鮮嫩多汁的烤牛排,立馬蠢撲上去痛吃一番。而你一定在想既然這是個標榜「人屍戀」的故事,那麼他們鐵定又是跟時下流行的神鬼少女奇幻一樣,只是個巧立怪物名號的新品種優質閃亮生物吧,錯!在這裡他們千真萬確半分不假的就是一群噁爛的殭屍!想像那個畫面,一個死了N年皮膚斑白嘴唇腐爛一半、會發臭喝水會從肚子滲出,開口如哭嚎可能還有隻蟲浩浩蕩蕩從裡頭爬出的殭屍,你能相信他們會是浪漫的?會是溫柔的?甚至還能耍幽默?這些也就算,但還能讓讀者不嘔吐驚嚇且真的愛上他?!(愛看他被打死的不算…)在看過《體溫》之前我會說能愛上的那人品味可真是超絕……可現在我必須說不是殭屍無法讓人愛上,而是我們之前看的東西根本不對!

翻開第一頁我隨即被作者近乎自嘲式的敘事口吻挑起了好感,不禁備受吸引,在過程中故事的畫面氣氛一直讓我想起電影《我是傳奇》,同樣的荒涼世界被無名強烈病毒侵襲,城市皆成了殘破的廢墟,廢墟的角落潛藏著無數行屍走肉的活死人隨時準備伺機而動,殘存下來的人們只能聚集在臨時設立的避難體育館,徒勞的架高圍牆抵禦活死人無止休的攻擊,一天過一天……只不過這一次我們並不站在人類的立場,而是以全新的角度跟著我們的男主角殭屍R,一起檢視在末日中生存的絕望以及事件最初的原點。

身為疆屍R對過去人類的日子沒有任何印象,他只記得他名子的開頭可能是R,但也僅止於此,他不知道自己生前是誰,不記得自己幾歲,語言之於他僅剩下些破碎的片語仍在他乾扁的腦中做垂死的掙扎。你會很驚訝殭屍的生活竟是出奇的平靜,他們無慾無求,或正確的說他們是無感,他們沒有痛覺、沒有喜怒哀樂,甚至不會感到真正的餓;吃人只是為了填滿體內不知名的空盪,或許再加上藉由啃食受害者大腦竊取記憶,回味情緒、情感的渴望。對這樣的生活R習以為常,直到有天他殺了一個男孩,在男孩的腦中看見了男孩深愛的女友茱莉,強烈的情緒衝擊向他,他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只下意識的將她帶回了殭屍窩,想保護她留下她;而死去的男孩仍持續在R腦中與他對話,讓他看見更多他過去的種種;他本早已停擺的身體也開始產生了不尋常的變化,這一切都讓他困惑不解……為何男孩面對死亡如此勢在必得?面對漫無止盡的浩劫,人該抱持的希望是保有眼下巍顫顫的平靜安全,還是如煙飄渺遙不可及的未來?是否只有尋死覓活才是絕望最終的反應,一心固守原點努力維持現有的平靜就是理智的勇敢?『難道我們都甘願做一個中古黑暗時期的醫生,從不懷疑手裡的水蛭?』

《體溫》打破了傳統殭屍故事皆為B級暴力的既定印象,作者以僵屍社會、被殺死的男孩派瑞的記憶與僅存的人類生活三者為對比,詮釋出絕望的深淺矛盾,我很驚訝在多數故事中都理該是被拯救的『行屍走肉』,這一次竟反過來喝斥人們走出絕境,不落俗套的設計恰如其分的反諷效果,搭配上巧思營造的幽靜氛圍,使劇中每個角落充滿舒適微韻的文學氣息。

期待看見如《惡靈古堡》的大量搏鬥血肉飛竄的人也許該另尋他芳,《體溫》意外的綴滿溫暖的情感,技巧性的將廝殺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卻絕非如你我的預想是以甜膩到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小戀情來涵蓋全部。R與茱莉的感情只是誘發故事運轉的引子,他們並不是另一對為帥哥神魂顛倒、為愛不惜奔去自盡的癡情小戀人。你會發現在故事中他們其實很少有肢體上的接觸,與其說他們墜入愛河,事實上更像是兩人都在彼此身上找尋一種希望、信任、原諒和活在世上的另一種可能,帶著淺淺暖意清新的互動深情卻不矯情,相較起時下橫行的吸血鬼,還是請各位"完美"的鬼們早早躲回各自的棺材去吧!

 

 

另外,我一定要首次褒獎一下我們的譯者吳先生,感謝他柔美順暢又感性的翻譯,沒有讓我們的疆屍們淪為吊兒啷噹任性青少年的一份子(喂!),並且與作者的風格搭配得天衣無縫,每個字皆充滿意境讓人看得心動無比,真真是一大功臣!為故事大大加分啊!


  《體溫》改編電影目前正在籌拍中,聽說是由演出《非關男孩》裡的小童星,現已21歲登大人的尼可拉斯.霍特來飾演R的角色,就外型上來說他是蠻有R的感覺的,但蚊子對電影的涉獵實在不多,對這位霍特先生完全不熟,不知他演技到底如何,希望不會是像《波西傑克森》一樣金玉其外才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