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惡意

作者:蘿貝詹姆斯14d23538f276af.jpg  

原文作者:Rebecca James

出版社:三采

「真心話大冒險?」她問。
我猶豫了會。「真心話。」我終於下了決定。
「真心話。」艾莉絲緩緩說著,像是在品嘗這個詞的滋味似的。「妳確定?妳真的會誠實回答?」
「大概吧,問看看啊。」
「好。」她好奇地看著我。「那,妳很高興吧?終於擺脫妳那個完美的妹妹,妳高興嗎?她死掉的時候,妳是不是暗自竊喜?」
妹妹不幸遭到殺害之後,凱薩琳一家搬離傷心地,她也換了一所高中,低調地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直到校花艾莉絲主動來親近她,才讓她敞開心胸,兩人成為莫逆之交,凱薩琳在友情灌溉下,漸漸拋開傷痛的過往,重新找回生命的陽光。
然而,艾莉絲實際上卻是個遠比想像中更複雜的人,她可以非常甜美,把四周的人迷得團團轉;某些時候卻又極端自私,懷有惡意,甚至翻臉不認人,她更有能力輕易傷害凱薩琳,不惜在她最深的傷口上灑鹽……
像艾莉絲這樣的女孩,是妳善體人意的知心姊妹,還是來摧毀妳的惡人?
當妳遇上這樣的「姊妹」,妳又該怎麼辦?
每個女孩成長過程中,都遇過一個「艾莉絲」,
當妳安好地在此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妳那個「艾莉絲」,現在在哪裡?

 

年少輕狂難自制,追悔莫及終無還…… 

 

一開頭就來這麼一句說教味濃厚的句子,不知有沒有人給嚇跑,準備關視窗了?(XD)
  
不過這實在不能怪我,每次看到這種青少年懵懂妄為的故事,實在很難不挑起我那根老人家碎念的神經,這種愛看又愛念的性格實在是我個人的一大樂趣……呃不,是一大隱憂。所幸,這次的故事並沒有給我內心的老人家太大的發揮空間,反是帶著微微的心疼,想著怎麼會有這樣的傻孩子!()

 

總是隔著一層冷淡面紗不願與人親近的轉學生凱薩琳,在那一年親眼目睹妹妹被殺遇害後,從此她便帶著憤慨、掛著憂傷試圖隱沒在人群之中,封閉自我捨棄曾經屬於17歲該有的快樂,只深怕自己所隱藏的秘密再次被揭露,直到遇見了熱情美麗的艾莉絲才讓她突破心防,漸漸走回人群。只是她卻沒有預料到自己所付出的真心坦白,有天居然會成為摧毀她未來的溫柔利刃反撲向自己……

故事穿梭於凱薩琳姐妹事件發生前的過去、事件後重新走入人群與艾莉絲相遇的經過,以及五年後一切事過境遷的現在,三個時間點各代表著凱薩琳不同階段的成長,面對自我的「惡意」,凱薩琳已罪惡感的自我封閉、羅比的自我放逐、艾莉絲病態的折磨報復,三人極端且鮮明的對比,幾乎超出現實,卻也讓讀者彷如回到了當時年少時的自己,那樣不可理喻的懵懂單純,總是衝動的往危險處鑽去、倔強的不肯向人求助,以為自己可以處理,讓蚊子我總忍不住在過程中替他們捏把冷汗,邊看邊驚呼「不!別去啊!」、「天啊!你們是笨蛋嗎?!」、「倒底在想什麼啊?!」、「@%#^$&%*^*…….」,可任憑我再怎麼喊,劇中的人物也永遠聽不見,仍是執意向著錯誤的洞處邁去,就如小時的我們,即使身旁的人再如何叨念著錯誤、危險,也只有在自己真的受到傷害後,才會真的懂得那份痛楚。看著歷歷在目的極端處境、傷痕遍佈的茫然心境,是令人又氣腦又搖頭嘆息,卻又不住泛起一絲絲的不忍憐憫,只希望最後歷經千辛才得來的那絲幸福能一直延續下去,別再讓黑暗給蒙蔽去了。

美麗的惡意》感覺就像青少年版的桃樂絲‧庫姆森,有溫情、有悲傷、有心動,其中深藏著一份難以忽視的黑暗,細膩的刻畫出青少年在成長之途面對人性的善惡、交友的抉擇與自身內心的「惡意」的恐懼、自責及無措。淡淡的懸疑、微微的驚悚穿插其中,也許對看慣了重口味黑暗的人會顯得過於輕描淡寫,不過這樣減半的負面元素、轉淡的淺色灰暗,具備犯罪心理故事的精隨,又不至使人嚇著、錯誤解讀或產生負面引響,對於年輕讀者群來說確是十分合宜不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