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謊言

作者蜜雪兒.柏雅強14d1c37c29594f.jpg  

原文作者:Michelle Boyajian

出版社:商周出版

「他開槍當面殺了我丈夫 ,他奪走了我的一切,全都在幾秒之內完成。他抽空了我的生命。這就是那天發生的事情。」
「從尼克嚥氣的那一刻,每一天的每一刻,我都活在那間體育館裡。」
每個人心底都深藏著秘密,連最親近的人也不說
凱蒂在法庭上,凝視著丈夫兇手的雙眼。她凝視著傑瑞的淡藍色雙眼,卻真真實實看到尼克抽搐的臉混雜著不解與疼痛,那是子彈撕穿右眼與鼻梁間柔軟肌膚後,直沒入腦裡的痛。她沉陷入傑瑞眼底的藍,隨著子彈扯穿尼克額葉的路徑,她與尼克新婚旅行及深夜繾綣在一起輕聲細語的記憶,立即剝離了。傑瑞有智能障礙,心智發展僅十歲大。尼克與凱蒂膝下無子,夫妻倆視傑瑞為己出,直到傑瑞持槍擊斃了尼克。丈夫被傑瑞當面射殺身亡後,凱蒂的生命被抽空了。她發現自己並不瞭解傑瑞,也不懂深愛的尼克;她不懂傑瑞殺死丈夫的理由,而她愛傑瑞,傑瑞需要她,他們就像一對母子。傑瑞受審時,凱蒂開始審視婚姻中的光影片段,與尼克相處的美好回憶在腦海中揮之不去,三人和樂融融的過去更如鞭撻狠狠抽痛了她,她想要報復……震撼人心的小說處女作,也是內容精采的心理懸疑故事。以精巧手法剖析婚姻、家庭、夫妻、親子關係,揭開人不欲觸碰的情緒黑盒,探索在悲傷中自我瞭解與療癒的道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魔障,重要的是你能否接受它所呈現出的那個自己。 

 

這是個走跳躍式灰色調的故事,明晰的壓抑式情感、悲愴、掙扎、矛盾與愛戀,勾勒出家庭、婚姻以及人際關係交往中最難以掌控的付出分際,有時抓得越緊,那份壓力只會將他人推向越遠的那方去。故事中心環繞著凱蒂與丈夫尼克的婚姻以及尼克遭到槍殺後的官司審理,失去丈夫後的凱蒂一心只想將開槍射殺尼克的傑瑞送入監牢,無論外界說什麼、無論他們的關係曾有多好、無論心智障礙的傑瑞曾將她們夫妻看得多重要,都改變不了凱蒂對傑瑞帶走自己丈夫的憤恨,親友們再多的批判,只是加深了她心中更多的疑惑與不滿,為什麼她不該恨他?!她的婚姻之所以破碎是因為傑瑞、她的丈夫本來還會回到她身邊,現在卻再也無法相見,都是因為傑瑞!為什麼她不該為尼克討回一個公道?!為何她不能將他逐出她的世界?!然而,她無意識的藏起可能至關重要的證物、與委任律師敵視卻又是為了什麼……

 

凱蒂並不是個討喜的角色,甚至有些欠扁,可她身上的某些特質卻總讓我想到自己(當然緊迫釘人的部分除外),因為過去的陰影活在姊姊光環下的壓力,而總認為自己不如人,永遠被人群忽略、不在乎,因為對自我的不自信,她總是讓自己待在旁觀者的角度去看著身旁的事物,不敢表達出真正的自己,只是不斷去附和她所認為別人想要的情緒,習慣性的逃避,給自己一個龜縮於現況的理由,告訴自己未來自然會有辦法改進,這樣的自卑很無言、很令人不耐,卻是我所熟悉的,但也許就是太像我了,在一開始讀時我真的不明白凱蒂到底做錯了什麼?

因為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在自己在乎的人面前努力的付出,讓對方開心希望他能認為自己是重要的,這是錯的嗎?因為不希望失去,所以努力給對方一切,盡己所能幫助他達成他想要的,這也是錯的嗎?如果愛不是為對方設想,認真珍惜守住所擁有的,那到底是什麼?直到看著凱蒂最後在婚姻中幾乎放棄了自尊,直到看著自己真的寫出這段話,我才驚覺自己心裡也直覺冒上了「可悲」兩字,如果愛終只有單方面的付出努力,另一方只是不盡的索取壓迫,那我們又何苦壓榨自己,活在早已逝去的幸福中去欺騙自己只要不放手就仍是幸福的;如果愛是讓對方連呼吸的空間都沒有,那麼窒息的關係又能怨誰去補救。

可儘管如此,我依然無法真的排斥她,也不覺得主角兩人最後婚姻會走到這步田地該全部怪在凱蒂頭上,畢竟婚姻是雙方面的事,相較於凱蒂與傑瑞我想尼克自己的問題才該算是三人中最大的,同樣是備受過去的陰影引響,尼克卻是自覺而不願去改進,將妻子當成突顯自己的比較級,他的壓力痛苦恐怕自己也難辭其咎,當然這都是後話。

我無法說這是個完美的故事,也沒法說我完全喜歡它,劇中充滿迷茫的敘事情節在一開始讀時,給我的感覺有點類似於《天鵝賊》,過去與現在的穿插進行,同樣是在過去看似繁瑣的生活相處中去挖掘導致今日事件發生的癥結,同樣的由女主角的視野去探尋一位謎一般的男主角,也同樣的故事重點皆是擺在主角們的相處歷程中,最後的事件真相不過是無足輕重的引子,但越讀下去卻有好幾度讓我不禁懷疑自己的理解力是不是突然一退千里,人物間的對話總是斷斷續續、隱隱約約,互動情緒皆留有許多引人猜想的空白,這樣的鋪陳既是引人好奇不住往下翻閱,卻也給人一種劇情與最後的主旨貌合神離的錯覺,頭上畫滿了問號。不過這也許也可說是這故事所給人的樂趣,就像一塊塊失落的拼圖,你必須先拼完整幅圖的大綱,才能在最後剩下的拼塊中找到屬於空白段落中遺落的圖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