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謠 卷一 花落月牙泉

作者:桐華

出版社:野人

相遇在西域,相逢在長安,
你和他,我和你,誰又是誰的鴛鴦藤……
西漢武帝時期,玉謹(金玉)被父母遺棄後,竟被群狼收養,成為了一名狼女,生活在黃沙漫漫的西域中。因緣際會下,救了匈奴單于帳下的一名漢人,從此成為他的女兒,跟隨著他學詩書習武藝,並學著如何成為真正的「人」。
沒想到,匈奴的一場政變,玉謹被迫逃離殺戮的人性,奔向永不背棄她的狼群,在月牙泉時遇見仿若天山明月般的孟九(孟西漠),與英姿勃發的小霍(霍去病)……
為了看見死去阿爹口中的大漢,她決定離開西域,體會人生,也希望成為阿爹口中溫婉美麗的漢家女。
但光彩奪目的長安城中,竟包藏著一個一個的算計……玉瑾將如何面對宮廷鬥爭、漢朝與匈奴相爭下的悲劇;她和孟九及霍去病間的愛戀糾纏,又將如何選擇?
愛情容不下蹉跎,也容不下三個人,在對的時間裡,如果你能把握住,現在牽著手的人,會是誰呢?

『生命很多時候在過程,不是每一朵花都會結子。但活過,怒放過,迎過朝陽,送過晚霞,與風嬉戲過,和雨打鬧過,生命已是豐足,我想他們沒有遺憾……---《大漠謠》

 

前不久才剛讀完一部明明是穿越,卻感覺不出幾分穿越味的穿越,不知是否是我不小心哀怨的太大聲被老天聽見,隔天這位明明不是穿越卻「現代」的渾然天成的女主角就立刻來按我家門鈴,登時讓我不知是該喜,還是該嘆「老天祢真是太多禮了……

 

大漠謠》顧名思義是始於西域大漠的故事,一名襁褓時即被狼群收養的女孩玉謹,在十歲那年被迫認了在荒漠中無意間救起男人為義爹,自此脫離了飲生血、獵牲畜的狼一般的日子,開始了她身為「人」的生活。身為匈奴族太傅的她義爹,只用了六年的時間便讓她說得一口流利的漢語,研讀詩書並能機巧擅用,不復當年的獸性,即使後來遭逢變故又回到了狼群三年後,再重回人群依然是秀外慧中、巧智多謀且長袖善舞,流落未曾踏足的大漢長安街頭時,因精通做生意之道將瀕臨倒閉的歌舞坊經營的有聲有色富賈一方,深按揣度人心之能事,應付達官貴人、皇族權貴遊刃有餘。

雖說在原創的世界裡主角萬能外掛無限開已是不可明言的慣例,沒什麼好驚訝的,但每次看到這樣的設定我都好想問問作者,你真的相信這樣的設定是能說服得了人的?尤其是在女主角並非是已在社會中打滾多年的社會人來附身的情況下,先不說跟著狼群生活多年已過了學齡期的孩童是否還救得回來(習慣當人)的問題,女主角從小不是在狼群中追風獵兔,就是在匈奴皇室群中插插花、背背書、與皇子打打架,偶爾奉迎下單于或皇族,不必爭不必鬥儼然就是個快樂的二世祖,那麼她究竟是什麼時候有機會接觸到商業管理經營跟算計人心的?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即便小玉她義爹是孔老夫子在世,而她本身又天資聰穎到可賽諸葛,若沒有一點底子在,單靠書中死背活背的的大道理、生活技法沒有親身的經驗過,是很難將從未接觸過的事物隨意信手拈來,就是學做菜每一步都照著食譜上走,也不可能在第一次學時就煮出道絕世佳餚來,更不要說是遊走算計重重的商場及漢人皇室。

撇開這點,這個故事算是讓人讀來極為舒服溫雅,作者輕輕柔柔的文筆讓每個句子都透著一股詩情畫意,花花葉葉雨雨風風在故事中洋溢著春日的暖意,小玉與兩位男主角霍去病、孟九的情感刻畫也顯得清清淡淡甜甜淺淺微微飄搖,除了小玉與孟九初遇時因為偷東西被逮到兩人講了兩句薄弱的「機智對談」後,再次相遇就一見如故情深款款,這點著實詭異了些外,作者處理感情的手法我覺得真有那麼一點于晴的味道,那種不言明只在各自心中慢慢發酵、醞釀的情愫,藉著隱隱保護著對方的行動、眼神的傳達,比起大多數老是把愛你愛我愛他掛在嘴邊讓人雞母皮跳不停的故事,無疑是更深刻也更吸引人的。

就連一向對三角戀興趣缺缺的我,也忍不住好奇小玉最後到底會選誰?是若即若離心思難測不時溫情送暖的孟九,還是直來直往性格剛烈總是默默守護的霍去病?我個人是比較偏愛小霍,正直爽朗有擔當(重點是感覺夠man)像永不傾頹的屋樑,為你支撐屋宇遮風擋雨,架起溫暖的歸地,而小孟就像一團迷霧,需要悉心去猜解去照慰,一不小心便會被他蔓佈四周的防護網給劃傷,這樣的人太累,也太容易讓自己在不知不覺間陷進慢速的頹廢。

《大漠謠》對近來越趨嗜重甜的我來說是有些稍嫌清淡的,但偶爾感受下大漠的溫煦微風,柔和的塞外小曲,輕緩的柔言詩意,亦是別有一番風情,慢慢教人上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