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神之雫

作者:安東尼‧卡貝拉

原文作者:Anthony Capella

出版社:繁星多媒體

一八九六年的倫敦,羅伯特這個放蕩不羈和文思枯窘的詩人,接受了一位神秘咖啡商人委託的任務,要替他製作一本能形容難以理解的咖啡風味的「咖啡辭典」。咖啡香令人陶醉,這位商人思想前衛的女兒艾蜜莉更讓人心醉,羅伯特無可救藥地愛上了她……
隨後羅伯特前往非洲去尋找世界頂級咖啡的貨源。他在非洲遇到了菲克,她是一位權貴商賈的女奴,這位商人以傳統的阿比西尼亞咖啡儀式款待他,而女奴菲克則大膽地偷塞一顆咖啡豆給羅伯特……
咖啡儀式含有三杯咖啡,按照次序,一杯喝完再換下一杯。
第一杯是滿足口腹之慾,第二杯引人深思,第三杯則給與祝福。
第三杯是最後一杯,必須在它變得像淚水一樣鹹之前喝完。
但還是可以喝第四杯,這杯沒有名字,卻是苦澀的……

 

咖啡曾經是我夜半獨自工作及寂寞時不可或缺的伙伴,不只是因為它號稱能抵抗瞌睡蟲的功用(這點我從來都感覺不到,喝完照睡),更因為它甘苦膩人的香味能帶給人一種莫名的溫暖,只要一小杯它環繞四周的香氣就能把一室乾冷的淒清給填滿,給人一種被擁抱的錯覺、被守護的安全,入口後的溫潤濃郁讓人的心情也跟著沉靜平緩,但我從未注意到過原來咖啡的口感並不如我以為的一概純然劃一,即便是它的香氣亦是不同層次的組合,就像人生中的一切從來都不會只有單一面向,讓人得以輕易掌控。

這是個翻開第一頁就能感受到濃濃咖啡氣息的故事,但你若是以為主角應就是個附庸風雅的人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作者在一開始就載明「我不認為你們會喜歡他」剛看到這句話時我完全沒把它當回事,心想怎麼可能會有人特意去寫一個讓人看了會厭惡的主角,那他的書是還要不要賣呀?可一路看下去我才驚覺作者那句話已經是非常委婉了,實際應該是「我不認為你們看了會不想對他吐口水,外加給他一頓好打後,蓋布帶抓去填海!」要喜歡這種人那才真是奇葩!

故事始於1896年的倫敦,一個剛被牛津大學踢出校門致力成為詩人的「腐」文藝青年羅伯特‧華里斯,某日早晨在咖啡館裡對店裡的咖啡隨口糊謅了句評語,他的無心之言沒想到正好讓鄰座的咖啡商薩姆爾‧品克印象深刻,至此招攬進公司成為品克咖啡旗下的一員,然而他要的可不是羅伯特好味覺幫他研發咖啡,而是他的文筆,幫助他完成當時仍是史無前例的「咖啡指南手冊」,而這將成為整個咖啡市場劃時代動盪的微小開端。

年輕氣盛的羅伯特生性奢糜放浪形骸,愛用高檔貨、自大、不求上進,即使已與老闆女兒艾蜜莉相意互屬,仍是不改尋訪阻街的習慣,而這都只是小意思,最糟的是他不懂得負起責任,無論是工作是感情他永遠都是個半吊子,這樣的人讓我在看到半途時實在很想扔書走人,不懂我為何要去管一個腦袋裝在褲襠裡的男人的一生到底要怎樣,也因此看到後來他終於遭到報應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起立鼓掌並大呼:「死好!」。不過很可惜的就算他再怎麼混x總歸都還是我們的男主角,作者怎可能真捨得就這樣讓他一路慘下去呢?於是後半部便是羅伯特成長贖罪的開始。

作者藉著咖啡層次的頗析,一並帶出了商場、行銷、政治、女權的爭取、民族優越及愛情的多種面向,故事中充滿著多種議題的探討,但也許就是塞入的議題過多,反而沒有一項是專精的,皆是點到為止,沒有結論、沒有因果,就像無意中在鏡片上留下的反射影像晃眼即過,無法讓人留下深刻的感觸。

不過整體的主旨卻是相同的,所重的皆是「過猶不及」,在商場上品克本欲抵制市場壟斷的初衷,卻因過度的急功近利反成了破壞社會經濟平衡的威脅;在行銷上過度的包裝與形象朔造,反失去了產品本身價值的本質;女權爭取的勇氣因過度的不理性激進,反讓自己成為不可理喻的暴民;英國商人對自我過盛的優越感,讓帶領非洲民族進步的本意,變質為暴政似的奴役;愛情上過度的貪婪奢淫,反讓自己成為他人眼中的肥羊,將真正值得珍惜的推入他人的懷抱。

積極進取跟執著激進往往只是一線之隔,無法理智拿捏,適當掌握尺度,就如同一杯調和過度的咖啡,原豆再好可過重的香料、過度的烘培、過繁的焠鍊,一樣只會使人掩鼻退怯難以入口,一個無法為人接受、溫潤喉口,甚至足以灼傷人的咖啡,它存在又有何意?

對我來說《咖啡神之雫》就像杯香料過多的花式咖啡,剛入口時很感新奇,但痛飲半杯後他的辛辣與濃厚奶香便開始讓我感到膩口,接著飲下去也許是味覺已適應麻痺,便感覺不到除了溫熱液體滑過食道外任何其他特殊的風味,整杯喝完後所得到的是一個飽脹的胃袋,以及殘留在舌尖上的微韻苦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