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

作者:湊佳苗

出版社:皇冠

一件十歲女童遇害懸案,
四個記不清兇手長相的目擊者。
一段口不擇言的激動控訴,
從此將她們的人生推向了贖罪的黑洞……
「在追捕時效期滿前,妳們去找出兇手來!如果做不到,就得補償到我滿意為止!」
現在回想起來,真正改變了我們命運的,並非英未理之死,而是十多年來深深釘進我們心裡的這句話,以及英未理媽媽當時歇斯底里、咬牙切齒的神情。
不,或許早在英未理跟著她爸媽從東京搬來我們這個「全國空氣最乾淨的小鎮」時,一切便已起了轉變。或許像芭比娃娃般精緻的她,和我們這些在鄉下土生土長的野孩子根本不應該玩在一起。又或許那天,是我們四個人在什麼時候做錯了什麼,所以她才會死?或許,我們才是真正害死英未理的兇手!
眼看兇手的追捕時效就快到了,是不是因為我們記不起那個男人的樣子,才一直捉不到他?這些年來,這個念頭就像無形的緊箍咒,緊緊地圈住了我們!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夠補償?如果說,我們身上的罪,用四段活著的人生來贖,這樣夠不夠?……

「罪」與「贖罪」該如何區別,該怎麼做才能讓它不再成為身上更大的罪業……

 

一起發生在偏遠鄉下小學的孩童性侵命案,打碎了鄉村原本的平靜,四個當時在場的女孩也因此走進了詛咒般的人生,紗英從此畏縮膽怯,在下意識裡拒絕身體的成長,直至25歲仍無月事;真紀認為當時自顧自逃走的自己辜負了別人的期望,失去了自己的價值,在成長過程中拚命的扛下各種責任,甚至忘了如何與人尋求幫助;晶子不再與人交際友好,否定自我價值,幾乎失去了心神;由佳否定自己在家人心中的地位,叛逆孤傲,迷失了自己最終尋找的是什麼……只因受害者母親無心的那句「我永遠不會饒恕妳們,你們必須找出凶手,不然就補償到我滿意為止,否則我會報復!」成為禁箍她們心靈難解的枷鎖。

 

作者以四個女孩與受害者母親五人的角度,分別敘述命案當時與之後的自己,同一時間五個不同的視角,各自的罪與贖罪有著各不相同的定義,卻相同的讓傾聽的我們為之動容,整起命案的開始與結束就像一個不停運轉的大輪軸,由多個齒輪相互結合互相牽動著,最初的起因也是最後的結果,最後的結果帶動著另一起事件的開始,她們所做的既是贖罪也是罪,是對的卻也是錯的,所有的因果都在這追訴期前後的十五年間循環不滯。

四個女孩沒有阻止英未里被凶手帶走,是罪?一輩子記著對這起事件愧疚、恐懼傷害自己,是贖罪?

因為恐懼、遲疑、不自信與自我保護她們說不出凶手的長相,是罪?在遇見相同的恐懼下,殺死擁有相同威脅的人,是贖罪?

因為環境使然讓千金小姐的她,驕傲無法體諒他人,是罪?因為內疚,不請自來出現在她們難得恢復平靜的生活裡,是贖罪?

在這個輪軸中如果凶手也是被害者,如果後害者亦是事件背後的推手,那麼誰才該真正為此負起責任?該責怪的是誰?該怨恨的又是誰?我非常佩服作者能在看似單純簡單的架構中,埋進一層又層如漣漪般清淺,卻狠狠扭轉讀者己定是非觀感的轉折變因,它並不給你一個限定的論理,而是拉著你思考,將最後對與錯的判定權交給你,在你思考時一面藉著情節拋出更多可能的變因給你,這一來一往就像真的與作者面對面無聲的互動著,沒有強求、沒有過度的搧情,但它說的每一句卻都實實扎進心裡。

這本著實讓我印象深刻,也挑起了想去找作者的上部作品《告白》來拜讀的強烈興趣,我想推薦的話自是不用我多說,趕緊翻開這本書進入湊佳苗的世界,你就會明白我現在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