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人


作者:平山夢明

出版社:
小異出版


生命缺乏溫暖的慘白少年們,導彈人來解救你們了!
一本徹底動搖人類的一切存在!嘆為觀止的傑作!

《導彈人》收入了七篇短篇,主角有複製人、吸血鬼、狼人、連續殺人魔、社會邊緣人、苦悶的年輕人;設定也很自由,從未來、現代,到虛構的世界皆有。整本書 不但包括了平山最顯而易見的書寫特徵:骨肉橫飛的血腥場面、對人性善念的徹底揚棄、細膩精確的殘虐描寫、引人不適的感官刺激……等等,整體的節奏更為快 速、不拖泥帶水,可說是充分展現了平山式風格的最大精髓。在追求「痛快」表現之餘,平山對人性的描寫也不含糊:經歷過殘酷社會的遺棄,人類的心理會以何種 異常的方式去轉變?人與獸之間的分際為何?殺人魔之所以殺人,其實是一種狂熱的實現?還是受一種強迫症所苦?面對社會種種壓力的年輕人,只能靠殺人來換醒 自己的人生價值?

第一次接觸這個作者的作品,剛看到文案時原本預計應該是個很無厘頭的瘋狂殺戮之作,但細讀後發現這個故事並不如我原本所想的這般膚淺,他的每一則短篇故事中皆暗喻著多種人們下意識下懼於面對的議題『人性中潛藏的黑暗面』。

在讀時總覺得這個故事有種神奇的魅力,讓人自翻閱第一頁後就像被拉進了一個深沉黑暗的漩渦中,不自主的身陷進那個似玄似幻卻又真實的駭人的詭譎時空裡,面對血肉橫飛、肚破腸流的驚悚場景時,心情卻也出奇的平靜。這整個作品實質上來說其實並不恐怖,至少不是那種讓人午夜夢迴時仍會驚醒的恐怖,而是一種讓人看完後不境不寒而凓的感覺。

這本是由七篇不同主題的短篇故事組成,有《恐怖創世紀》、《吸血藍調》、《怪獸》、《枷鎖》、《妳依然是我的honey》、《接近某個彼岸》、《導彈人》。而這之中我個人滿喜歡的是第一篇的《恐怖創世紀》、《怪獸》及《接近某個彼岸》這三篇。

《恐怖創世紀》其實一點也不恐怖,在整個系列中這篇可算是開胃前菜,淺淺的惡意、微濺的血花,讓讀者能慢慢的適應平山夢明幽暗的恐怖世界,一開始若是血氣太重恐怕會嚇跑許多初嘗著吧()。他以一個假想未來世界為時空背景,帶出時代中當權者與特定顯要人士的跋扈自私,及社會中階級式的不平等待遇,到最後被壓抑覺醒時的反撲。這樣的議題個人覺得正好是與我之前所看的《怒月》一書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怪獸》這篇有著濃厚的西方神話的神秘色彩,描述著一個年老的狼人為了讓自己的小兒子及後代子孫能以一般正常人類的身分去擁有一份平凡的生活,不再受困於體內的獸性,他不惜犧牲最初已成獸的九個孩子,甚至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幫他結束自己這漫長造業的人生。但一個連續殺人魔卻毀了他的願望,也毀了兒子平凡的家庭,為了追查兇手,老狼人只有重拾獸性,讓野性中的嗜血與內心的良知相互折騰。相較於兇手的喪盡天良,老狼人的善良與無悔的父愛使人與獸之間形成了極為諷刺的對比。

《接近某個彼岸》是裡頭靈異成分最為重的一則故事,也是裡頭我個人為最為中意的故事。作者以平穩的筆法朔造了一個看似安穩寧靜的平凡家庭,使讀者毫無防備的涉入其中,將之悄悄包圍進一團鬼魅陰冷的氛圍裡,驚得人措手不及。我覺得這個故事它最〝驚〞人的地方就在於它……太溫馨了!在走過那一路的深沉病態殘酷的屠宰後,我實在不敢相信這篇會是走著如此輕軟溫和的步調,原來平山夢明也是可以溫柔的!

總結:

  我很喜歡這個作者的表現手法,他能在慘忍暴虐的故事中摻雜著自己的想法,而不只是一連串單純毫無意義的屠殺;能使灑血噴漿的劇情中依然散發著隱隱的溫情,不論是愛情、親情、友情。在在都使他筆下的人物更顯層次感,也讓故事看來更為有深度。適合狂愛嗜血恐怖小說的老饕們,更是適合初嚐可怖滋味的新鮮人之入門書籍。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