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侏儒與交際花


作者:莎拉.杜南特

原文作者:
Sarah Dunant

出版社:
如果出版社


醜陋使人孤獨,但絕美也使人孤獨。
我和她之間沒有愛情,但我卻想永遠占有她!
我家小姐芙恩梅塔,就像我,是個謊言專家。連她做愛的呻吟都是假的,那是她討生活的方法。討我們的生活…
我們兩人經營的是一項興隆的生意,這生意就和威尼斯所賴以建立財富的其他任何行業一樣複雜與苛求。
完美的交際花身邊完美的侏儒,我們兩人之間從來沒有人能夠介入,但一名盲眼治療師卻讓我們原本和諧的關係開始出現猜忌、不滿;更糟的是我家小姐中了對交際花而言唯一致命的病痛---愛情!愚蠢啊。她真愚蠢:冒了這麼多險,走了這麼遠的路,成就了這麼多,卻為了這麼少的代價拋棄了一切……



  以一個對歷史類小說一向進而遠之淺酌即止的我來說,我不得不說我真的滿喜歡這個故事的,其原因在於作者將原本枯燥乏味的歷史題材與一段綺麗卻也腐敗得耐人尋味的旅程結合的恰如其分,不突兀也不過份嚴肅,適時的在劇情之中以口語化的方式穿插補敘,已解讀者對於該時代的疑惑。只不過,十五世紀的歐洲對我來說畢竟是個極為陌生毫無所悉的時空,剛開始讀時老實說是歷經了一翻摸索適應期的,但因為莎拉‧杜南特的筆調清淺易讀,所以這段過程其實並不至太難耐,只要能適應的過來,那後頭的路並將是海闊天空,愈讀愈生幸未也。

全文以侏儒布奇諾的觀點,帶著譏誚嘲諷的語調,述說著一名令羅馬男人為之傾倒的年輕交際花芙恩梅塔如何在時代的政治宗教動亂中,從戰亂逃亡一無所有的境地,與她聰明又忠心的侏儒一塊兒,緩緩的步上威尼斯花名冊的頂端,但在踏上顛峰後的他們又需犧牲、承受著什麼,來做為保有奢華生活的代價?

故事中運用了許多反諷的對比,如:極端醜陋與絕世美顏的主僕兩人、表面滿口道德信仰,私底下卻縱情淫慾的教宗們……等,反映著當時看似風光令人嚮往的浮華世界背後的虛偽、不堪、現實與醜陋,以及時代下宗教權利的濫用與腐敗。

這雖然是個以交際花為主題的故事,但實際內容卻不如我原先預期中的淫亂,反而可算是個清純的故事,對於情慾的部份皆是點到為止,不讓搧情的火辣床戲來模糊焦點,反著重角色間情誼的互動,及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互利、互忌間著墨。雖是個較驚世駭俗的主題,但作者卻能以極為溫柔的方式呈現出主旨,不使人對主角的行業感到排斥,這是我覺得此書非常直得讚賞的一點。

 

最後,一個好的故事,不只要能使讀者對故事能產生共鳴,最後的結尾更是決定一本書評價的關鍵,而作者在這點的處理上真真相當有技巧,不僅是成功的牢牢抓住讀者所有的注意力,最後的餘韻更是讓人有總不捨就此結束的感覺,使人懸念於心久久無法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