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石

作者:安.蘿爾.邦杜

原文作者:Anne-Laure Bondoux

出版社:繆思

貝拉羅莎是個美豔動人的紅髮女孩,更擁有不亞於外表美貌的熱情與勇氣。儘管打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她的生活便是一連串的災難,但她不願安於命運的擺布,而要親手打造自己的幸福。當戰爭一打到莫薩谷,她知道出發去尋找財富、創造新生的時刻終於來臨!她帶著雙腿癱瘓的爸爸、在戰爭中斷了左臂的中士愛人、一貨車的鍋子,還有埋藏在腹部無法移除的一顆子彈,毅然決然踏上了未知,成為大西部拓荒史的一份子。
旅途上的種種見聞,有的新奇有趣,但也時時充滿苦難折磨。她結識了從法國來冒險的攝影師,經歷了宗教狂熱的生活,與印第安人共舞,也投入淘金熱……愛情令她歡欣卻也令她心碎;粗暴的父親不時否定她的努力,卻又微妙地支撐著她的希望……何處是她旅程的終點,人生的寄託?這一路上的悲喜交錯,苦甜揉雜,就是生命的滋味嗎?究竟什麼才是她所追尋的財富與幸福?
一旦挖出金礦,所有的希望都會實現!
就算此刻的生存有如一灘死水……

原石磨成鑽,未必顆顆皆是光彩奪目,但卻已有著足夠的堅不可摧。
 
故事的開頭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有種女版小王子的錯覺,只不過貝拉羅莎可沒有單純的小王子來得好命每天只要閒種花度日就好,貝拉羅莎她可說活生生就是個災難女王,從小處在無數的天遭人禍中,如:乾旱、水澇、蝗害、土石流、傳染病、鬥毆及飢荒……等的環境中掙扎生存,不時還要飽受性格暴躁的父親毒打及言語的攻擊,可這些卻都還不是讓貝拉羅莎最為痛苦的煩惱,最令她痛恨的是胸前那對極度發育的雙峰,讓生活在與世隔絕的落後村莊莫薩谷中的她被迫遭致村人們覬覦的目光、言語的羞辱與無恥者的侵犯之危。
 
俗話說:『環境造就一個人』,貝拉蘿莎從不為任何一場災難所屈服的生活態度,讓她比起一般同齡的女孩更多了份堅忍與勇敢,憑著一股頑強的志氣及略嫌傻氣的勇氣在一場戰亂的波及下,她終於如願的離開囚困她一生的莫薩谷,帶著癱瘓的老父及一顆滿懷希望的心,駕著滿滿一車五金器具的牛車開始了她夢寐以求的探索之旅;只是在前方等著她的卻未必是她最初所想妄的幸福。
 
整個故事的劇情緊湊,沒有一絲的多餘、空白,亦不用過多華美的修辭文藻或撲朔迷離的疑雲遍佈,已簡單直白的編排刻畫出許多人性間的黑白對比與多重變化,各個角色的塑造呈現出複雜多面性的立體感,是個讓人讀來絕不會無聊的作品。個人覺得唯一的缺點就是『太短了』!留給人無限的懸念與想像空間,在看到全書完三個字時我不禁想大呼:「不夠!我還要續集!」的無限怨念一直徘徊不去。
 
我非常喜歡貝拉蘿莎這個角色,不過說起來其實她的角色設定並不算很特別,甚至可以說她其實在某些方面而言是個很路人的角色。她就如同一般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對著外頭的世界總是有著一份防備似的憤世忌俗,卻也夾雜著更多對未來的興奮與希望遠景。然而,並沒有人能在初出茅廬之時便一帆風順大放異彩,一步登天這種事99%是只有在童話世界中才可能出現的,而很可惜這個故事與現實社會都並不屬於童話世界,因此即使是女主角當然也不能免俗的需領受著一番番的寒徹骨,讓年少輕狂時的尖銳戾氣、鱗鱗角角跟著逐漸磨蝕修潤。
 
然而,在這樣的侵蝕過程下有些人往往卻也同時消磨去了自我最初的本質,迷失自我則與迷茫的環境同流合污,再也找不回原本乾淨的本質。而貝拉蘿莎對待事物的堅定果決及淡定,讓她即使在遭受迫害、失敗、背叛、欺騙與破滅之時仍得以保持著最初堅強無畏的性情,同時學會接受自己,將她原本所厭惡的一切特質妥善發揮達到利己的效果。面對傷害與悲痛時也因著那份淡定得以拋開許多無謂的執著,少了那份強求渴望的執著,面對未來相對便也隨之輕鬆許多。人生也許本就應該如此,放棄執著是放過他人也是放過自己。
 
最後,我覺得全書中最耐人尋味的其實並不是主角們,而是那匹始終默默跟隨著主角一行人的棕馬,牠的出現我想也正好呼應著文中的那句『禍與福總是藉上帝之名伴隨而至』,將惡耗帶至女主角身邊的牠成為了貝拉蘿莎的轉捩點,在最後貝拉蘿莎人生的第二次轉捩中選擇停留不在跟隨,並停留在那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所在,這種種的編排我是否可以將之看作是暗示這一次主角一行人的未來將會過得順遂一些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