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塞頓印記

作者:安迪.麥克德默特

原文作者:Andy McDermott

出版社:高寶

  古代文明亞特蘭提斯,傳說中它擁有高度發達的工藝技術,並擁有自己的文字與度量衡。這個只出現在柏拉圖《對話錄》裡的「神話」,對考古學家妮娜.韋德來說,卻是個永遠都忘不了的現實,因為她父母就是為了追尋亞特蘭提斯的傳說而喪命的。
  為了繼承父母的遺志,妮娜經過多年研究,確信自己找到了亞特蘭提斯的確切線索。行事低調的大富豪克里斯欽.弗洛斯特,表示願意贊助她所需的一切資金跟資源,讓她放手去證明自己的推理是對的。於是,在弗洛斯特美麗的獨生女嘉莉,以及英國皇家特種空勤部隊出身的保鑣艾迪.柴斯的協助下,一行人展開了驚心動魄的解謎之旅……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希望他們找到這座失落城市。一個以湮滅亞特蘭提斯所有線索為目的的神祕組織---兄弟會,其首領喬凡尼.寇布拉斯便不擇手段地阻止他們。從巴西叢林到西藏山巔,從曼哈頓街道到大西洋深海,妮娜一行人必須分秒必爭,搶在寇布拉斯之前找到消失的亞特蘭提斯。但只有一個人知道這個失落的大地藏了一個驚人祕密,此祕密若是落入有心人手裡,人類文明將會就此毀滅……

希臘神話一直都是我很愛的題材,對於神祇居然能夠如此不像〝神〞的這個特點一直是讓我無法抗拒這類型題材的原因,我還曾經將希臘神話中各個諸神都挖出來一一跟中國的神明做個比較,因此在看到波塞頓這個名字時我並不陌生,但也就是因為這樣讓既定的印象讓我被自己的直覺所誤導,猜想這應該是個夾雜著頗重的神話色彩如《古墓奇兵》一般的故事。

……其實嚴格說來我也不算猜錯,它的確是有著古墓奇兵的味道,只不過我把神話元素的比例估得過高了點,事實上這個故事它可說得上是《古墓》的進階版,說得具體一點就像是由《古墓奇兵》+《不可能的任務》+《神鬼傳奇》混合而成,集所有精華於一身,有著《古墓》的神秘尋寶氛圍、《不可能》的驚心動魄奮勇救人以及《神鬼》的美式()幽默,尤其是故事中的男主角柴斯,活生生就是《神鬼傳奇》中的布蘭登‧費雪再現!如果這部能翻拍成電影的話,這個角色定肯定非他莫屬了!

除此之外,這個故事與上面三部片有著相同的最大賣點,就是它的動作性十足,不管是帥氣的打鬥、血濺五步的槍戰、危機四伏的古老機關或是浩大的爆破場景……等,皆彷如觀看大螢幕電影般生動鮮明,節奏張力上也抓得十分不錯,有效的帶起讀者的緊張感讓人捨不得離開書頁。(看得出來作者真的十分希望贏得電影商的青睞的企圖~XD)

不過,相對於故事性上就顯得有些稀疏單薄,容易讓人忽略遺忘掉故事最初的主線為何,雖然劇中引用了不少柏拉圖語錄『柯里西亞斯』與『提馬友斯』章節中的句子來作為引線,也頗為用心的加入許多不同時期的遠古文明文化資料,老實說我也滿喜歡作者對於神秘的亞特蘭堤斯城傳說所做的詮釋,將富麗堂皇的美麗神話中添進幾許的腐敗與瘋狂之感,讓神話顯得更貼近事實。但,這些的運用及插入點上都遠不如作者在動作場景上的發揮來得漂亮自然,整體而言是部娛樂性重於故事性的小說。

另外,我不得不提一下故事中的男主角,它可是整個故事中最引人不斷翻閱下去的靈魂中心人物,不但有著《神鬼傳奇》男主角的超高破壞力、欠扁的幽默與打不死的蟑螂的神奇毅力,在裡頭化身無敵萬能保鏢又是開火車又是追飛機的,還要在兩千英尺的高空中表演空中飛人秀,就算運氣真的爛到不行,什麼最慘的情況全讓他給遇上了,也依然能夠處變不驚奇蹟似的化險為夷,相較起來007算什麼?高髮線的萬能柴斯才是特務界的王道!

 

總結:

 

這部故事的娛樂性十足,讓我一路讀來真的頗為愉快,電影式的劇情讓人一路沒負擔的隨著追尋傳說而來的槍林彈雨體驗暴力美學的暢快感受,至於劇情中是否有所破綻漏洞之處,試想在你忙著閃避槍砲攻擊、來人擊殺、披荊斬棘之時真的還會有多餘的心思去在意那些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