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原文作者:Brandon Sanderson

出版社:

這是個英雄殞落,邪惡籠罩的世界,再不見光明與顏色。
入夜後,迷霧四起,誰也不曉得,藏身在白茫霧色之後的,會是什麼……
千年前,善惡雙方決戰,良善一方的英雄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抵達傳說中的聖地「昇華之井」,準備和黑暗勢力一決生死。
可是,命運女神沒有站在良善這方。
最後,邪惡擊潰英雄,一統天下,並自稱「統御主」,同時建立「最後帝國」,號稱千秋萬代、永不崩塌。至此,世界隨之變遷,從此綠色不再,所有植物都轉為褐黃,天空永遠陰霾,不間斷地下著灰燼,彷彿是浩劫過後的殘破荒地。入夜之後,濃霧四起,籠罩大地。
統御主如神一般無敵,以絕對的權力和極端的高壓恐怖統治著最後帝國。他更以凶殘的手段鎮壓平民百姓,不分國籍種族通通打為奴隸階級,通稱「司卡」。司卡人活在無止盡的悲慘和恐懼之中,千年來的奴役讓他們早已沒有希望,沒有任何過去的記憶。
如今,一線生機浮現。二名貴族與司卡混血卻天賦異稟、身負使命的街頭小人物,即將編織一場前所未有的騙局,進行一項絕不可能成功的計畫,只為了獲得最糟糕的代價──勝利……

 

  他統御主的,怎麼能這麼好看!!

 
  咳……不好意思,劈頭就爆了句粗話來,差點壞了自己溫文儒雅的書人形象(吐),實因這本實在是讚到讓人不得不激動,繼《魔戒》之後尋覓了這麼多年,如今好不容易終於能在軟趴趴的青少年奇幻稱霸的文壇中又現一部氣勢磅礡、懾人心魄的黑暗奇幻之作,這怎能不叫人激動呢?!就是早已被時下奇幻電影過多的花俏特效掩蓋虛浮內容的作品看到麻木的我,讀完後也忍不住大嘆:「太酷了,快拍成電影吧!別再光搞些小鬼頭耍帥的東西來衝票房了。」

全書以縝密的鋪排、鮮活的人物、讓人耳目一新的奇幻招式及社會階級化、宗教崇拜的反思帶出一個充滿絕望恐懼之氣的『最後帝國』,在那有著豔紅色的太陽、滿天落不盡的飛灰、終年褐黃的植物與落日時分便襲捲而上的鬼魅霧團,傳說中在千年前擊敗黑暗魔物拯救大地的英雄──自詡為不死之神的統御主祂,卻將帝國切割為極端的階級制,放任最低階的司卡(平民)們去忍受著上階貴族的奴役欺壓、燒殺擄掠,而人民卻連一點反抗之心都不敢有;因為祂是神,所以反抗也沒有用、因為祂是拯救世界的英雄,合該這片大地該歸祂所有、因為他們是為人尊崇的正統熔金術師,而司卡就只能是卑微無用的司卡……可,千年前的真相究竟為何?活下去的希望是否就只有仰賴所謂的天神才能給予?背叛真是為人與人之間生存的本質……

凡事總有一體兩面,永遠執著於同一扇窗的景緻,是永遠無法體現另一方可能有的風光。就像這個故事,若是總專注於同一層面象,不懂讓腦筋奔放的360度旋轉的話,那麼必然會錯過許多深藏於背後的意含,套用男主角凱西爾最喜歡的一句諺語:秘密中『總有另一個秘密』。而這樣層層包裹、相互拆解的編排便也是本書最據魅力的地方之一。

而既然是奇幻小說,裡頭最為人所關注的一大賣點自然是魔幻招式的發想,而我必須說作者在這部份真的極有創意且有條理。故事中所創造的熔金術師,顧名思義就是已燒熔八種不同金屬(鐵、鋼、錫、白鑞、黃銅、鋅、紅銅、青銅)以獲得各種特殊能力之人,但他們並不同於一般印象中的魔法師在使用能力之前還要念一長串巴啦巴啦的咒語、擺個特定pose才使得出來。熔金術的概念我覺得就跟念力及超能力有點像主要是靠意志力來驅動,只要吞下符合該人體質所能操控的金屬碎片,將此在腹中燃燒就能得到該類金屬所施放的特殊能力。

舉個例來說,若我是熔金術師,在發現有人看完我的文章後覺得不喜歡開始鄙視我的時候,我只要吞下一小片黃銅在肚子裡就可以隔空默默的推動那人的情緒,把他不喜歡的感覺推開將開心的感覺推上來,就像是在催眠他:「其實你是很喜歡很喜歡這篇文章,很贊同很贊同我的說法的。」這樣的推撥之下那人的情緒反應就會跟著我想要的方向走;若是今天老闆想升一個我很討厭的人的官,我只要默默的燃燒起鋅拉動老闆的情緒,催眠他:「其實你真的很不爽很不爽這個人,完全搞不懂為何一定要升他,要升他還不如來升我。」那老闆就會越看牠越不順眼,轉而跑來升我官!(當然人家在書裡可是用來執行偉大的叛變行動的,可不像我都用在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上~XD)

這是多麼實用、多麼方便、多麼令人嚮往的能力呀,讓我都很想跳進最後帝國裡去綁架一名熔金術師來當我的得力助手了(XD),此外還有許多不同的金屬能力同樣是帥氣又實用,我就不再多加贅述了,這部分還是要自己看過才會覺得有趣的。

最後,在我一路讀來最感訝異的地方是這書中竟是有哭點的!且來的突然毫無預警,我就這樣被炸得淚花滴滴答答直直落,一向自認哭點滿高再悲都炸不到的我,竟連在中場休息吃飯時回想到那片段差點又忍不住在當天的飯盒裡多加進幾滴額外的佐料。我只能說作者真的成功的寫活了每個人物,讓人不自覺得將各個角色都掛記在心上,一但陷落了要再拉回自己就是很難的。幸而作者並沒有在結局上斷得讓人咬牙翻桌,把人吊在半空中,而是意外的給了個爽快乾淨的結尾(如此〝甘心〞的作者現在可真難找啦…),雖然還有許多伏筆未解,但並不影響首部曲這個單元的完整性。

大力推薦給所有喜歡奇幻小說及申論型文學的讀友們,這本絕對是本年度的經典必藏之作!


  迷霧之子三部曲 Mistborn Trilogy──
  首部曲:最後帝國The Final Empire  2010年2月出版
  二部曲:昇華之井The Well of Ascension  2010年4月出版
  終部曲:永世英雄The Hero of Ages  2010年6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