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的台中旅行手記

作者:趙于萱

出版社:遠流0010562871_bc_01  

旅行的意義不在地點,在於心境。
打開心,你會發現最美的風景就在身邊。
原來距離最近的,通常最看不見,原來周遭就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卻總忘了珍惜。在經過十多年的異國旅行、居遊後,「魚的旅行手記」圖文作家趙于萱終於明白,這些年的流浪之所以不寂寞,是因為確定會回到這裡──她的故鄉台中,而原來自己最愛的城市,一直是台中。
所以這回作者要透過她風格獨特的手感繪圖、感性又有趣的文字,帶領讀者來認識她的家鄉台中,重新探訪台中火車站、台中州廳、市役所、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台中更樓等各個歷史經典建築之美,逛逛特殊的老街屋與老市區,大啖私房在地美食如瑪露連冰品、烤肉沙拉、一中豐仁冰,當然也介紹了時下熱門的景點,如宮原 眼科、逢甲夜市,以及東海大學與草悟道周邊。
就請隨興,順著心,透過作者的眼睛、她的畫筆,跟著她一起漫遊這個城市,分享她的感動,來趟幸福小旅行吧!

 

『錢賺多少叫「夠了」?也許賺得永遠比花的多一點點,就是足夠;走了多遠叫「旅行」?也許放下煩心的事情走出去,就是一場完美旅行。』---《魚的台中旅行手記》

這本是前些日子蚊子爹送給她女兒蚊子我,提醒她別忘了當年是誰發下宏願說想學插畫,現在連張擦屁股的衛生紙都畫不出來的?要還有點骨氣就快跟這作者學學,把她的畫技摳嗶過來!殊不知她女兒萬般艱難開不了口,其實她八百年前就把插畫這回事給忘光了,畫圖什麼的都是浮雲啊浮雲,作夢啊作夢~我錯了,爹!也因為老爹當時只大推了裡頭的插畫,我也就真的只挑圖看直接生生的無視作者洋洋灑灑的文字,好好一本圖文並茂的旅行手記被兩父女當成插畫集來看。這幾天 閒來無事 良心發現又抓起來把文字部分好好的補完,深深發覺作者細膩活現的插圖,事實上遠不及她文字施放的恬靜洗鍊感染力的一半!

從小我算是在台中出生也在台中長大的,對台中這個城市一直有著特殊的情懷,這或許也蚊子爹想送我這本的原因;但頭一天拿到這本書時我翻著裡頭的插圖,蚊子爹問我:「這裡面很多地方你應該都有去過,不會沒印象吧?」,我那時一臉不可思議的回答:「怎麼可能,很多地方應該都沒去過。」直到最近認真看完整本才意識到,其實很多地方我真的都去過也很熟,可是在那個當下我真的沒認出來。因為我不是這麼看那些地方,很多畫面彷彿都跟記憶中不太一樣,每天走在路上我就跟所有路人一樣,路就是路、老樹就是老樹、建築就是建築,我記得走過這個轉角會到哪、穿過哪棟房子旁邊就有什麼、走哪條路可以帶我到想要的地方;整個城市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縱使在同一條路上經過一千遍也只是鎖定了目的地後匆匆走過,從未想過住足認真細看身旁所有景物。

作者說得對『離最近的通常最看不見,因為一直在身邊,所以總忘了珍惜。』所以我從來沒注意過原來巷弄裡的老房子可以別有一番韻味,甚至藏有多少巧思;攀爬在頹萎舊屋的藤蔓野花可以包覆怎樣的生命力;聯成串的太陽餅老招牌其實內嵌怎樣的趣味;街角的咖啡廳又含有多少故事。越簡單的越難得,透過作者的眼睛台中變得好美,每個小小的窗櫺樓閣都可以發現創意、都可以是一個驚奇;每幅簡單的街景都能感受其溫度;每處小攤老闆的真誠笑語都可以是一個正面微笑的力量。在最平凡的地方發掘最簡單的美好。她不是看不見城市的黑暗面,也不是天真的說著世界只存在光明;而是選擇把目光放在好的地方,把心變得開朗,日子一樣在熬材米油鹽醬醋茶一樣也不少,每個城市都跟人一樣壞處永遠少不了,但每一天也都努力的試著以好的一面來示人,好與壞永遠會一起存在,那麼何以要將目光只鎖定在壞處上去糾糾纏纏?試著把視線移向好的部份,少一點憤世嫉俗所望去的世界將更美麗也開闊。

魚的台中旅行手記》與其說是一本旅遊書,它更像是一部佐著酸甜苦辣的療癒系筆記,作者不只與讀者分享在台中的每一步腳印,同時也分享著她於台中的成長、回憶、夢想、人文、家庭及人生觀等心情點滴。每一筆一畫一字皆昭示著作者每個下筆的時刻都是幸福的,溫暖的光芒隱隱自書頁中輻射而出,撫照著讀者手心也跟著暖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