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來我家

作者:A. Lee 馬丁尼茲

原文作者:A. Lee Martinez  0010561956

出版社:蓋亞

小心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想升官加薪嗎?
希望沒帶傘時別下雨、剛上車就有座位、放空時不會踩到狗大便?
還是……想來點好運?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萬神殿Pantheon.com註冊帳號……
年輕夫妻泰莉和菲爾從來不信神,但是當菲爾再次錯過升遷機會時,他們決定上網尋求神的幫助。
選擇信仰不像他們所想的那麼簡單,因為世上的神太多了,而且真正有求必應的神都要求高昂的代價,必須用鮮血、金錢、祭品及忠誠的誓言換取祂們的協助。
於是,泰莉和菲爾開始瀏覽眾神的檔案,看上了浣熊形象的興旺與好運之神,「樂吉」,樂吉索求的回報不多,只要求從信徒獲得的好運中抽成。
照理來說,填完同意表後就會有神像宅配到家,但這次顯然有地方出了錯,門鈴響了,站在門口的卻不是快遞員,而是穿著夏威夷衫、戴著太陽眼鏡的樂吉本尊……樂吉的現身引來了因為失戀而墮落的愛神,以及一心想找樂吉麻煩的邪神,當凡人捲入了纏鬥數世紀之久的諸神大戰,只能祈求自己有好運加持……

『或許我們盡力是因為不盡力又有什麼意義?如果我們一定要搞砸一切,至少我們也要為了正確的目標搞砸一切。』---《神來我家》

你很失敗嗎?你很衰尾嗎?你很需要大呼:「萬能的天神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卻不可得嗎?請上Pantheon.com我們是萬能天神註冊網,咱們有超過十萬筆神明在此歡迎你,不管你是要找愛情女神阿芙蘿黛蒂解救你的爛桃花(雖然祂最近被人甩了,比較喜歡幫信徒們報復爛情人),或是找宙斯幫你對付機車老闆不過必須先提醒咱們萬神之王收費是很高的,爸爸不是郭台銘者非誠勿擾),還是找雷神索爾教你怎麼練就一身好肌肉都不是問題,只要移動滑鼠完成註冊成為他們信徒,就會有專人宅配神像到你府上。如果開門發現不是神像,而是穿著夏威夷襯衫戴墨鏡小小三呎高提著行李的浣熊站在你面前,請不要驚慌。那是我們的Lucky神魯卡,你可以直接叫他樂基(Lucky),祂一向喜歡親力親為跟信徒們打成一遍親自將好運帶到你家,況且在奧林帕斯的房租年年高漲的情況下,有可愛的信徒能提供免費的住宿,祂不介意跟你一起窩在沙發裡,如果你還能提供墨西哥捲餅 + 全套有線電視那就更好啦。

千萬別像之前那對夫妻泰莉跟菲爾,臨陣還把Lucky神請出門去,雖然樂基一向不計較這種小小事,但你知道天譴這種東西總是不好說我跟你提過菲爾那天從踏出家門後就一路衰到連上個廁所都要再三堤防失足摔死嗎?(甜笑)不過請不用害怕,樂基跟我們保證過那只是個意外,只要有祂在身邊他們絕對是最福星高照卡車輾過都不傷一根毛的夫妻,很神吧?就算要統治世界….喔抱歉,差點忘了現在有神務法庭把眾神看得緊緊,所以我們暫時不能提供這項業務。不過(悄聲說)我可以偷偷告訴你,如果有需要的話你可以去問問公司有偷拜邪神高苟斯幫忙升官的高層主管,祂或許可以幫上忙是說高苟斯一直都在忙著追殺樂基的信徒,前陣子菲爾才剛被綁走不知還活著沒?我想可能也沒什麼空……喔!我剛說了追殺嗎?啊哈哈哈,那只是一種比喻!你也知道同行總是相忌嘛!兩個神明會搶搶業績也是人之常情,再說樂基還會搶人女友哈哈哈哈嗯,總之,在這個凶險的年代荷包無時不刻不身在四面楚歌遭搶的危機中,沒有神明護體是不行的!快上Pantheon.comLucky神在等著你喔~(啾咪)………

(導演:「……卡!這個爛公關到底是誰派來的?!!(摔本子) 」)

神來我家》一句話I like我喜歡這個故事,我好愛這種傳統美式幽默。顛覆天神道貌岸然神聖不可侵的形象,不只是加上了七情六慾更是比人類更據『人性』,永生不死的天神時間對祂們來說沒有意義,所以也不要指望事情能經由時間沖淡,祂們要執著起來那個死腦筋可是出動一千名壯漢都敲不醒的,石器時代的仇祂絕對會給你牢牢記到21世紀去。有時生命就是因為有「限時限量」才顯得有趣重要激發即時追逐的衝勁,物以稀為貴嘛;而當你有無限的生命,即代表有無限的機會時又怎麼會在乎失不失去?神可以花一百年去做錯事,再花一百年去發現錯誤,或許在花一百年去後悔或不後悔甚至永遠後悔,反正沒有有差別有的是時間。看完這個故事我突然很慶幸自己是人類,因為「沒有時間」所以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因為「沒有時間」生命裡很多東西變得重要不是無意義的空洞;因為「沒有時間」所以知道不能花那麼多時間去思考、去記憶同一個錯,若花那麼多時間那日子還要不要過。

作者馬丁尼茲創造了一個滿街天神趴趴走的常態都會奇幻,善良無私的換成了人類,神明則神經大條任性頑固,還可以跟人類一起吃批薩玩大富翁,蛇神還會做早餐給你吃。輕鬆詼諧夾雜一些些對生活時事信仰的反諷小小抱怨,有溫馨、有溫柔、有嚴肅、有動作場面、有好萊塢式笑料,更有微苦微甜的小小醒世警言不流於無俚頭的瞎扯胡鬧。一路讀得十分雀躍幾乎希望那個世界是真的,我也好想去註冊成為樂基的信徒有一台刀槍不入的車,尤其那個導航護身符也太好用了吧!繼會自動駕駛又會避掉堵車,還可以幫你抄捷徑、免停紅燈又倒車入庫,行車安全到都可以邊開邊看書邊打i Pad的地步了,不去求一個來用怎行!

看完《神來我家》蚊子我儼然已成了馬丁大叔的書迷,立刻迫不及待爬上孤狗查查這本是否還有系列,很可惜馬丁大叔似乎始終鍾情於單行本沒開過系列,至於浣熊神樂基自然也是沒有機會再見了……不過翻到書稿最後一頁發現蓋亞似乎還簽了三本馬丁大叔的作品,分別是《Monster》預計今年12月出版、《The Automatic Detective》預計11月推出與Too Many Curses,三本題材看來大不相同希望到時也能繼續交由戚先生來翻譯,給我們同樣幽默到位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