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女孩.鯨魚男孩

作者:王淑芬15056d3a04ec6f  

出版社:天下雜誌

那一年,我的世界悄悄崩毀,你帶著微笑闖入我寂寞的世界
那一年,我望著妳的背影,只願能默默守候在妳身邊
那段最純粹、最真摯也最美好的青春愛戀,
一輩子只要遇過一次,就再也無法忘記……
張晴,聰明、美麗的天之驕女,老師寵愛的好學生,班上永遠的第一名。不過,她不喜歡學校,像個轉上發條的機器娃娃,按照規定寫作業、打掃、記下午睡時間 有誰講話。她活在寂寞的洞穴之中,高傲俯視著這一切,彷彿自己不屬於這個平庸的世界。她渴望讓地圖,帶她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升上國中之後,張晴家裡悄悄掀起一陣風暴,生平第一次,她從雲端摔落谷底。這時,坐在她後面,一個名叫戴立德的男孩,走入了她的生命。張晴總是喚他「老戴」,覺得他 像隻無害的小動物。他雖然長相平凡、功課普通,還有個很傻氣的嗜好——喜歡研究鯨魚,但他深深的酒窩和善良溫暖的笑容,逐漸溶化了張晴那顆冷漠驕傲的 心……他使她的地圖上,多了許多夢想的地名;她使他的《海洋生物》圖鑑,多了一隻美麗的「抹香鯨」……他們一前一後,度過一千多個由上課和考試交替的慘淡國中生活,肩並肩走過無數黃昏放學等公車的街頭,但一場意外,卻始他們的命運從此不同……

 

『我們一直以為自己知道:要什麼,不要什麼;以為自己的快樂比什麼都重要。直到有一天,明白人生不可能萬事如意。』---地圖女孩‧鯨魚男孩

驕傲冷漠,永遠站在『第一名』的高塔上俯視眾人,她是地圖女孩。她從不相信所謂的「也許」,不削於封閉而無知的人群,她渴望前往更廣闊的世界,裝載她想要的快樂;儘管連自己都不知道那快樂是什麼,把期望全寄託在手中精準的地圖。『地圖,可以帶我到世界上任何地方。』

單純駑直,這輩子只要有個『普通中上』的位置可待就是他最大的理想,他是鯨魚男孩。姊姊總喊他大翅鯨紳士,而姊姊則是他的藍鯨,偉大無所不能無可撼動永遠龐大的罩著他。他喜歡鯨魚,喜歡關於鯨魚的所有幻想,更希望自己能像鯨魚一樣,自由自在暢行遨遊,傲然佇立海中一方。『如果我想去任何地方,不一定要帶著地圖。』

南轅北轍的他們相遇了,在國中的三年。揹著各自的家人,悄悄佔據彼此生活的一角,當地圖女孩的地圖漸漸失了準,傻傻的鯨魚男孩為她畫了一張絕對到不了的地圖,只為搏君一笑。男孩不知道的是,這張地圖已是往後女孩所需要的天涯海角……

這不是個關於戀愛的故事,卻是個看完心頭會暖洋洋的故事,破天荒的我只用了一天的時間飛速看完,並且在掩卷後心滿意足淚眼盈框,連我阿嬤從旁路過看到都問我:「啊妳又哭又笑的是在幹麻?」在幹麻?在感動?在心動?在荒謬的被逗笑?在莫名的有些被開悟?我也說不清,都已經老大不小的人了還被國中生的故事弄得感動成這樣,這像話嗎?!可真的就是這樣。《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分成前後兩部,第一部是地圖女孩的視角第二部則是鯨魚男孩的,同一事件同一時間點因為男孩女孩不同的生長背景引響,所見的觀點也截然不同。

回想十三四歲留著香菇頭懵懵懂懂、癡癡呆呆看著周身發生的一切自以為的瞭然、倔傲,朦朦朧朧的單純憂愁陰鬱,現在想來實在不太想承認那個不知在想什麼的小屁孩就是自己。看著這故事不意就像是又把當年的那個小屁孩喚到好不容易才忘掉的自己面前,不同的是這次同時掉進了作者澄透的文字,所見的一切皆是漂漂淆淆微淺微藍帶著如海底漫遊的悠緩,連心底的小屁孩似乎都不再只是自己急欲抹滅的不懂事屁孩,而多了許多自成年後便丟棄了的情感上的理解。

15056d56f217af  年少未成熟的不安全感只能依靠家人所傳導給自己的觀點為行事憑據,當家人猝然全盤違背了那樣的觀點,自己便也跟著困惑茫然了;作者抓住了那樣的青澀迷惑,故事澄澈文藝更摻著一絲絲的童稚傻氣,不流於最令人翻桌不耐的無病呻吟自溺中二病。鯨魚底迪無所求的純真守護,只要是還有呼吸的雌性生物無不為之融化,高傲的地圖女孩能有這樣善良的人成為她的新錨地真是三生有幸。
  作者將故事結尾停在了極懸念的地方,十年後即將再次相遇,這兩隻呆頭鵝到底有沒有機會成雙成對,還是依舊只有各自成為三杯燒鵝呢?!寫到這邊各位請容我先行告辭,因為我必須趕緊奔赴小博把續集《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給敗回去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