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的守護者:在失去妻子的同一地點,救回29條人命的真實故事

作者:凱斯.藍恩

原文作者:Keith Lane

出版社:春光129641610214888750.jpg  

絕望,是希望的另一個開端
甜心,當妳從懸崖上一躍而下,我以為世界從此崩解……
但我不想和妳說再見,因為妳,讓我重生,也讓我成為懸崖邊的守護者。
53歲那年,我摯愛的妻子瑪姬死了。
每天沉溺在Pub、酒精、糜爛生活中的我,怎麼樣都無法減輕痛苦。賴以維生的洗窗戶工作、被拍賣掉的房子,統統變得可有可無,我的人生,彷彿跟著瑪姬一起跳下。瑪姬告別式的前一天,我走上懸崖,想遇見瑪姬,卻遇見一位想輕生的婦人……就這樣,我的生命從此改變。
一本找回人生希望的書,一段從地獄重生的真實故事。
親愛的瑪姬,我好愛好愛妳,讓妳恢復健康是我唯一的希望。
當妳放棄了我,我也想放棄全世界。我深愛的寶貝瑪姬,從峭壁上一躍而下,躺在下面,死了,不過短短幾個片刻,我的世界卻徹底崩塌。人生儼然從一場美夢變成惡夢。瑪姬迷失了,我也是。我的經驗絕非獨一無二,也稱不上是例外,但對我來說,在停屍間指認我的太太,是我不得不去做且最困難的事情之一。當悲傷在懸崖邊徘迴,請讓它掉入萬丈深淵,雖然,我知道未來永遠無法確定,但此刻,我覺得好幸福,已別無所求。

『對一個生命走到終點的人到底要說什麼才好。現在我有了現成的答案。我可以和他們談談他們的親人,懇求他們:「請不要剝奪你愛的人像你道別的機會。」』---懸崖邊的守護者

 

這是個真人真事的記述,一直以來我並不特別喜歡讀這樣的故事,作者自敘的遭遇往往著重於作者個人的主觀情緒想法,他們如何走過、如何克服、如何面對,充滿情緒化的觀點看來坎坷也教人嘆服,可卻未必每個點都能認同。根據以往的經驗我決定持保留的態度去進入作者的回憶,回憶的開端是從一串門驚醒作者凱斯的鈴聲開始,兩名警察告訴他他們找到了他的妻子,她就躺在比奇角的山崖下,無生無息,而那正是英國最著名的自殺地點之一。

從此他失去了他摯愛的妻子瑪姬,他接受了瑪姬選擇死亡,卻也想過要跟著她一起走,他來到瑪姬先前所跳下的地點卻遇到了另一個準備尋死的女人,他不假思索便走向她奮不顧身地阻止她往下跳,這樣的開始意外的他竟接二連三救下了更多人,他不知他是怎麼辦到的,他只是告訴他們他的故事、只是聆聽他們的故事,雙方便自然產生了連結。回顧過往如果一個禮拜前有人能在此巡邏,或許他的妻子還會活著;如果在更早以前,在瑪姬得到憂鬱症以前、在她的酒精中毒更嚴重以前,他能再多付出一點、早點面對問題、在聽她多說一點,或許瑪姬現在仍會活著……莫名的動力讓凱斯在比奇角救下越來越多的人,也重新開始他的人生,他的話、他們的話,他的經歷、他們的經歷,或許這些都是瑪姬冥冥中想告訴他的……

作者並沒有使用過於搧情的字眼、激勵人心的大道理或催淚悲屈的劇碼去企圖朔造起勵志的氛圍,只是與讀者閒談著平緩輕快帶著淡淡的悲傷與怨堵,我卻莫名的深受觸動,好像心裡某個長久解不開也沒勇氣去解的地方被點開了,也許是因為作者自始至終文字裡所纏繞的那股真誠親切,讓人不自覺的親近且不自主的檢視自己的心境,我想真的我能夠理解作者當時面對憂鬱的妻子那種擔驚受怕卻又無能為力的感受。現實中會認真只站在那個人的角度去聽一個人說話的人真的很少,站在當局之中,朋友有朋友不好干預的立場;家人則有他們自己的困難,往往總以自己主觀的價值去論斷,到頭來能真正設身處地超然中立的為憂鬱之人想的,只有毫不相干的陌生人才辦得到,因為陌生人沒有顧忌,對憂鬱症者的認識也不夠長到會有先入為主的否定。

這不是要推卸責任,我突然發現每當我看見家人又陷進憂鬱之中,重複者相同自厭自棄話語,無論我們說什麼做什麼始終得不到任何成效時,很快便感到氣惱不可理喻,事後總是感到後悔,不是我們沒有愛也不是自私,而是因為耐心已經用盡卻仍是必須不斷的憂心,只有把無力化作怒氣將已然悲悽的僵局燒毀殆盡,再次陷入無限的惡性循環裡。憂鬱症者有時需要的不過是一個宣洩的管道、一個認同的聲音、一個不同的思考方向,可有時自縛在死胡同裡的他們對最親近之人所給予的卻未必會接受。

我羨慕那二十九位能遇見作者凱斯被他所救得到重新思考的機會地人,倘若我的舅公在兩年前將繩索拋上樹前也能遇見凱斯,他現在或許就能欣慰的挽著女兒的手帶她走紅毯,更不要說倘若我們的社會上能在多幾個凱斯,或許就能少一點悲劇少一點陰暗,不過事已至此,人事已定,傷害已成,在說什麼又豈能不是惘然

懸崖邊的守護者》是個心酸也讓人有所牽動的故事,作者真切的自白勾勒出他的悲慟、再一次遇見愛的奇蹟,揭開社會對自殺意識的重視、警力救援與法規的矛盾、社會評論的荒謬兩極,日漸冷漠的現代純粹的善良已被過多的惡意詐欺抹滅為一項不可信的存在,付出的太多反而成為備受懷疑的眾矢之的,儘管如此我仍想要相信世上確實依然有這樣的存在,只不過讓唯恐惹禍上身的心情給壓抑下,凱斯‧藍道並不自詡為什麼英雄,我亦不當他是名英雄,他只是名年近六十的普通大叔,不說教不勵志,只是同他在比奇角對崖上的苦悶者時一樣,與我們分享他的故事,這個故事你可以說它可歌可泣,也可以說它平凡到每天報上登的都比這更悲天慟地,但裡頭的溫煦不諱你翻開書頁一定感受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