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一樣的顏色
imag2e.php.jpg  
作者:宇文正

出版社聯合文學

牡丹華麗,玫瑰嬌豔,荷花雅致,各有姿態,但丁香,那麼尋常,那麼淡,連花瓣都只有四瓣,那麼簡單。素以為絢,這幾年裡,我喜歡的文字風格,就是丁香一樣的。──宇文正
這批散文,是祝福的文字。
本書概分三卷,卷一「都是真的」為日常所思所感,卷二「昭君很忙」所有發想皆來自親子互動,卷三「親子之木」以稍長的篇幅寫親情。相同的是,它們都從生活裡來。
宇文正以慧黠的筆調、細膩的觀察寫作生活散文,舉凡對「牡蠣」一詞的想像、「蘋果」的象徵意義等,從平凡的小物衍伸真實的生活體驗,讀來興味盎然、頗富哲思。她還以母子間令人發噱的對話來勾勒親情,例如:沒人見過貂蟬所以才叫她美女、王昭君異國通婚要忙著適應新文化與學外語、媽媽現在是北海道親子之木中最矮的小樹而兒子已然長高長大,趣味之餘也發人深省。


丁香一樣的顏色》可丁香到底什麼色?根據google大神表示丁香基本有紅有藍有白有紫有漸層色,那麼作者所指的究竟是哪種色?還是就只是泛指所有顏色,那又為何一定要指名丁香?很多花都有多種顏色,丁香又有什麼特別,不就是株簡單尋常的小小花?剛收到這本時這幾個問題迅速閃進腦海,翻開第一頁的序言,作者果然也料到了讀者會有這問題,她說就因為丁香「那麼尋常,那麼淡,連花瓣都只有四瓣,那麼間單。我喜歡的文字風格,就是丁香一樣的。」

嗯,撇開本人"偶爾"心血來潮愛寫些惡搞、KUSO、悲秋傷春、老生常談、華麗浮誇又沒營養青春愛無敵的東西外,蚊子我內心深處基本上也是喜歡丁香般淡淡的文字風格,這麼想來作者宇文正大姊跟我應該挺合拍才是,本來一直擔心久違的『短篇不耐症』是否會復發的我總算放心不少。正式進入正文後,果真不出所料,我真的很中意這位文正大姊!人如其名,她的「文」正如她的名非常的「正」,也正如她的「喜歡」簡單平淡,卻不淡而無味,意有所指文藝參雜著閒談愜意的笑料,一般般的生活趣事『媽媽經』溫馨發笑之餘也令人實有所感。

五十篇精巧的散文中,有回顧閱歷的轉折成長《轉角》、《一把青》、《少女並》、《牽牛花》、《老花眼鏡與類風濕性關節炎》、《聲音也會老》時光沖沖我們總在其中的洪流中默默的長大、默默的轉變,什麼時候退下少年少女的軀殼、什麼時候開始懂事成熟、什麼時候已悄悄跨過年紀的另一個階段,在那個當下我們多半不會察覺,生命是個潛移默化的過程,直至驀然回首時才知昨日的朝陽,如今已遠在他方燈火闌珊處。

對時下的隨性所感《蘋果》、《美味營養套餐》、《年輕人要多看日出》、《好脾氣的男人們》、《平安》、《塗鴉》其中《美味營養套餐》作者敘述自己去體驗所謂低鹽、低糖、低脂的養生套餐,結果菜單一攤開竟是三杯令人匪夷所思吃不飽的飲料,她只好落荒而逃順便呼籲『養生誠可貴,吃爽價更高』的重要,突然讓我想到小說《太陽寶石》裡男主角對女主角早餐竟沒有培根、臘腸,只啃吐司、生菜還宣稱那是「文明人的早餐」時也評過這麼一句類似的經典台詞:『我實在不明白你們放棄了這麼多的基本快樂之後,憑什麼認為自己會長生不老,又為什麼會想要長生不老?』

想想也真是,現代人日子過得好普遍也吃得好,相對文明病也多,因此只好反其道而行,反璞歸真為養身什麼難吃吃什麼,以前是想吃但沒得吃,現在是有得吃但卻不能吃,有時實在形同是種自虐的教人不敢恭維。雖說為了區區三吋口腹慾,搞壞堂堂五呎軀,是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大不智,但適時的放行並不失為一種重要的心靈滋養,否則當初羅美伶又怎會悠悠的唱出:「這城市情歌太悲傷,才讓一碗熱湯紅了眼眶~」呢?(XD)

對文學佚事的發想《寫作需養兔》、《傲慢與偏見》、《吹皺三國春水》這部份我看得興味盎然也驚得下巴差點掉下來,老天!你相信原來趙雲是女扮男裝,且可能還跟劉備有一腿嗎?!→【網路傳聞不過,說老實話聽到這個傳聞第一時間我是興奮多過於英雄形象破滅的遺憾的,倘若趙雲真是女兒身那叱吒古今的《三國演義》豈不登時從歷史小說成了部浪漫悲戀的言情小說,這是個多引人遐想、多有賣點的一個題材啊!完全顛覆一直以來所知的三國形象,拜託誰快來把它寫出來吧!

更多的是作者與兒子間引人發噱的親子互動與生活小感,從日常生活中衍生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不要太憤世忌俗、不要太固著古板,為什麼小時候的我們總是比較快樂?因為不懂壓力、因為沒有煩擾,也因為孩子的我們沒有那麼多的執見,只是接受世界給我們的、只是放鬆的跟隨世界的腳步旋轉,也許我們無法永遠贊同未來世界在每一階段所轉變的樣貌,但可以試著將第一個批判的反應收起,給新世界一個相互了解的機會,也許我們也能重新找回小時、年輕時發掘新事物時的那份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