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

作者瞿欣怡
image.php.jpeg  
出版社:心靈工坊

這不只是一本關於花蓮的書,同時也是一本關於夢想的書。不只寫夢想的美好,也寫追求夢想時的害怕,以及一路上的種種樂趣。
三十歲以前,我的雙腳從沒有跨過中央山脈。我在台北,心裡夢想的城市是紐約上海,以為人生就是要站上浪潮,與頂尖人才競爭,證明自己。
但命運的風把我吹到花蓮,上了一堂解夢的課,解開的卻是我的人生大夢——我發現,競爭好累,好虛幻,為什麼人只能往上爬、往前走?可不可以往旁邊走?可不可以滾來滾去?
花蓮很像電影「魔女宅急便」裡,小魔女落腳的小城市,有山有海,彷彿站在山巔,張開雙臂,風起,就可以在海上飛翔。但我沒有魔法掃把,腳上只有一雙夾腳拖。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勇敢站上山丘,張開貓手,想像自己迎風飛向太平洋。
人生的課題,不會因為搬到花蓮就消失。就算過著夢想般的生活,還是會害怕。憂慮的時候,我就去美崙田徑場走路,那裡背靠大山,面對大海。我在大山大海的撫慰和陪伴下,學習抬頭挺胸,一步一步,安心走自己的路。

『稿子,是一個字一個字打的,好好壞壞都在那裡了。日子,是一天一天過,不管好不好,都慢慢老了。只要還能好好過日子,好好變老,就什麼都不用怕。』---夾腳拖的夏天

 

這是本簡單的旅行紀實,也是部令人享受的生活札記,文字的舒雅輕快幾乎讓人錯覺來自花蓮的溫煦海風、純樸草根味及那份爽朗寧馨正從裡頭陣陣吹出,心情不禁也跟著開朗,實在好想跟著作者一塊兒到花蓮發懶啊~(吶喊)

從台北來到花蓮的作者本只是想給為工作環境壓迫得無法喘息的自己,一個不長不短為期三個月的發懶假期,想不到計畫趕不上變化三個月硬生生變成八個月,她竟悄悄愛上了那片土地,更沒想到的是回台北後對花蓮產生的思念之情,讓她在五年後真的毅然決然捨棄奢華的台北,與花蓮生米煮成熟飯在此落地生根,徹底奉行屬於她的慵懶貓生。

「越簡單的有時越是難得」用這句話來形容這本書以及作者筆下的花蓮我想是再適合不過,讀著作者一字字清爽平實的隨筆,不知為何一直讓我有種莫名的悸動和感動,作者用五十篇短文的空間與讀者隨性的分享她的生活、分享工作、分享在路邊撿到的小貓、分享院子裡的花花樹樹、分享多年來在台北在花蓮在世界各地對生活的小小體悟,她不講大道理、不賣弄文藝氣息、不來冠冕堂皇的老生常談那套,就只是隨意的與讀者聊著,簡單愜意甚至有一些些的不正經,卻讓人看見每個字裡的真摯,當一段閒談結束了,作者內心的感悟也已紮紮實實傳送至我們心裡。

比起台北花蓮可說是乏善可陳,如果說台北是花枝招展魅力奪人的舞會皇后,那麼花蓮就是樸素安靜單純的壁花,安安分分待在角落不招首弄姿、不引人注目,乍看似乎沒什麼看頭,但若肯給它機會花時間去親近,會發覺它擁有的正式浮華地台北所遠遠比不上的一份真實之美,自然無壓迫讓人真正想駐足在身旁。

生活在大都市競爭大,一切都要比較,也因此似乎一切都要講究,出門講究造型、工作講究績效、人與人間講究人際脈絡、吃食講究、行頭講究、講究東講究西的,就為了能不被環境比下去,能爬得夠高,然後有更多能力再去追求更高等級的講究。可這些真的必要嗎?當去除掉一切目眩的妝彩、奢華的明牌裝置,回歸最純粹簡單的生活方式,人的心是否會更加開闊?

夾腳拖的夏天》只是篇簡單的生活隨筆卻有無限的雋永,作者的那個夏天悠閒的令人嚮往,我感謝作者願意將它化作簡易的圖文於我們分享,讓這個夏天遇見這本書的我也能抱有短暫的舒心怡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