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規

作者:茱迪.皮考特

原文作者:Jodi Picoultimage02.jpg  

出版社:台灣商務

為了保護弟弟,為了照顧哥哥,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來守護彼此,卻捲入一樁幾乎拆散整個家庭的謀殺指控。
我的大兒子雅各是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少年,他無法讀懂社交暗示,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無法跟別人溝通,雖然他看起來完全是個正常的年輕人,而且還一副聰明樣,但對他來說,若固定生活模式被打斷,就會極度恐慌。那種感覺,就像忽然被逼著從四百多公尺高的大樓往下跳。他會在超市忽然放聲尖叫,這種高亢尖銳的音調就是我的生命配樂;他會胡闖亂竄,在我靠近時對我拳打腳踢。如果你成了眾人注目焦點,如果你必須把一百八十公分高的兒子摔在地上,以全身力氣壓住他,好讓他冷靜,那麼,就算只有三十秒,也像一輩子般漫長。
當四周聚集大批觀眾,那混合著恐懼與憐憫的好奇眼神就像緊咬住我們腳跟的狗,一路尾隨不放。我知道如何應付別人變態的好奇心,但承受不住他們那種仁慈憐憫的眼神。我對雅各的最大希望就是這種事不會再發生,而我最大的恐懼就是這種事會不斷發生,但我無法永遠守在他身邊,我必須立下家規,讓他與弟弟相互守護。

『所謂的正常,就像烘衣機上的設定,視情況而定。』---家規

 

我一直都很喜歡茱迪‧皮考特,自從幾年前讀完《姊姊的守護者》後她就是必追的作者,茱姐的書老實說並不算好讀,它的主題總是嚴肅、深刻而寫實,徘徊在黑與白之間沒有絕對的正解,但我很喜歡茱姐看待事件客觀且細膩的方式,不同於許多同樣探討爭議性話題的故事,多為變相的論說教化或過於刻意操弄戲劇化、賣弄令人費解的文藝氣息失去了對事件的客觀理性。茱姐以直白而毫無隱藏的剖析將所有人物心理以『透明化』呈現,讓讀者完整洞悉事件各個層面,沉重的議題自然而然在內心發酵,厚實的頁數卻能在每個翻頁間不住去思索許多。

 

這次的新作《家規》不另外走著作者一貫的多重視角風格,透過「亞斯伯格症」帶出自閉症對家庭、社會的關係、「正常」的定義、人性,以及最重要的人與人互動間的「真與假」,何時是真話、何時只是虛偽的客套?當他人衝著你怒吼要殺了你,他是真要殺你,亦或只是情緒字眼?如果學著反抗保護自己不受欺負與不平帶對待是對的,那又為何有時我們就是必須忍受他人的無理欺辱才叫懂事?

18歲的雅各在他黑白分明的亞斯伯格世界中這些永遠是個謎,他不懂人為何總是說得與做得不同,明明在生氣臉上卻可以掛著微笑、明明不關心卻還要問對方好不好、明明心裡很開心卻還是裝做不在乎說反話,這些個莫名的舉動每每搞得他在人群中無所適從,可世上似乎除了他以外,每個人都有顆敏銳的社交雷達能了解別人話中的真正涵意,但這些都無所謂,最讓他不明白的是為何他明明說得全是真話,卻好似沒人採信甚至還曲解他的意思?當他已說出了案件真相,明確表明自己沒殺人時,為何所有人仍然指稱他就是兇手,包括他的律師和他媽媽……為什麼人們有時就是寧可相信謊言而聽不進真話?人,真的很沒道理。可,為何當他指出這點時,被認為沒道理的卻又是他……

在這本裡作者一針見血的道出許多人際生活中我們總視為合理的不合理,也打破了傳統讓人第一次能真正一覽高功能自閉症患者的心理思維,而不再如多數小說,多藉由旁觀角色的推論臆測來拼湊出可能的雛形,旁觀的視角總多少帶著主觀的偏見及盲點,往往拼拼湊湊到最後真正的主人公仍只是團謎,什麼也沒解。茱迪‧皮考特非旦沒有捨去雅各的視角,更進一步利用旁觀人物們的主觀偏見及盲點與雅各的另類思維匯集成一幅有趣的交叉對比,且改變了以往全然探討心理的寫法,加入了較重的推理元素將故事增添了一層懸疑感,這點在初見之時真的讓我非常驚訝,不過有句話我必需先說以免到時害大家看書時畫錯了重點。(XD)

家規》故事中確實帶有微微的懸疑推理,但請注意它畢竟不是真正以推理為主的故事,若你將它當作真正的推理小說來讀,那麼你必然會失望無庸置疑,而就在你失望的同時其實你也正錯過了作者所設下的小小玄機而不自知。因此請務必確認自己是否抓對主旨了,期待看到高娛樂戲劇效果故事的朋友們可以先行繞路了。至於玄機是什麼?我只能說這是只可意會不可言明的,畢竟每個人的感受不盡相同,我認為是玄機有趣的部份也許對你來說沒什麼,而既是作者的巧思自然得由各人去心領神會,若各位讀完真的不覺得有什麼玄機,可也千萬別來找我踢館嘿!

不可否認茱姐在這次「亞斯柏格症」的議題融入上令人遺憾的不如先前來得自然深刻,但對家庭的刻畫仍誠實的教人心驚,對於這個故事有太多細微的心理感受是我寫不出來的,劇中有太多看似無關痛癢、看似插入得突兀、看似不明所以的小細節,這許多的「看似」也許並不令你在意、也許你認為是編排不佳的多餘、也許你會懷疑或……Anyway套用書中最後一句話『隨便你怎麼想,真正重要的是:我會重新思考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