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務天使 1 愛的閃光

作者:亞麗珊卓.艾多涅圖14ddcd260664ae.jpg  

原文作者:Alexandra Adornetto

出版社:三采

唯有與你的愛,能在這危險的人間保護我
三名天使:戰士加百列、醫者愛維,以及最年幼、也最像人類的貝瑟妮,被天堂派下凡間,為遭受黑暗力量影響的人世帶來善與美。他們竭力隱藏自己的光芒、不屬於人類的超能力,以及最危險的——他們的翅膀——並避免與人類的一切交誼。
然而貝瑟妮卻遇見了賽維爾.伍茲,彼此都發現無可救藥地被對方吸引。加百列和愛維想盡辦法干預勸阻,卻似乎無法改變這場命中注定的相遇。不曾有過如此經驗的貝絲,開始對以往抱持的信念感到疑惑,於此同時,偽裝成普通高中生的惡魔悄悄入侵他們的生活,看準貝絲的弱點策劃可怕陰謀,使得整個小鎮都陷入重大危機……

 

相同的素材在不同人的手中就會綻出不一樣的光采,這是上天賦予人類的創造性最有趣的地方,隨著作者的性情作品也會帶著他們個人不容錯辨的特質,《特務天使》由十八歲的妙齡美少女作家亞麗珊卓執筆,處處感覺得到小女生特有的粉嫩色調,天真純良而夢幻,充滿著少女的理想氣息。相形之下同是天使題材在之前府出版時以極其空幻打啞謎的寫法讓讀者驚為天人的讀得滿頭霧水的《墮落天使》,簡直當下成了突顯成人陰險狡詐、詭計多謀的最佳例證。(XD)

看人家特務天使下凡來只稍露出那聖潔無瑕的花容月貌,帶頭做做義工、賣賣愛心麵包就可以拯救世界於苦難,微微一笑不僅輕易引來大批追隨信徒,就連惡棍的心都化了,何必同墮落天使還得九彎八拐的跟人打心理戰費時費工的鬥個沒完?();溫良的小天使貝瑟妮和草食男賽維爾,只花了十分鐘閒扯了兩句就天雷勾動地火,愛到深處無怨尤一日不見便天地色變日月無光,連「偉大的」義工任務也拋到一邊去,完全沒浪費任何一點時間去做相親相愛以外的「正事」。相較下那蘿倫阿姨可就真不夠意思,偏要折磨人的讓露西和丹尼爾在那邊掙扎要愛不愛,愛了穩死、不愛就喝醋喝到死的,良心私心好奇心糾結成一氣,實在不應該啊。

更不要說人家貝瑟妮跟賽維爾就算姦情()被抓包,不但一點事都沒有,兩人更進化練成了大絕招『真愛之吻閃光波』(不要懷疑就是字面上的意思),閃得惡魔哭天搶地毫無招架力的跌回地獄去,完全將『愛』的力量展現的淋漓盡致!不容質疑!(傻眼到不知說什麼),而露西跟丹尼爾這對苦命的,只不過剛踏上一壘就很衰的被人家抓包貶下來,還詛咒了七輩子只能做柏拉圖式愛……愛侶,這像話嗎?蘿倫阿姨簡直就是後媽來的,該多跟亞麗珊卓小妹學學『真愛無敵,千錯萬錯都不是戀愛的錯』的精神才是。(眼神死)

當然,這麼厚實的一本胖天使決不只是以校園小戀情來涵蓋全部,真的。因為天使與人類這麼個超越種族、淒美動人、勇氣可佳、離經叛道、禍國殃民……的禁忌之愛怎麼能說是小呢?更何況這還是連天國老子都不老子的戀情!(上帝:「人家親個吻就能擊退惡魔,我還能說什麼?),那少女情懷總是癡的肺腑告白「好帥、無人能及、好體貼、好完美、好愛他、愛到心痛、愛到缺氧、不能沒有他、你是我的星星月亮太陽全世界、真的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好愛…….」之類,更是真的只佔全文的95%而已,過程中我的雞母皮也奇蹟似的真的不多,約莫只起了108次左右。連女主角自己都義正嚴詞的說她下來的任務不是為了戀愛,雖然我聽到時忍不住驚呼:「什麼?!原來妳知道你的任務不是談戀愛喔?!」,但我必須承認它確實還是有值得嘉獎的地方的,否則怎對得起千里迢迢飛躍半個地球將他們恭迎來台的出版社和 無知 百姓的荷包?(毆飛)

第一點就是亞麗珊卓妹妹的敘事功底,不論是場景刻畫、氣氛的營造都不輸其他青少年小說作者,整體感覺唯美沉靜,一開始天使三兄妹在人間困惑的摸索及三人家庭生活的互動,是逗趣也是溫馨讓人看著不住漾起小小的笑花在嘴邊。無奈小花終究抵不過十級爛漫風的狂掃……進入戀愛模式後那特有的『少女式邏輯』至今想起仍令我眼白酸痛……(撫額)

第二是故事中許多關於天使的設定,如位階、能力、屬性、天堂的七層概念等,與我早年曾在聖經或傳說中所讀過的天使資料不謀而合,足見亞麗珊卓妹妹在事前曾對天使學做過一定的功課,而不因是奇幻便一概的胡謅,這使她的天使世界相較於其他更為清晰一些,重溫這些概念也令我備感親切。儘管,我對劇中天使加百列為何會是個男的這點仍抱持著極大的懷疑……不過,另一個支撐我免於溺死在驚人的少女粉紅愛之海裡的,也都多虧了這位加百列大哥啊!不是因為他沉著冷傲兼烹飪、運動、音樂一把罩,儼然就是金髮版鄭仁代表(XD),而是他那有如理智之軸的存在,能在少女模式大開的世界中找到名真正冷靜能思考有理性的人,這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可強烈的直覺告訴我好景可能不長,下一集八成就是加百列哥哥在劫難逃沉淪於少女邏輯魔爪之時了……哥哥求你一定要守住啊!

最後,說了這麼多,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我很大驚小怪?一般的少女戀愛奇幻不就差不多都這樣?

不!才不!

我一定要說『真少女』跟『偽少女』是完完全全不同的!!

你不能因為主角正好都有自我感覺良好的感情問題就說人家是同個媽生的,就像你不能因為黎薇恩是娃娃頭,就把路上其他無辜的娃娃頭都叫小三一樣,怎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什麼是『真少女』?就是15~25歲的正統花樣少女作家,有天馬行空的幻想,渾然天成的夢幻,也真正的了解少女,但缺點也是經常在鋪感情線上容易暴走煞不住車,恨不得以甜膩到螞蟻都會得糖尿病的情話去宣示所謂的永誌不渝,劇情的衝突轉折也時常「獨樹一格」只有身為小少女同道中人的才能夠領會……

  而『偽少女』自然就是擁有一顆不老少女心及女人「不能說的秘密」的歐巴………我是說熟女作家們,雖然有時不可否認的會有裝年輕裝到讀者忍不住替她汗顏的情況(XD),但最起碼的理性及想法仍是會在,能適時收斂不讓劇情的副線演著演著一回神已經熊熊消失在茫茫愛之海裡。且更重要的是『偽少女』們身經百戰所練就而成的 腹黑 懂得運用『曖昧』的功夫,是『真少女』們所望塵莫及的,如此這般後也才能吸引如此廣的年齡層。

因此儘管我一路看了那麼多神鬼青少女奇幻,卻獨獨被兩本出自『真少女』之手,一是我們的獨創親親閃光波天使,二不用說我想大家應該也都猜到,就是那位公積卓卓一腿能劈五船的超能吸血鬼《夜之屋》,閃到招架不住不是沒有原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