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是天意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

原文作者:Jessica Brody

出版社:八正文化

曼蒂以為自己瞭解卡瑪運作的方式:做好事,就會得到善報,做壞事,卡瑪就會要你好看。宇宙就這樣保持平衡的狀態。
可是當曼蒂親自逮到交往兩年的男友梅森跟完美身材小姐海瑟喇舌之後,這對男女不僅沒有得到任何報應,竟然還成為殖民高中的最新佳偶。於是曼蒂和兩位好友安琪和小玉決定成立「卡瑪俱樂部」替天行道。
「卡瑪俱樂部」是只有三個會員的祕密組織,唯一的宗旨是清理老天爺留下的混亂場面。不管是執行「奶油臉行動」,將海瑟‧坎伯的面皰霜調包,或者稍微修理一下安琪和小玉可惡的前男友,她們都知道這只是幫卡瑪做它原先該做的事而已。
只不過,干涉老天爺的事並非明智之舉。因為你惹到卡瑪,卡瑪也會反擊。就在曼蒂沾沾自喜之際,她的生活突然天翻地覆了,這下子曼蒂得趕緊想辦法,扭轉被她攪亂的宇宙平衡。


『一再重複同樣的行為,卻期待不同的結果,就叫愚蠢。』---《如果,這是天意》 

 

懷著對之前《忠誠》系列的良好印象,在翻開這本之前我是以無比雀躍的心情預期這應該又會是部講述都會女子求職求愛的心路歷程故事,直到真正踏入故事後我才很驚訝的發現這次的主角竟是高中女生,一個天真爛漫、充滿幻想、期待自己有天能萬眾矚目成為舞會皇后、跟男友進入同所大學一直相戀到老的典型小女生,就像所有青少年心理成長故事一樣,原本擁有一個幸福人生──交往多年的青年才俊男友、知心的姐妹掏、無拘束的家庭關係──的曼蒂,因為一起突發事件──一本青少年雜誌將他的男友梅森選為專題人物──後,她原本所相信的一切信念便就此改觀……

 

一心想著將成為校園風雲人物的曼蒂,歡欣的把男友拱上雜誌後卻沒有考慮到樹大招風的後果,她的風光維持不到一周,男友就被校園甜心給拐跑,登時從萬眾矚目的幸運女孩跌落,成為萬眾矚目的悲慘棄婦,這樣的屈辱不禁讓她開始質疑所謂的「卡瑪」──也就是因果報應──它真的公正嗎?為何惡意傷害他人的人,能夠過著神氣快樂的順遂日子,而她卻要承受眾人的訕笑、背叛的情傷,這樣真的公平嗎?!如果「卡瑪」不能給她一個公道,她決定自己來,與好友組成卡瑪俱樂部,她們要找回屬於自己生命的平衡,可命運的運行真就如她們所想的這般簡單嗎…….

在西方高中校園就像個縮小版的社會模型,因為自由開放的制度讓校園自行發展出一套運行的模式,高低分明的階級、壓迫下的生存、取得地位的小心眼、同流合污的必需,作者以這樣的小社會反映著大社會中殘酷的生存法則,無法對現實的狀態妥協、抓著埋怨不放,最後苦的只會是我們自己,很多時候我們總會埋怨天地,為何我們明明就很老實努力的在過日子,沒得罪過誰,也沒刻意傷害過誰,卻必須要成為那些惡質人士人生功績上的犧牲品?為何我們需要承受磨難,而他們卻不用遭到報應?套句曼蒂說得:「要等他們受到教訓,也許我的孩子都上高中了」可若是反過來想,當你的孩子都上高中時你還會在乎當年誰搶了妳男友,誰又背叛拋了誰這種事嗎?當事過境遷我們都有自己的人生時,在死命記著別人對你的不好,不過是拿他人的錯來持續折磨自己,讓自己被它們所加諸於你的評價綑綁限制原地不前,犯錯的人並不會因此有任何感覺,更甚者只是助長了他們自負心理,讓他們認為自己有多麼大的能力魅力,能這麼深的引響著你,這樣你的恨還有意義嗎?

而曼蒂就是一個用他人的錯來懲罰自己的傻瓜,且更糟的是她讓自己變得比曾經傷害過她的人更加惡劣,藉著「卡瑪」給自己一個冠冕堂皇傷害他人的理由,在傷害鑄成後詹詹自喜,以為這就是公平、就是天理,卻沒想過別人帶給妳的可能只是幾個月甚至幾星期的情傷,而妳所做的卻是足以引響他人一生的人生傷害,梅森因她們大動作舉發而無法升學身負醜聞,很可能後半輩子都只能成為低階的勞動者、塞斯因為她們的惡意栽贓,可能從此造就他與家人間一輩子修補不了的不信任與裂痕,這樣的後果是她們在事後說聲「我錯了」,然後開個義學扳回自己的形象就可以彌補的嗎?

曼蒂這樣任信且以自我為中心的性格,讓我在看著這一連串所謂的替天行道報復行動時無可抑制的感到極其氣憤且無法苟同,甚至對於她的遭遇,不論是一開始的男友背叛,還是最後的惡意反撲效應,都無法讓我激起一絲一毫的惻隱之心去同情她、讚賞她,更恍論是喜歡她,比起看到她們認為所該報復的人受到報應,我更期待看這位驕橫自我的小女生嚐到自食其果的滋味,還更讓人感到暢快!

與作者的前系列作相比,這本不得不說是教人失望的,我不太確定作者是刻意將劇中的青少年刻畫得有如春天的小蟲、只要是稍有一點咬文嚼字的字詞,就能讓她們如臨大敵百思不得其解,又極端標新立異的形象,還是作者本身對時下的年輕人懷有頗深的成見,才讓裡頭的人物怎麼看,眼白都會很不由自主的給他翻上來......在女主角左彎右拐得繞了太平洋一圈又回來總算悟出了真理時,我實在無法感到豁然開朗,替她開心,反而很想一頭給她巴下去大吼:「這種一眼就明白的事,用得著搞得跟解什麼量子物理學最高級題庫一樣嗎?!」更別說在看到她突然悟出了這麼句「報復的反面就是報恩」時,我真的登時無語了……

我想這也許不能說是女主角的邏輯異於常人,而是因果循環這樣的觀念在西方並不是那麼盛行,並不如我們東方那麼熟悉,也因此整篇故事的基礎點在我看來真的有些薄弱牽強,使人懷疑一個在開頭時就已表示得如此明白的道理,為何有必要以這麼長篇幅的故事來說明?就連突然出現的深情男主角,都讓人對他的痴戀摸不著腦袋,整體上的不自然便是奠定了將讀者往外推的必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