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之後

作者:史蒂芬.金

原文作者:Stephen King

出版社:皇冠

就在日落之後,史考特遇見了怪事!那些死於九一一事件的同事,原本應該早已毀於大火中的遺物,竟然神秘地出現在他的公寓裡!他害怕地立刻把這些東西全都扔掉,但沒過多久,它們卻又自動回來了……
就在日落之前,圖書推銷員莫奈讓一個自稱又聾又啞的背包客搭上了自己的便車。當那人睡著時,莫奈忍不住說起自己的滿腹委屈:老婆外遇又盜用公款,連女兒的大學學費都沒了!兩天後,警方找上莫奈,告知他的妻子與情夫竟然被人殺死了……
就在丈夫詹姆士的葬禮後,憂傷的安接到一通只有她聽得見鈴聲的電話,電話彼端竟是已死的詹姆士!安問起死後的世界,並向詹姆士訴說來不及說出口的愛意;多年之後,當安再次回到舊屋,看到答錄機顯示有一通未接來電,她滿懷希望地回撥,聽到的卻是……
在一九九九年的那場車禍中,史蒂芬.金只差一點就會喪命,從此死後的世界就成為他小說題材的豐富創意來源。在《日落之後》的十三個故事中,當想像力開始奔馳,生與死的界線變得如此模糊,而愛得以穿越重重障礙,完成救贖。在大師筆下,日落之後,生命,才真正開始!

『我們會發現我們自以為抓住了某些事物,但其實是那些事物抓住了我們。或許可以說是禁錮了我們,但這些事物也讓我們可以固定在一個位置上。』---《他們留下的東西》

 

 

 

史蒂芬‧金無疑是驚悚光怪陸離小說界的一代鬼才!這麼說或許稍嫌狗腿了些,畢竟這是我第一回正式接觸金爺的作品,在此之前除了偶爾透過改編的電影外,我每每看見金爺的新作推出,雖總是有微微的心動,最後卻也總是望而怯步,其原因並不是因為怕被壓死在那磚塊似的厚度下,也不是懼於裡頭過於驚悚駭人的鏡頭會在午夜夢迴時再次侵擾,而是咱金爺筆下所產之書寶寶對於照看之人似乎是頗為挑剔的,若非有緣之人,即便你瞪穿了一雙眸子,依舊是難以看透那層層薄紗下虛掩暗藏的瑰麗小芳心,最後只有捧著碎了一地的期盼玻璃心,面對它的無言與冷淡,也因此在眾多兩極化評鑑的聲浪下,未免自己最終仍成了那可憐付出真心的無緣小砲灰,我只有含淚捨棄,另尋他芳。這次若非老金自行投懷送抱讓我一窺他的嬌容(那邊吐了一地的麻煩清理一下嘿),我將永遠不會發現自己之前到底錯過了什麼?!

 

自成一格的寫實幽暗風,不走傳統老套的感像式驚悚,需有一大群其貌不揚三頭六臂唾沫漫顏的醜陋怪物當面迎擊來製造其駭人的效果,而是在日常中極微小的細節裡,勾勒出人心深處對黑暗的原始恐懼,不論是對人性自我發掘的恐懼、害怕失去的恐懼、不願面對的恐懼、自我失控的恐懼及愧疚的自我折磨,史蒂芬金都能以尋常而平淡的口吻發揮得入木三分。

《日落之後》收錄有十三篇風格各異的短篇故事,出版社這次只選取其中六篇收錄進試讀,但這六篇便已足夠精采到讓我為這本書打上極高的分數,有感傷、有感動,有讓人讀來感到溫暖的,亦有讓人讀來泛起寒顫的,在看似光怪陸離的劇情下有著為人所不察的可愛與誨暗,看似矛盾卻能意外的和協,將自己的所思所感以抽象的方式編織其中,初嚐時也許有些可能不太好入口,但慢慢經過一翻沉澱再重新消化,會發現其中可是有著一番耐人尋味的寓意在,讓人好笑,讓人深思,也讓人不住泛起陣陣雞皮疙瘩,這就是史蒂芬‧金的拿手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