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一天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原文作者:Jonathan Tropper

出版社:春光

第一次見面,你好,我叫賈德,你不認識我,但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很有可能也會發生在你身上,首先,我的老婆和我的老闆上床,結果是我沒了老婆、沒了房子,還他媽的丟了工作,然後連我老爸也死了,還要我們這群冷血的家人幫他守喪七天,這些對我來說當然不算什麼,只除了我老哥恨我,因為他老婆的初戀情人是我,而即將跟我離婚的老婆剛剛說她懷孕了……
我知道我應該為了我老爸的死而哀悼,但看著這混亂的一切,我忍不住要想,我的人生會不會只是一場夢,說不定在某個地方有個更完整、更快樂、比較苗條版的我正在睡覺,身旁躺著的是依然愛著我的妻子,交纏的雙手是我們依舊相愛的證據,醒來後,我會鬆一口氣,慶幸自己永遠不必體會那種心碎的感覺……

『有時候,滿足是意願的問題。你必須看看你前面有什麼,可能會變成什麼樣子,然後不要再去算你失去了什麼。』---《如果那一天》

 

 

人生就是在許多的鳥事中找尋啟發,也找尋著繼續過下去的理由。如果那一天,賈德沒有為了珍的生日而提早回家,去撞見了老婆跟自己老闆的好事,他現在或許會是個歡喜迎接女兒到來的幸福爸爸;如果那一天,他能阻止哥哥保羅去替自己報仇,避開被狗咬的下場,他們現在或許會是對有點悶騷卻很麻吉的好兄弟;如果那一天,霍利沒有無故在酒吧與人起衝突,被敲壞了腦袋,現在他跟溫蒂或許將會是對彼此相愛的幸福夫妻;如果那一天,賈德能少裝點酷坦白的說出心裡話,把握住潘妮,那麼或許就不會有之後這一連串的鳥事降臨,如果那一天、如果那一天……

 

如果人永遠就只想著那一天,那要如何才能前進?

這是部充滿著美式幽默的輕鬆肥皂劇,沒錯,它很肥皂,但同時卻也非常的寫實,也許有些部分讓人感到極端、諷刺,也許過於戲劇化也過於誇示,可你不得不承認這樣的劇情,似乎無時無刻都在我們身邊上演著,失敗的、破碎的、免強湊和著的婚姻;彆扭的、勾心鬥角的、充滿心結的手足情誼;無緣的、錯過的、各取所需的戀人關係,幾乎無處不在隨處可見。人生的不平之鳴讓作者以自嘲式的黑色幽默喜劇來帶出,讓讀者在爆笑之餘同時感受到福克斯曼一家在面對各自的人生糾結時內心的苦澀、掙扎與無奈。

在讀著這個故事時我腦子一直不斷浮現一句話:「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為了生活人難免都要做出一些犧牲一點妥協,來換取一個和平且對大家都好的結局,至少是試著把傷害降到最低。人生不是童話,也不若浪漫的小說電影,只要為了不違背自己的心願、不對不起自己,那麼不管犧牲什麼似乎都可以。真實的人生中我們需要顧忌的事太多,需要照量的人我們一個也逃不了,也許為了真愛悖禮犯義、犧牲奉獻聽起來是很慷慨激昂偉大浪漫不錯,但在這浪漫的背後,卻隱藏著多少默默受到傷害的人、蘊藏著多深的埋怨及不甘將等待著爆發是你所不自知的?一段會讓雙方感到我為你犧牲、你對我虧欠的不對等關係,到最後真的還會有幸福的結局嗎?或許這麼說真的很現實很殘忍,但就像故事中所說在現實裡有時候「只有愛真的是不夠的」。

這是個非常男性化的故事,完全印證著男人的腦子每五分鐘就會想到性這個特點(XD),雖然劇中有著不少頗為露骨的描述,可我必須說作者的表現方式卻是蠻可愛自然的,不刻意的彰顯挑逗,就只是自然的平鋪直敘,不讓人沒來由的看得臉紅心跳兼心虛難為情,可說是誠實得可愛。(XD)

在接近讀完時,我很驚訝的發現雖然自己是整路在笑鬧中讀過來的,但在最後看著福克斯曼一家守喪結束,所有人又該各回主位後,我卻有種莫名想哭的衝動(雖然這種衝動在看完最後一頁後馬上又縮回去了XD),似乎主角間的分離不只是對劇中人的告別,也是昭示著故事即將結束我們與瘋狂的福克斯曼一家的緣分也將到此為止,而我居然升起了不捨之感,第一次如此希望作者能哪天突然被雷劈中決定將這一家繼續無限發展下去,就讓肥皂克盡天職鞠躬盡瘁到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