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列國那鍋粥 - 第一碗

作者:天際孤鴻

出版社:高寶

話說,年輕人都是這樣理解歷史的……
一氣讀來欲罷不能的戲謔東周史
妙趣橫生的通俗史學,跨越時空的另類敘事
講古說史也可以這麼潮?!最無厘頭的說書人現身
重磅打造!當年明月的接班人──天際孤鴻一鳴驚人之作
你知道東周列國很亂,但你不知道它亂成了一鍋粥!
而且還是五味雜陳、甜酸苦辣都嘗得到的大鍋粥!
看歷史鬼才用文字作菜,把祕幸跟笑料端上來,
要各位看官不只看見史話,還吃得到麻辣的史料!

搞了半天,以德傳人的「禪讓制度」翻開族譜才知道,傳來傳去都是自己人?
這不是一本單講歷史的書,這還是一本讓你忍俊不禁的書。

 

強烈建議教育部應該把這本編列進教科書中,想當年若是早有這本,蚊子我的歷史早有救了!T^T

路人A嗤聲:「妳唬誰啊!不就是本東拼西湊的搞笑小說嘛!」

NoNoNo,它可不是部歪曲的小說故事,而是真的史事記載哪。

路人B抱著一疊史書湊上前,訝問:「那我可以借來做史學報告嗎?」

如果你要找正經的史料的話?這……恐怕幫不太上忙……

路人C稱小孩滾地的空檔,趕忙插聲問:「那我讀來給兒子當床邊故事應該不錯吧?」

蚊子看看正當空中飛人自書架飛降至沙發,拿大部頭書來墊腳的小孩,再看看一臉期待兒子成為在世孔明的媽媽,忙陪笑道,這……凡事不得急,以作者鐵口直言的尺度,對幼子來說可能稍嫌兒童不宜了點,還是另尋良冊的較好哪。

「那它感人嗎?」

未也……

「勵志嗎?」

未也……

「有哲理嗎?」

也不…….

「那我看它何用?!」眾人齊聲,扭頭散會。

對耶,看它何用……

ㄟ!不不不!等等!等等!各位且慢,請留步聽我說啊!

是的,它並不感人、不勵志、不正經,但它卻讓每一遇上歷史都抵抗不了周公的盛情邀約,跑去跟他下棋下得不亦樂乎的我,這次居然毫不考慮的一腳踹開周姬旦,奔入春秋五霸剪不斷理還亂的腥風血雨中樂此不疲。頭一次釐清了原來看似爭鬧不休,亂的像團打結的毛線球似的春秋戰國時期,其實並沒有我原以為的那麼難懂。拋開歷史課本、國文賞析裡那歌功頌德的狗腿華麗形容詞,以另一個角度帶點戲謔幽默的方式,重新再看這些傳說中的英雄人物,會發現他們離我們其實從來都沒有那麼遠,那麼遙不可及,甚至一直以來讓我頗為欣賞的齊桓公姜小白,他那玉樹臨風的形象似乎也在我腦中慢慢破滅去了,「小白,原來你是這種人~

我始終認為自古以來歷史就是贏的一方在寫的,其中大多參雜著諸多個人的偏見及歧視,就拿我的國父來說吧,從小我們在課本裡所讀到的都是偉大的國父如何棄而不捨奮勇向上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沒有他就沒有我們,我們要學習加感念他努力不懈、博愛、雅量的精神等云云,但到了對岸就成了掏空黨產,捲款而逃的敗軍逆臣,還發展了我們這一票數典忘祖的不孝子孫等……之類的;而他們偉大崇高的領導毛主席,到了我們的教科書也成了亂臣賊仔、叛軍共匪之流。可事實的真相究竟為何,該如何定位,我想就算是身處於當下的老百姓也是沒法真的看得清說得明了,更不要說我們這些道聽塗說的『未來人』了,對於過去該如何揣想,皆取決於個人,就像作者說的「歷史就像一塊泥。如何拿捏,就要看水平了。」

而鍋經過精心加味改良熬煮的東周粥,自然也是出自於作者個人觀點調製而成,其中不乏中國人特有的『褒中貶西』思維,穿插著大陸現代時事的冷嘲熱諷,至於史料的部分有多少屬於『真材實料』、多少屬於『合成添加物』,屬於歷史白痴蚊子我老實說還真是分不大出來,但藉由作者這種KUSO惡搞的敘述方式,比起生硬又狗腿的歷史課本,更能讓人對東周的時代背景架構運行有更近一步的了解,觸動讀者更近一步探索的渴望,我還真沒想過有天我居然會真的對歷史產生興趣,人的潛能果然都是需要被激發的!(XD)

這鍋粥絕對夠麻夠嗆,讓人一次嚐盡多重滋味,第一口也許不太容易吞嚥,但當你適應了它所帶來的味覺刺激後,接下去則會讓人不住的一口接一口,吞完一碗仍不住大呼:「小二,快給我上『第二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