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陌生人

作者:桃樂絲.庫姆森

原文作者:
Dorothy Koomson

出版社:
三采

有時候,幫助你重新站起來的,
不是親人、朋友,而是……

  他鋼鐵似的指掌扣住我的頸項;
  他的氣息吐在我耳邊,承諾他會殺了我。
  這次他真的要殺了我,對吧? 

  坎德拉為了揮別傷心與陰霾,從澳洲搬回英國獨居,準備展開新生活。然而善良的房東凱爾與一對純真的雙胞胎兒女雅克遜與桑摩,卻意外闖入她本來希望平靜的生活。
  與妻子分開的凱爾,難以接受婚姻的挫敗,忽略了對孩子的照顧與關心。突然失去媽媽的桑摩與雅克遜,對坎德拉產生如母親般的依戀。坎德拉刻意與人保持距離,卻在幫助凱爾與兩個孩子回到正常生活的過程中,不但成了他們的心靈依靠,也發現自己已深深依賴著他們……
  有一天,坎德拉又遇見那個男人。那隻讓過去不堪回首的黑手再次緊緊攫住她的呼吸,她畏懼地躲避,卻逃不開他的追捕。偏偏悄然占據她心房的桑摩與雅克遜卻在此時失蹤,下落不明。她知道唯一能讓生命再度回歸正軌的辦法,只有勇於面對他,面對那一夜,那一夜被她信任的好朋友……


  平凡的故事,牽起一段深刻的觸發及一份真誠溫暖的感動。

對於桃樂絲‧庫姆森這位作者是早已久仰大名,不過這卻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觸她的作品,只因為個人看書有個小小的癖病(我以前可能有提過了: p)我統稱它為『外遇不適症』,對於每每看見外遇故事題材中幾乎必備的背叛、慾望吸引這類的元素總會讓我產生一種很不愉快的感覺(也許是言小看多的後遺症XD),我就是不太能忍受這樣的情結,也因此在看到作者的前兩部作品《我的孤兒寶貝》《晚安,美人》大賣時我雖是很受吸引,可也都在看完文案後即怯步了。

藉著這次的機會我終於有幸一睹桃樂絲‧庫姆森的丰采,讓我對她就此改觀並就此拜倒在她的羽毛筆之下。我對這個故事真是太有愛了!

作者已輕柔的筆觸刻劃出一對各懷傷痛、強撐苦處,以為只要閉上眼把日子硬過下去,就能假裝痛苦不曾存在過的陌生人凱爾及坎德拉,因著被迫早熟的六歲雙胞胎桑摩、雅克遜意外的牽繫下,成為各自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是鄰居、是褓母、是朋友也是對方心靈上的支柱,緩緩的敲開彼此痛苦下的癥結。

面對無可挽回的傷害降臨時,真正折磨人的往往不是傷害的本身,而是心理那份不願接受、無可原諒的自我焦慮,讓人跨步不前,不自覺的拉開與人之間的距離。凱爾面對破碎婚姻的膽怯、艾詩琳不願承認的惡習、坎德拉說不出口的秘密及雙胞胎害怕已得的幸福瞬間因自己的多加索求而消逝的膽怯,使他們漸漸的拉開與最親愛之人的距離,但卻也因此將自己與異想不到的陌生人間套上分割不了的圈環。陌生人與陌生人之間互補的堅強瞭然,讓人看來心中為之一震。

這個故事的型態雖是屬典型女作家慣有的溫柔抒情,但並沒有過多的婦人之仁、扭捏作態。劇情編排上雖沒有太多的高潮迭起,但平穩優雅的筆調合上穿插式的敘述卻能緊緊抓住讀者的注意力,牽起讀者心中的共鳴。在處理敏感的情慾、暴力議題上皆是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點到為止的方式,將重點放於各個角色的心境思維,不讓過多的肢體慾望模糊焦點。這點也是我非常中意個故事的原因。

作者在這個故事上依然維持著以往的風格,以親子間的互動為主軸,細膩的呈現出孩童與家長間最單純平凡也最為人所忽略的多小動作小細節,使之匯聚成一份溫馨安穩的甜膩氛圍,讓人看得不禁跟著心頭暖暖得高唱:「我的家庭真可愛~」。

 

總結:

 

這本在故事上雖算不上是個愉快的題材,但作者已溫柔的表現方式讓人不至產生不舒服的排斥感或黑暗陰沉的感覺,這是一本會讓女性讀者愛不釋手的書籍,柔軟溫馨的治療系,適合所有年齡層的文學讀者,絕對是送禮自用兩相宜,我在這裡大力推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