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日仙境 1 鐵國王

作者:茱莉.香川

原文作者:Julie Kagawa0010554426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我的名字叫梅琪.徹斯。
十六歲生日的這天起,我的世界全然改變。
妖精帶走我的弟弟伊森,留下了一個換嬰。而我的好友羅比是個精靈,還是仙精王奧伯龍最寵愛的臣子,帕克。
遺忘這一切,或是進入仙境尋找伊森,除此之外,我別無其他選擇。
眼前的永無永無之鄉,無比真實:彷彿永恆的暮光、騷動的刺藤、魅惑的妖火、懂人語的貓精,還有森精、水魔、羊女與棕仙……但我從不知道,這裡會是我的歸屬。
「梅琪.徹斯,妳是我的女兒。」奧伯龍宣告了我的身分,仙精與凡人的混血,夏日國王竟是我的父親。但我並不想當什麼公主,我只想找到伊森,回到我們原來的家。
或許,還有值得在乎的──亞許,冰冷的冬日國王子,他柔順的黑髮、明亮的灰眼睛彷彿月光,無不令我深深著迷;雖然我們是敵人,而他揚言要殺了我。
帕克曾說:「只要妳願意,妳就能看透迷霧與魔魅。」現在,我看見了,那從我髮際兩旁伸出的尖耳,是我身為仙精的證明。
如同我無力阻止的宿命,仙境的戰爭、伊森的下落、我和亞許的命運,彷彿狂奔不停的馬匹,未來,正朝失控制的方向疾駛而去……

她是梅琪徹斯,兩天前剛過完十六歲生日,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天也不過如此了,那天是這樣開始的──好不容易有機會與暗戀已久的白馬王子接觸,卻發現白馬王子不過是隻長得像王子的癩蛤蟆,誓言要當眾報復羞辱她。就在她丟光了臉回到家,還沒來得及矇頭大哭一場,她四歲的乖弟弟就熊熊中邪撲過來咬她,雖說學齡的小孩都像惡魔,但她想絕對沒有哪個小孩會真的長出惡魔的獠牙來,把他姊姊咬得皮開肉綻吧?而她最好的朋友居然就涼涼倚在一旁一面看戲一面告訴她,這叫換嬰,她真正的弟弟要命的已經被妖精給擄去玩啦,她只有兩條路可走;要嘛,裝沒事,就把這個亂啃人的躁慮版弟弟給養大;要不就殺到精靈王國去把底迪救回來。而他,好巧不巧正是臥底在她身邊已久的精靈親信──帕克是也,等著當她的嚮導很多年。

誰來告訴她現在是哪一齣在演?什麼?乃是《仲夏夜之夢》也?她還春秋白日夢哩!管他什麼夢,她只想趕快找到弟弟然後離開這個摳門無下限的精靈國;她寧願回去繼續過她普通悲慘的魯蛇生活,也不要在這裡當個超級悲慘的精靈國女兒。你能相信人類在這裡顯然是個非常高級稀有的食材,可比肥嫩多汁的松阪豬嗎?喂喂喂!她好歹據說是精靈王失散多年的女兒,雖說是在外面偷生的,但你這樣把抹布拖把扔過來押著公主去廚房幹重活還不給薪,這樣對嗎?!那邊那位王子,你一見面就舉箭要射穿她的腦袋是什麼意思?!算了,王子、保鑣什麼的都是天邊的浮雲,她還是靠自己當英雌比較快,她就不相信在這個聞金屬色變的弱精世界,她這個啃三C產品長大的現代人會救不出她的底迪!

自古少年奇幻重冒險;少女奇幻重調情,兩者若能成功調合一起便能達到完美的男女皆宜;失敗了則恐將落為不男不女的人妖去。在看了這麼多人妖後(別問我是哪些)《末日仙境》我必須說它無疑是成功的,看看那被作者拎著去躺刀山闖火海的女主角梅琪,一會兒走沒兩步被五花大綁扔進鍋裡煮;一會兒被山妖鐵獸提著菜刀噴火追著跑;不時還得賣身當內褲去換取小器巴拉的精靈們一丁點心不甘情不願的幫助;回頭還得趕忙去解救她忠心的護花使者與據說很勇猛的牢頭王子。什麼女主角的福利光環?呸!她一整個就是母的《波西傑克森》,走得完全是少年奇幻啊有沒有!一路凶險走到哪被追殺到哪,連想找個地方跟帥氣男角花前月下培養下感情都挪不出空來。看著都不禁要替她哀號一聲:「好累呀~」。

但也正是這種回歸傳統還原奇幻主旨的走法,讓《末日仙境》驚奇不斷,搭載著滿滿的奇幻冒險元素交織少女的夢幻柔軟,奏出一遍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光怪絢麗童話。故事中作者以現今人們對科技信仰的壯大,造成仙精世界的消亡的概念十分有意思,想想可不是嗎?放眼現代電視電影無不以科幻作為重點發想,人們不常再幻想神秘的魔法、妖精與天方夜譚的神秘魔幻國度;不再冀望從天而降的神仙教母、實現願望的小精靈;一則遠古神話比不上一支手機的神奇;擁有超能力的超人遠不敵鋼鐵人的高人氣;電腦成為人們生活的重心,一切想望皆託付於電子科技所能打造的物質便利,人心也隨著鋼鐵越漸冷硬。如果說神幻世界代表著人類單純渴望多采生活的心,失去神幻是否也代表著我們已失去對世界懷抱美好希望的能力?想來真是難掩一陣悲傷唏噓。

回歸正題,以系列作第一集來說《鐵國王》內容的扎實度令人大感意外,作者幾乎沒有留下多少吊人胃口的無良伏筆,一次性的將女主角的身世、精靈世界的神秘異變全數攤開,最後連大Boss的活口都沒留,讓他說句「I will be back」的機會都沒有就給收拾掉。相同三百多頁的內容若是給其他少女YA小說作者來寫,絕對足夠拆做三部曲還綽綽有餘,中間佐上源源不絕的少女心事愛到深處無怨尤愛之深妒之切對你愛愛愛不完~~(郭富城上身)一集再擴充上四五百頁都不是問題。對於出版社將《末日仙境》譽為下一個《暮光之城》實在義憤難平,人家這分明就是《哈利波特》接班人的料,怎能與不朽傳奇對你愛愛愛不完的吸血鬼們相提並論?郭富城你說是不是?!

郭富城:「…………….(關我屁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