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3704_527037187348635_1581342781_n  

 

這麼久沒發文部落格都快長草了,不知道有沒有因此很想念蚊子呢?(好啦,我知道是沒有)一晃眼2013年都要過了,忍不住爬上來算了一下今年發文的量…1.2.3.4……天,居然十根手指頭就數得出來還有找,這真是…..可見今年實在太認真在拼經濟了,認真到都沒空上來練肖話(揍)。趁2013還有兩天才過完,趕快來發篇最後的文章紀念一下,發完這篇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宣布明年再見,然後逍遙去了~耶~~(暴毆)(想不到這篇還沒寫完2013年居然就已經過了…..Orz

認識蚊子久了的或許都知道,我是隻極度愛好粉紅情節的少女心浪漫蚊(誰吐了?誰?!),不管是在讀哪類小說只要遇上裡頭有動人的粉紅閃光,就會忍不住開小花把正在上演的主線劇情暫時拋到一邊去,專攻那條粉紅線。但看了這麼多年的愛情小說可也不是什麼都好,這挑書乃是一門學問,會想寫這篇主要就是因為某天一位可愛的書友問及,到底這類的書什麼才好看?為什麼她看這個也踩雷、看那個也踩雷,都快要雷雷雷雷到連環爆了?可是觀察之下這位可愛書友又不像是真的對言情患有不耐症,那麼問題到底是出在哪?我想了很久,莫非是……(小聲問)那個妳是不是把所有愛情取向的故事都歸類在言情小說?這樣難怪會採雷呀!!

是的,我相信現在應該有許多小女生也出現相同的反應「阿,不是這樣嗎?像暮光、格雷、步步驚心、台灣言小、大陸原創、羅曼史、文藝愛情……這些不都是在言情?寫得好寫得壞的差而已啊。」話是這樣說沒錯,但這其中又各有類型的不同。愛情小說分別有好幾種類,每個類型都有各自特有的文體模式,你必須先找出自己所喜歡的究竟是哪種類型?有時候你看到不喜歡或許並不是它寫得不好,只是它的類型不同,不是你喜歡的那種寫法而已。

對我來說愛情小說的文類大致可以分成:西方羅曼史、文藝愛情、台灣言小、大陸原創四個區塊。其他諸如女性都會、輕小說、YA小說的請不要再把人家亂推過來了,不是有愛情成分就都是愛情小說,人家的故事主旨真的不是為了談情說愛啊!最簡單的分辨法就是觀察故事的發展方式,愛情小說就是以主角兩人的感情為發想,所有的發展皆是圍繞著兩人的情感為中心向外擴張;而其他的文類則是在行進中的劇情中間再插入一小塊愛情,就算撥掉了那塊對主軸基本仍並無引響,且那塊愛情的基本模式大多是固定、少有變化的,例如:少女YA小說80%會是我到底是要選A還是選B還是兩個都愛;女性都會是我到底是要專心做我原來的目標還是要專心對男朋友;輕小說則是我要做這個有空的時候順便跟那個誰談一下戀愛。

西方羅曼史VS.文藝愛情VS.女性都會

這三個類型是最容易被攪和在一起的,常常看見有人拿著女性都會嚷嚷是羅曼史,拿著羅曼史都嚷嚷這是A……定位搞錯了,啃下去的口感便會差很多。

羅曼史這個書系認真說來並不能用做所有愛情小說的統稱,事實上在國外它是有其嚴格的寫作定義的,詳細可以參考唐大所寫的專欄文章『愛情需要一把辣椒!』。蚊子也是今年剛誤入歧途不久的菜鳥,羅曼史對我來說與其他愛情小說最大不同的特點在於,西方羅曼史它著重男女主角間的吸引力,也就是彼此間的欲望火花。比起東方的言情多偏向保守的心理掙扎,一提到那方面的事主角就一定要臉紅結巴,呈現黃花大閨女貌,表示出我們是有節操的!而西方羅曼史就跟西方的文化一樣,反映出他們的直率開放從不掩飾滾床單是戀愛裡頭極重要的一環(節操?那是什麼?可以吃嗎?)因此,火辣的情節就必不可少,有時比例甚至會高過副線劇情,畢竟羅曼史的主線本就在主角間的戀愛,旁邊的詭計、懸案、鬥爭、陰謀、陰影……等等,都僅是為了讓他們的戀情發揚光大的陪襯綠葉。你說有讓綠葉大咧咧蓋過紅花這個道理的嗎?

若是你走小純情路線,較排斥火辣辣劇情的話那選這個類型自然就不適合你。當然也不是所有羅曼史作者都走火辣辣路線,之中還是有大辣、中辣、小辣之分的,像蚊子偏愛的諾拉‧羅伯特阿嬤及珍妮佛‧克魯希就都是走小辣小清新,適合不介意偶爾淺嚐小辣開胃的朋友;莉莎‧克萊佩無庸置疑是大辣(蓋章),但辣慣了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

文藝愛情則單純一些,它與文學較為相近,同是以愛情為主軸發想但卻能以此探討出更多不同層面的關係。故事有時寫實又現實,有時也夢幻的近乎虛幻,無論哪種包裹其中的更深寓意都需細細去品嚐,若要囫圇吞棗當純娛樂言情來讀也不是不行,只恐會落得索然無味,乃至更慘五味雜陳的下場,因此偽文青可請小心服用。

女性都會,它不是羅曼史!不是羅曼史!不是羅曼史!請再跟我重複一遍,它不是羅曼史!不是羅曼史!不是羅曼史!可是為什麼經常十本裡有八本讀完會讓人不由自主發出「啊,真是羅曼史~」的嘆息?因為它經常是逗趣、活潑、戲劇化,不吝嗇使用娛樂小說的娛樂元素,有時娛樂著娛樂著還真的熊熊就給他忘了女主角是很正經八百的在煩惱著啊。另一點更關鍵的便是故事中必然會來上一段羅曼史,為什麼?當然是因為這是寫給女人看的,女人是感性的動物,沒有一些些情感的牽動如何能觸動我們的纖纖心靈勾起我們的悲天憫人喚起我們的…….好啦好啦!我們就是愛看這個!是不行的喔?!

可,不要誤會。女性都會就像是倒映女性心事的小小縮影,事業、家庭、外界的起許、自我的實現、年華的流逝、如何找尋平衡、如何活出自我等等等等,而愛情自然也羅列於這三千煩惱之上,但並不是她生命的全部。《穿著Prada的惡魔》裡小安有為了她心裡不平衡的怨夫男友就放棄跟惡魔老闆的周旋嗎?《數字狂小姐》有為了男友快抓狂而不再瘋狂數數嗎?沒有。某種程度上她們可以說仍是依然故我,不同的是最終她們在妥協與執迷中找到了平衡的方法,保留自我也擺脫盲目活出生命的光采,這才是這些小女人所要表達的。要找純粹為愛而活的?請到二樓少女用品部門尋找,謝謝。


秉持著蚊子一向長舌的精神,這篇照例又爆字數爆到寫不完了,大陸原創與台灣言小這對冤家就挪到(下)篇再來介紹啦......如果我寫完了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