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婚禮

作者:梅瑞迪絲.顧斯坦  0010543345

原文作者:Meredith Goldstein

出版社:商周

在錯的時間遇過對的人,到了對的時間,我卻是一個人……
走過幾段沒有結局的戀曲
曾經認真地愛,也曾經狠狠地哭
雖然累了、倦了
我仍然相信,有個人正在不遠處等著我說:我願意……從不覺得單身是種困擾,唯獨到了成雙成對的婚禮上,才忍不住向寂寞屈服……
五個獨自參加婚禮的單身熟男熟女:
漢娜仍然對前男友念念不忘,期待在婚禮重逢尋找復合的可能。
薇琪期望實踐小說裡激烈的愛情,在現實生活卻屢屢碰壁。
羅伯曾經有過友達以上的那個「她」,卻因自卑始終跨不過那條線。
菲爾對單親母親百般呵護,卻遭女友譏為「媽寶」憤而分手。喬因職業倍受親人排擠,始終不敢向女友做出婚姻承諾。
一場婚禮,交織著愛情、責任、現實與妥協,卻也因這五個人意外的聚首,碰撞出令人驚喜的轉機……

 

『有時候人就是很難往前看,你知道嗎?尤其是當你以為自己很安全的時候。』---《單身婚禮》

婚禮是所有新娘一生一次(運氣好的話)最至關重大之事,在這一天無論發生任何事──除非世界末日、佛祖降臨,否則新娘最大任何人不得破壞這神聖夢幻(不切實際)的一刻。可今天竟有五名不知死活的男女膽敢大喇喇喧賓奪主?!別誤會,他們既不是傳說中的恐怖前男女友,也不是被蒙在鼓裡可憐小三,更不是來討債的,事實上他們真的不是故意。看著好友;好姪女幸福奔入愛情墳墓的這一刻,他們一個將與分手多年仍痴戀忘不了的前男友狹路相逢,焦慮忐忑;一個得隨身攜帶醫師推薦SAD燈,克服性事失落症;一個寧願與愛犬相依為命,也不敢面對可能被遞卡的好人命運;一個疑似戀母情深被女友掃地出門,兼惟恐即將輸錢輸到脫褲藍;一個渾然不覺年過五旬仍有自我認同不能症候群。五名各擁心病的孤家寡人齊聚一堂,他們悲呀!悲呀悲!只能委屈新娘小碧暫且充當救火隊!爛醉、豔遇、削恥、大哉問,既然婚禮是現實中最接近魔幻的一刻,那麼就讓他們搭個順風車,與新人一起跨出人生新樂章,雖然方式是荒唐了點,但應該不是太超過吧?

俗話說「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句話長久以來蚊子我都當它是句沒事人才說得出的風涼話;如此之沒同理心還暗諷人沒知識吃飽了撐。但這回我必須說這話還真是貼切,從五位主角身上便可印證一二。不過,各位先別笑得太早。漢娜他們會犯得蠢,你我恐怕也早已不知不覺做盡了,或更慘的正在步步進行中……?在分手時一相情願把自己當作事件中唯一的悲劇主角;在曖昧時自顧自沉溺於自卑、替對方預設立場,毫不顧慮對方情感;在相處中過度的英雄主義、聖人情結,讓自以為的犧牲奉獻成為阻礙彼此的高牆……

人家說在所有挑戰中最難擊敗的敵人總是自己,在感性多過理性操控的感情世界不也相同,很多時候橫亙在兩人間最難解的問題,不見得真是極為困難跨越不了,只是彼此都被自己想法所困住。因為不安;因為自尊;因為過高的想望;因為許多的也許,不自覺給對方安上了莫須有的罪名,也給自己挖下一條難以橫越的壕溝,徒勞地掙扎在莫名奇妙的爛泥坑裡。

需知退一步,海闊天空;換個角度,混蛋的人說不定真是自己。《單身婚禮》雖是十足的好萊塢多段式情境喜劇,以五個人物視角分別概述自己的小小遭遇及婚禮中的交集、位置,行徑上走誇張戲劇化,但對城市男女自尋煩惱的小小嘲諷卻挺到位,且清新帶有喜感。可惜的是故事整體過流於浮面,頁面充斥無謂的閒聊、過場畫面,看不見對重點進一步的探討也未點出任何結論,翻到最後一頁時頓時錯愕:「就這樣?沒了?!」我一度不可置信趕緊奔上Google查查是否還有續集,結果竟真是到此便全劇終,徒留讀者一頭霧水的自行去補腦揣測……

我只能說:「作者,看電影跟看小說完全是不同的兩回事啊!」電影有畫面聲光輔助,場景故事不需呈現得太詳細觀眾也能自行發揮聯想。但是小說僅靠得就是作者的文字而已,妳將它照電影模式來寫只丟給我們幾個單純的場景畫面,其餘都不說清,誰知道這些人物究竟在想啥?我們又不是他肚裡的蛔蟲!倘若這是一部電影充滿戲劇效果的編排,絕對足以構成部相當有趣的戀愛輕喜劇,但作為小說它確是顯得空乏無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