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TY的眼淚

作者:山口裕子、森綾 

原文作者:YUKO YAMAGUCHI、MORI AYA0010529112

出版社:布克文化

不僅是日本,現在已是世界知名的明星肖像HELLO KITTY的設計師山口裕子小姐第一次公開KITTY的真相!?「KITTY就交給你了」即便被這樣指名,我卻沒有辦法愛她。我盯著KITTY看,這個頭大整體比例不佳,穿什麼都不好看的小孩。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 這個小孩閃閃發光?我真的能打從心裡愛她嗎?
本書是HELLO KITTY第三代設計師也是三麗鷗第一位女性董事的山口裕子小姐的半生涯自傳。
由山口裕子小姐口述與KITTY一同走來的29個年頭,這些不為人知的秘辛將在此書大公開。本書前段記載了山口裕子小姐的孩童及學生時代的小故事,充滿活力和獨立的個性在書中一表無遺。而充滿生命力的想法對KITTY的進化產生極大的影響!

世界知名的KITTY曾經被大家拋棄過!?就當周圍的人都認為第二任設計師離開後,KITTY的商品就會賣不出去然後消失的最壞時機點,再加上臉部表情絕 對不能改變的不成文規定下,山口裕子小姐接下了這個重大責任。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能否勝任的她,到底是如何改變自己改變現況,讓KITTY可以跟隨著時代 成長,重新找回她的明星光環?除了要克服男性社會的公司還要重新幫KITTY創造她的獨特。而海外生活又帶給她多少新鮮的刺激?如何讓肖像有更多元的發 展?KITTY可以談戀愛嗎?在不能只依靠KITTY的危機下又要如何開發新肖像?

 

『人是沒有辦法一個人獨自生活的;也就是說設計師並不是只有設計、畫圖就好。』---Kitty的眼淚

在這邊我必須先跟美麗的小編大人下跪,本來這篇早在上上個月就該交出的,但因為美麗和藹的小編大人沒有特別指定期限,我就想說先處理完手邊較急迫的書稿,手邊的還沒理完之後新的活動書又一直插進來,無奈的Kitty只好被我一延再延一波三折到現在,終於能把壓在底下無辜垂淚的她給抽出來我真的不是故意,小編大人我對不起你。

回到主題,書名取為《Kitty的眼淚》配上封面掛著大淚珠的Kitty大頭,我腦中第一個閃過的是「Kitty在難過什麼?」是發生什麼事會讓一個象徵幸福美好的卡通人物轉為悲傷?在看看書腰上Kitty設計師疑似無良的對Kitty人身攻擊:『頂著一顆超大的頭,整體比例不佳,穿什麼都不適合,即便被指名了我卻沒有辦法愛她』的字樣,一瞬間不禁對這位設計師湧出敵意,心想Kitty怎會被派給個對她有歧視的設計師去?就算說得全是實話,好歹也婉轉點尊重點嘛,虧她還靠Kitty賺錢,難怪Kitty要哭了。不過真正把故事讀下去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Kitty的臉就跟文字本身一樣是很會騙人的。

Kitty的魅力眾所週知比起今日的林來瘋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肖像所到之處無不掀起一片商機,記得2000年時麥當勞推出的Kitty絨毛玩偶,為麥當勞創造了盛況空前的排隊人龍,我們家當時也不落人後去跟人家擠了兩隻;2005年7-11推出的Kitty滿額贈磁鐵,僅僅一個月7-11業績少說暴增了十倍有,也從此拉開超商間的滿額送戰爭。這麼一隻大頭沒嘴貓從陪伴許多小女孩度過粉紅夢幻童年,到如今搖身一變男女老少皆瘋狂,儼然就是貓界Lady Gaga,這一切都得歸功於她的設計師山口裕子,可她並不是Kitty的生身之母,乃是第三代繼母。

你能相信原來Kitty也曾滯銷遭人唾棄,連續被兩代設計師拋棄,大家寧願被貶去設計蟑螂也不願接下Kitty這燙手山芋,全靠當時大學畢業年僅二十出頭的山口裕子無心插柳接下了貌似前途堪慮的Kitty第三代繼母大位,頂著股硬脾氣才硬是把Kitty給扶了起來,怎麼扶?不是坐在桌前提著筆一直畫,也不是抓著Kitty四處跟人卑躬哈腰,而是更精細的愛與當時仍未明朗化的品牌策略行銷。

Kitty的眼淚》以半自傳方式淡淡描述這位小繼母的生平,從求學時生於傳統封閉式家庭任性的走出自己想要的道路,到她的婚姻、事業如何與Kitty結下剪不斷的牽絆。同時這不只是設計師山口裕子的自傳,也是Kitty的自傳,從不被愛、幾欲消失,在市場被判出局留下傷心眼淚的Kitty,隨著山口裕子自我的成長Kitty也亦步亦趨的進化著,將傷心的淚水轉為喜極而泣的淚光;不只是Kitty的自傳,也是女性自我實現的藍本,在女性不被重用的職場年代山口裕子堅持證明自己的價值,贏得應有的評價、重視;不只是女性的自我實現,更是品牌管理、行銷、策略、肖像經營、設計的菁華分享,Kitty的崛起並不是偶然也並不只因她有張可愛的面相,山口裕子將Kitty代入生活從原本死板板的印刷標誌,躍然而出在消費者心目中如真實存在於左右,肖像的可愛與否不是第一,而是她所要傳達給消費者的信念是什麼?山口裕子經常在簽名會中問粉絲的不是覺得Kitty還需要什麼,而是粉絲們需要的是什麼?

Kitty的眼淚》是本輕薄短小的小書,有別於一般硬梆梆的自傳,這部就跟Kitty給人的感覺一樣,由始至終故事總散發著平易近人的溫馨可親感,讓人不知不覺掛起微笑,輕鬆中也有所領會吸收。是Kitty迷的一定要讀,不是Kitty迷的更要讀,Kitty能夠單靠一號表情橫行全世界超過三十五年且仍持發燒中,總資產可能是你我十輩子都賺不到,你不會想知道她背後的點滴和秘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