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美世界系列II:交錯

作者:艾莉.康迪

原文作者:Ally Condie14f153eba7d87e.jpg  

出版社:尖端

第一行文字暫停我的思路,讓我流下淚水。不知道為什麼,我只知道這一行文字讓我的心靈受到前所未有的撼動。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白晝將盡之時,垂垂老者應竭力燃燒、全力咆哮。
狂怒吧,狂怒吧,奮力抵抗生命之光的熄滅。
雖在臨終之時,智者知悉黑暗乃理應之結局,
然而,他們拒絕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直到他們的話語能擦出電光之火。
「社會國」將他們配對在一起,而真愛,讓他們自由!
為了尋找一個或許並不存在的未來、為了決定和誰一起分享這個未來,卡希雅前往外圍省分尋找被社會國送往死地的凱伊,卻發現他已逃離,只留下一連串線索。在這場冒險中,卡希雅開始質疑許多根深蒂固的思想,同時也一窺境外生活的浮光掠影。即將下定決心和凱伊攜手走向未來,卡希雅卻獲得加入反抗勢力的機會,也遭遇意外的背叛。而可能掌握革命的關鍵、在卡希雅的心中也依然占有一席之地的薩德突然到訪,整場遊戲因而再次改變。

 

《完美世界》這個系列之於我是既微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當初讀第一集時作者對主角人物的設定便不太吸引我,又加以前些時候耳聞書友們對此續集的感觸,只能以一個無言的搖頭興嘆作結,我的興趣更登時盪到谷底,在讀之前便已先開始盤算到時該如何跟出版社小編道歉、如何委婉不傷人的完成又一篇負評。當我做好心理準備走入故事,預期迎接雷死人不償命的打擊,走著走著發覺……其實也沒那麼可怕。有道是沒有期待就是好的期待,鑒於第一集作者溫溫吞吞的調性,早已看開作者她並非蘇珊姨,要寫得如《飢餓遊戲》一般驚險緊湊是不太可能,不可否認在這集作者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缺點,但在劇情場景上作者所做的嘗試、突破,我是願給予肯定的,對我來說《交錯》比起上一集是稍稍有所進步地。

延續作者一貫的溫吞抒情,這次故事採雙視角進行,如同書名《交錯》,卡希雅與凱伊兩者立場分別交互穿插,離開了社會國庇護的卡希雅,外放至差異份子工作營,如願潛入外為省份尋找凱伊的蹤影,在烽火威脅壟罩的外圍省村落,被送自此的差異份子們名義上是為社會國將功補過的新兵,服滿六個月便可重返社會國恢復公民身分,而事實上,每個人都明白他們不過是社會國假借敵軍之手欲剷除的誘餌、炮灰罷了。卡希雅前腳才剛來到,凱伊卻已在後腳離開,為了追上凱伊卡希雅亦然決然逃出村落,翻山越嶺深入險峻裂谷,她相信兩人將克服一切擁抱幸福、相信她愛他不為任何事有阻,更不可能為任何人所操弄,當兩人終於重聚,甜蜜喜悅過後未曾想過的衝突、誤解、秘密,卻猝不及防防的悄悄架起了兩人的隔閡,她不了解他….他的故事、他們的詩句、社會國的意圖、革命軍的面目,全都教人費解,但她決定聽從爺爺的話繼續往前走下去……『「希望」看起來就像地上的足跡,某人不小心踩進軟泥漿而留下的半個腳印,凝固之後硬得讓夜晚和清晨的風無法吹拂抹去。』

帶著兩名同伴,拋下其他所有『誘餌』,凱伊冒險逃出村落穿越裂谷,只想找到隱居其中遺世獨立的『農夫』們;找到重回凱希雅身邊的方法。他不想當所謂的「領航者」、不想同父親當年自以為英勇,卻只是害死自己也拖著一村的人跟著陪葬;他不想告訴卡希雅他的秘密,或該說是薩德的秘密;不想打破她的期望,承認他不相信革命軍,承認自己或許是個卑鄙的膽小鬼,或許根本不值得她選他知道她想加入革命,知道她總一天會獲知真相,他不想失去她,但他無法改變自己的想法,如果一切已成定局,他只能盡全力確保她所走的路將是對的,是安全的……『好的希望,壞的希望。爸爸凡事往光明面想,我卻往黑暗面想。沒有任何降臨在我身上的火雨能燒毀種壞的希望,我只能靠自己將其驅逐。』

相較於第一集男女主角沒啥建樹的談情 (搞外遇) 氛圍,這集雖仍是建樹不多,至少心靈上兩人都有所長進,不再只思考我愛你、你愛我、愛得多深這種粉紅情懷,而是增添了驅向現實面的反向思維,整體場景動作感、世界觀拉大,也多了一層烽火迫近的悽愴感。

嚴格來說作者的文筆並不差,可在過程中讓人不知不覺靈魂出竅處於狀況外卻是事實,其中癥結我著墨了一下,最後歸納出兩點,一、是作者始終無法甩去向《飢餓遊戲》看齊的包袱,故事中處處存在著『飢餓』的影子,神隱的反常份子村落、傳說中猶如神話的秘密反抗軍、集權的政府、劇情梗概鋪排的模式,就連單純善良的 (跑龍套) 男二薩德,那耍受傷倔強的神態活脫脫像極了『飢餓』最初時的比德,也許這是現今YA小說主流的趨勢,但如此的相似便不免使看過的人升起相同的期待、比較,而在這種情況下結果往往都是殘酷,套用前兩天某總統參選人的話:「挑戰執政者本就是困難的」。

二、也是最關鍵的,作者本身進行描述時太過容易分心,正確的說是過度注重句子包裝的花俏度,時常一個感觸說著說著慢慢就偏向了虛無飄渺的「唯美」比喻去,然後迅雷不及掩耳地又跳回現實來,好似剛什麼事也沒發生,渾然不覺上一段話壓根兒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一個動作寫著寫著又模凌兩可的帶過;又譬如,一段甚為關鍵的現場狀況分析,最後結論卻總熊熊莫名導向了男女主角多思念、多愛對方?那社會國的追兵哩?韓特的死活、印蒂的企圖、非要加入反抗軍的理由都不用討論一下嗎?嗯,顯然要不是作者已言情到走火入魔,就是這對小情侶自我感覺太良好,抱定只要有『愛』一切都不是問題,蚊子只能掛著滿頭的問號摸摸鼻子,自行默默揣測內情去。

系列走自此劇情並沒有太大的進展,或許該再加上第三點作者將太多未盡的話尾都留待最終回去解開,對字句與鋪梗的求好心切反讓情節綁手綁腳捨不得發揮,在長篇小說裡不進則是退,永遠都不要去考驗讀者的耐心,除非作者真的確定自己擁有如布蘭登‧山德森大神的怪力,能夠勝券在握。(XD)看完《交錯》不得不替作者憂心她是有危險的,衷心祈禱最終回作者能擺脫自我束縛,徹底解放故事該有的光芒,不要忘了既然埋了伏筆就要有爆點,爆點!不要再給我們空包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