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魔者Ⅰ黑曜石的印記

作者:莎拉.瑞絲.布列南14d9599e8314d5.jpg  

原文作者Sarah Rees Brennan

出版社:皇冠

第一層印記,牠將追蹤你到天涯海角。
第二層印記,意味著有人會死。
第三層印記,牠將鑽進身體,撕裂靈魂,至死不休……
狩獵是本能,冷酷是天性,喜歡黑夜甚於白晝,擅長奔跑甚於閱讀。尼克很早就知道,自己跟別人很不一樣,跟整個世界都格格不入。不過只要哥哥艾倫在他身邊,尼克就能感到安心。因為他們是最佳搭檔,尼克的敏捷加上艾倫的智慧,就是每一次化險為夷的保證。
直到梅和詹米兩姐弟的出現,情況開始失控!詹米身上帶著最終型態的「惡魔印記」,身體即將被惡魔奪取,為此特別前來向尼克和艾倫求救。沒想到惡魔卻循著印記找上門來,在激烈的戰鬥中,艾倫為了保護梅,不慎被惡魔抓傷,身上也出現了第一層印記,這代表艾倫也將成為惡魔的獵物!


 

近幾年青少年奇幻類看得多了,練就了蚊子我不必開天眼也能大至猜透這類型故事套路的功力,主要公式不外乎可分兩種:

一是『乖戾壁花女乍遇神秘癡情爆帥男之神鬼搏鬥成長羅曼史』:男女主角打一照面變天雷勾動地火,發誓此生不換生死相許,但礙於男主角神聖不可侵的非人背景,以及身為女主角不可或缺的帶賽特質,兩人勢必會遭到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反派追殺威脅,於是只好相偕一面逃命、一面修練、一面親親愛愛,逃命的過程中還要一面應付半路殺出來發動猛烈追求的癡情男配角,最後有感於兩男無量的大愛與敵方一路的點化,女主角最終頓悟了人生的是非及自我的價值,戰鬥力瞬間爆增快速將敵方殲滅,在依依不捨溫柔重創男配心後,牽著男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OS:喔~我真是個罪孽深重的女人~)。

第二種是『低調老實男化身無敵實習英雄之冒險成長奇遇記』:一生苦命的樸實男主角一朝意外撿到(or發覺)一項足以瀚天動地的驚人秘辛,並巧遇善良如父的救命恩師,解開他非一般的身世之謎,而這個身世一定好死不死的與世界的生死存亡有關,無奈何之下他只好從此跟隨師父一路現學現賣,展開拯救世界之大業,途中還可順便巧遇身手不凡的傲嬌落難少女,與她吵吵嚷嚷相扶相持一路曖昧到天邊,最後領悟是非善惡、友情的偉大,打倒惡勢力牽著傲嬌少女從此幸福歸隱山林去也。

在這兩大項目中總歸一個特點「女生取向的奇幻重愛情,男生取向的奇幻則重友情」,而不論男女取向青少年小說共通的故事重點皆是「自我認同」的探討,《喚魔者》系列大體上也不脫這樣的公式,所以初進入故事時並沒有給人太大的驚豔感,反而是被作者對話中不經意的幽默戳中笑點,一路逗得心情大好下,即使路邊風景再怎麼眼熟,也就自成一番趣味。也許也正因作者設計對白太討喜的關係,越翻下去越發覺自己實在無法討厭這個故事,更甚者看到最後居然不知不覺讓人非常……心花怒放哪!就看那片地的小花旋旋繞繞,影影約約清清淺淺甜甜膩膩,再聽得男主角那句堅毅的內心獨白:「管他什麼事,他只想帶著他遠走高飛。」霎時彷如飛箭,嘟!的一聲射入我心,忍不住直吶喊:「作者拜託!千萬不要把他們拆散!」。

ㄟ!你以為我說得又是那種青少年美麗堅貞的小戀情嗎?

NO

我說得可是比那還要來得更堅韌不滅、更賺人熱淚、感人肺腑、更美麗動人的……兄弟情啊!!(那個誰你什麼態度?噴什麼茶?兄弟情深很賺人熱淚有什麼錯嗎?)

尼克與艾倫兄弟倆就像所有的奇幻小說一樣,有著離奇艱苦的身世背景,有個自邪惡魔法師陣營叛逃出來的母親,使他們一家從小便被迫過著流亡生活,自尼克有記憶以來照顧他的一直都是長自己三歲的艾倫,他精神異常的母親從來都不喜接近他,而他的父親往往要花上許多時間讓母親安靜下來;父親負責照顧母親,而艾倫負責照顧尼克;一直到有天他們再次被魔法師逮到,父親為了爭取讓他們脫逃的時間犧牲了自己,從此愛倫與尼克便過著相依為命的日子,魔法師的追緝依然在,他們也依舊只能繼續逃。在尼克的認知裡他是艾倫帶大的,儘管艾倫是他的兄長,身型較為高大靈巧的尼克仍自覺肩負起保護哥哥的工作,瘋癲的母親不過是他們的負累,他隨時都能準備犧牲她,只要能保全哥哥艾倫的安危。

兄弟倆人的惺惺相惜,偶爾相互調侃的互動抬槓,既溫暖也教人不住稱羨,蚊子也好想要有這種大哥。更不要說尼克倔降的性格,明明愛在心裡卻口難開的彆拗特質,加上艾倫如父如兄的纖細包容寵溺,兩人為彼此那不由自主的擔驚受怕、奮不顧身,活脫脫就是少女奇幻的典型配對!正宗的偽BL!偽BL!天知道我可是一直都有強烈『BL不能症』的人,可看著這兩人就是讓我一反常態的邊讀邊偷笑,越讀越覺得這對兄弟真真好,什麼女主角的,都給我好生去當過場動畫吧!(XD)

反之,故事中的奇幻情節就有些形同圍繞家庭問題而生的旁支錯結,薄弱、模糊,鬆散的結構反有推垮故事主軸之感,幸而在最後令人意外的轉折成功的讓人目光一亮,挽救了前面搖搖欲墜為之膽寒的鋪排,算是個沒令人失望的漂亮結尾。《喚魔者》系列的故事取向可以說是不偏男也不偏女,也可以說是結合了男女取向的特點,既是通俗普遍,卻也獨樹一格。平易近人的調性使人不感排斥,不論男女皆能在其中找到各自喜愛的元素,另有這兩位好感度極佳的兄弟護持下,相信嗜BL的朋友會比蚊子更心花朵朵開的!不適BL如蚊子的也不用怕,其實別看我說成這樣,人家兄弟可真的是清清白白天地可證的,看過後我敢說你也會喜歡上他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