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斯特的耳朵

作者:瑪莉亞‧恩尼斯坦

原著作者:Maria Ernestam

出版社:三采

  一位擁有美麗玫瑰花園的女主人伊娃,多年來沐浴在花香之中。她察覺到,自己與一些很親密的人相處,似乎不及與花相處來得容易和自在。在她56歲生日那天,她怎麼樣也沒想到年紀最輕的孫女送給她的禮物,竟是一本有著玫瑰花叢圖案的日記本。

  看著設計精美的日記本,她開始提起筆寫日記,寫下一些她應該忘記卻怎麼樣也忘不掉的過去.......一段她與她漂亮、卻沒愛心又情緒複雜的母親的衝突回憶,一段深深烙印在她腦海裡的過去。

  在打開日記本後,伊娃在日記的第一頁上寫下:

  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而這個願望卻一直到了十七歲才實現……。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不斷想起電影《豪門保母日記》中的一句話『請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機會,因為時光飛逝,孩子不會永遠無條件的愛你。』

看到伊娃(Eva)母親的下場果真完全印證了這點,孩子不會永遠無條件的愛你,若是一個人總是吝於付出,就算是血肉相連的子女也不可能永遠無條件的接納。

其實與其說她的母親不肯付出,不如說她根本是個不懂得愛的人。在她的世界裡永遠認為只有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只懂得不斷向他人索討更多更多來滿足自己、來證明別人對她的愛,卻不懂得期望別人能永遠愛妳,是需要自己先付出同等的關懷才可換得。

這個故事對我來說雖然很黑暗、很慘忍,但卻很真實,有些段落更是讓我有種感同身受寫到我心坎裡的感覺。記得我小時跟我母親的關係也不太好,就像故事中伊娃說的「她可以讚美任何一個人,卻總是對我的成功不屑一固」,「作為我母親的孩子,就應該像個淑女皮包一樣是個亮眼的配件。」

的確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是能讓他們的驕傲滿意的,可當妳在一昧的要求他們表現的同時,是否也該給予適當的鼓勵與安慰,好讓孩子有繼續前進的動力?在孩童的世界裡,父母就是他們的全部,而爸媽對待他們的態度,將會成為日後她面對世界的依據。而孩童最初的自信心也來自於父母親的肯定,然而若是連最親近的父母都無法接受她的話,未來還有什麼能讓她相信自己是值得被人所愛、值得被肯定的?

當我看著小伊娃因著母親的自私與不自覺的冷漠刻薄所刺傷時,真的有種很深很深的心酸,很想走進故事裡去拍拍她抱抱她。記得裡頭有一句話是最令我印象深刻也最為之鼻酸的,那是伊娃七歲時第一次見到讓她自一個渴求母愛而不可得的小女娃,蛻變為懂得凡事只能靠自己自立自強的女孩的關鍵人物保姆布列塔時,心裡的一段話:「我一眼就愛上她。為什麼?因為她對我的微笑流露著善意和溫暖,對我而言既不可思議,又是我長久以來渴望的。因為她不只是看我,而是真的看見我,彷彿我很珍貴,而不只是擋路的東西。

如此簡單的一句話,沒有過於華美的辭藻、矯情的補敘,卻能精準的點出寂寞的伊娃心底最深的遺憾及渴盼,讓我也經不住紅了眼框。

其實這整本書中有許多看似簡單,卻很引人所感的文句,我看書的習慣是讀到很有感覺的句子時會用原子筆畫線註記起來,這樣零零總總的註記下,很意外的發現我已經畫了十多句有,且整本書才讀到三分之二而已。

雖然在故事情節上來說有些過於刻意不自然的感覺,可以很明顯的發現作者非常努力的要朔造出一個反倫理悲劇倫常的家庭,處處設下令人匪夷所思的伏筆,藉以營造出灰暗的懸疑之感。可就是太過於刻意了,反而使部分的情節看來不合常理且遷強。

而其中我覺得最具爭議的就是伊娃的〝養父〞斯凡這個角色,其實他也是我在整個故事裡最喜歡的角色。

斯凡說起來其實是個存在感很薄弱的角色,但仔細去看會發現其實他是無處不在,但卻總被其他角色搶去了風頭。性格上他比較單純有點天真,是個老好人,因為被伊娃的母親欺騙利用而誤當了伊娃十七年的父親,他在面對伊娃母親時總是過於軟弱無能,知道伊娃因她母親而受屈時,也無法勇於站出來捍衛他的女兒。但儘管如此,他對伊娃的父愛卻是無庸置疑的,以著他力所能及的方式守護著伊娃直到最後,即使在知道她並非他的親生兒時也未曾想過拋棄她,他更是伊娃孤寂的幼年時期唯一溫暖的記憶。也許他並不是個完美的父親,但絕對是個盡責的好爸爸。

  不過,我不懂的是為何他要如此執著於一個所有人都心知肚明早已破碎不堪的家庭,維持著所謂的正常家庭的假象?

只要他們夫妻倆不離婚,那樣的家庭在別人眼中就真的還會是平凡合諧的模樣嗎?

正所謂人言可畏,如果在那個時代離婚、墮胎都算是驚世駭俗的事,那又如何能讓人接受一個夜夜開轟趴、男主人經常不在家,女主人又老是在夜間喝得爛醉回家、屋子裡時常有不明男士出入的家庭?更別提就連現在這種開放的時代都不可能接受這樣的事了。

若說是為了他女兒,那就更說不通,因為伊娃與她母親處得不快是明擺著的事,再讓她們共處下去,對伊娃只會有更壞的引響,可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我不相信她爸爸會沒注意到這個問題。

顯然作者將重點著重在朔造伊娃母女的衝突點及伊娃內心如何妖魔化時,並沒有注意到這個背景設定的矛盾處,實是一大可惜的敗筆。

 

總結:

 

我真的說不上這是不是本好看的書,畢竟個人的喜好都不同,觀看角度也不同。我只能說我是喜歡這個故事的,但若是較偏好大團圓結局happy end的人,可能較不適合這個故事,而其他跟我一樣不是happy控的,喜歡揪心又引人思考的故事的人,那就務必要將這本列入重點考量,《巴斯特的耳朵》相信不會讓你失望。

 

PS.務必要先做好可能會被作者耍到的心理準備~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