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羅倫斯人魔


作者:道格拉斯.普雷斯頓、馬利歐.史貝奇

原文作者:
Douglas Preston、Mario Spezi

出版社:
時報出版


每座偉大城市都住著一個殺人魔
英國倫敦有開膛手傑克、美國波士頓有波士頓殺人王、德國杜塞道夫有杜塞道夫殺人魔,然後是義大利佛羅倫斯……
邪惡中的邪惡……一把連續殺人的貝瑞塔點二二手槍,背後是變態狂、共濟會紅玫瑰教派還是神祕實驗?
1981年6月,佛羅倫斯郊區發現一對青年男女的屍體。他們在車內做愛時遭近距離槍殺,女子全身赤裸陳屍車外,陰部則被兇手切下取走。事後發現,這名兇手在1974年便已犯下第一宗雙屍命案,到1985年為止,共有七起命案,十四人慘遭殺害,全部都是在郊區車震時被殺,女性陰部皆被切除,有些甚至被切除左側乳房。
連續殺人案讓集崇高與恐怖歷史於一身的佛羅倫斯再度陷入恐慌,亟欲追尋真相的美國驚悚作家普雷斯頓與義大利傳奇記者史貝奇,因為捲入這樁三十年來無法偵破的懸案,最後甚至被指控為命案兇手,不僅史貝奇遭逮捕,普雷斯頓也被驅逐出義大利。


  我承認我是一個不愛看文案,習慣單憑書名來推斷故事型態的人,因此在第一眼看到這書時我就直覺認為這應該是個恐怖驚悚推理型小說,於是在讀時也就做好了隨時會出現驚悚駭人情節的預設心理,只是越往下讀去卻發現似乎有點不太對勁?可又說不上是哪不對勁
於是我只好又翻出文案簡介查證一番,這一查果然看到當初漏看的一句很重要的話『本書真的不是小說,但作者卻寫得比小說還精采!』

沒錯!這不是小說,不過更確切的來說應該是它並不是一般典型的虛構推論小說,而是一部記事型小說,他已直線式的敘事記錄著1981年一啟真實的翡冷翠殺人魔案的發生與偵辦經過。當然也就跟我預期的驚悚劇情沒有太大的關係。

不,嚴格來說它的確是個滿驚悚的故事,但驚悚的並不是殺人魔本身,而是案子偵查背後的荒唐有黑暗的司法程序,讓人看了氣憤、心寒又不敢置信。

雖然故事型態與我原先預期有些落差,不過這卻是這陣子讓我讀得最愉快的一本書。這個故事是由美國驚悚作家道格拉斯‧普雷斯頓與義大利傳奇記者馬利歐‧史貝奇聯合完成,也許是因為兩人都曾是記者的關係,在背景敘事交代上並不含糊,但也不讓人感到過度繁瑣無趣,相反的在詞彙語句上皆以簡潔時而帶著幽默的語調,讓人讀來格外輕快且吸引著讀者目不轉睛的一章接著一章翻下去。也因為這是直敘式的紀錄一項真實案件,因此懸疑的成分其實並不濃,但作者已極具戲劇張力的文筆補足了這點,使讀者很快的進入案情中,雖是以旁觀者的角度觀看,卻不免跟著替主角們感到緊張擔心了起來。

對於作者在故事中所概述的義大利人的社會觀點及司法體系,我倒是不會感到太驚訝或排斥(當然也不太能認同就是了),畢竟在這個日漸冷漠的現代社會化的驅使下,那已是多數國家中或多會少都會有的問題,

  例如:書中所提到的義大利人對〝騙子〞的定義:『
所謂的騙子就是遊走在合法邊緣的人,不完全誠實但也不會超過界線,這是在義大利的生存法則。

也就是說在這個人吃人的黑暗社會下,若總是乖乖的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不懂得為自己做爭取的話,最後定會被人吃得死死的,成為別人眼中最愛挑的軟柿子,並很快被社會所淘汰。因此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生存鍛鍊出來的人們,幾乎所有人都已經構得上符合義大利的騙子標準。可以說是此一生存之道不僅在義大利適用,在台灣亦極為受用。

 

至於書中關於司法體系的腐敗我只能說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現實中的荒誕謬論竟比小說電影中的情節更為精采數十倍,讓人看來真是啼笑皆非。真想建議那些個檢察官既有如此的想像力,何不就乾脆發揮所長專心寫他的小說去吧,別再到法庭上去瞎攪和了,這些個自視甚高、謀權求勢的官員們所帶給佛羅倫斯人民及城市形象的傷害,可遠比殺人魔本身所造成的要來得多得多。這不竟讓人憂心起台灣的司法真有可能會比義大利來得好嗎……?(嘆)



  總結: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雖然最後結局有些令人扼脕,但卻是極為恰當有深意的詮釋。大力推薦給所有嗜文學、歷史、懸疑小說的讀者們,這本絕不會讓你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