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在

作者: 西西莉雅.艾亨0010523289  

原文作者:Cecelia Ahern

出版社:春光

他愛她,她很愛他,卻總是在誤會中錯過彼此……
看著他寄給她的最後一封信,她知道,她已經等到了一直以來所期盼的那一刻……
給最不體貼的混蛋朋友:
我只是想告訴你,我很想你,還有……我很寂寞……
蘿西和艾力克斯一直是彼此最好的朋友,他們一起蹺課、一起惡作劇、一起幫對方慶生,她懂他帶笑的眼神傳達了什麼訊息,他也知道她微揚的嘴角透露 了什麼祕密,他們分分秒秒都膩在一起,雖然不是男女朋友,眼中卻只有彼此,而且他們很清楚,沒有人能取代對方在自己心中的地位。
十八歲那年,艾力克斯全家從愛爾蘭搬到了美國,兩人被迫分開,只能靠信件跟電子郵件來聯絡,失去了最好朋友的陪伴,蘿西的生活頓失所依,就在她終於有機會到美國念書,再度和好友重聚時,卻發生了足以改變她一生的事……

 

『小時候你相信自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你期待那些意外的驚喜、你相信魔法。後來你慢慢長大,那些純真慢慢被粉碎,生活的現實面擋在前面,你了解自己不可能做所有想做的事。其實,它一直都在那裡,只是你的手伸得不夠長而已。』---《我一直都在》

人生好比一張餐桌,上面時時擺滿了杯具(悲劇)和餐具(慘劇)。誰說近水樓臺就一定搶先得月?誰說郎騎竹馬來就不會半路給人劫?青梅床前就不能是別郎?縱使兩情相悅又如何?人在衰的時候,即便你人都已經在入洞房的半路上,什麼打不死的小人、裝成王子的青蛙、長相美艷的虎姑婆、陰魂不散的前女友還是殺千刀的鳥前夫,照樣忙不迭跳出來殺得你滿面淚流。不信?那你最好來問問咱們的主人公艾力克斯與蘿西,戀情究竟能有多杯具?且讓這兩隻來告訴你。

從蘿西五歲第一天上學,發現旁邊坐了一個怒沖沖討人厭的小男生叫艾力克斯起,他們做了十二年的同窗、三十八年的筆友、五十年最要好的朋友,一起長牙、一起詛咒數學課、一起偷傳紙條偷罵老師、一起喝人生第一口酒、一起計畫翹課又一起被抓進輔導室,兩人一起經歷了人生所有該碰到不該碰到的階段,只差從沒一起「生孩子」──而此竟成為兩人杯具的開始。第一次,他本該為她開人生第一支舞,一架出包的班機卻害他只得做她女兒的教父;第二次,她鼓起勇氣親吻,誰知竟吻到了個「女伴郎」的頭銜;第三次,他好不容易逮到了對的時機,情書立馬捎上,卻在半途小人殺出狠狠擋了他的道;第四次、第五次……他們顯然這輩子是得罪了幸運女神,衰運彷彿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擋也擋不住;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他們就像兩顆獨立自轉的行星,為各自的運行忙碌,思索上帝究竟為什麼要陷害人類去結婚生子,祂是否知道這事件多麼危險的事?不變的是他們始終不曾偏離軌道,始終穩穩的繞著彼此公轉,遠遠的彼此守護,暖暖的一直都在。

《我一直都在》就像是拿掉狗血灑上跳跳糖的One Day,酸酸甜甜輕快也浪漫。故事同樣橫跨男女主角的一生,看他們一路跌跌撞撞雞飛狗跳的自牙牙學語天然呆的童年不知不覺邁進越挫越勇的中年,戀情終究坎坎坷坷久盼不到開花結果的一天。可喜的是《我一直都在》沒有One Day為現實所鍍上的灰暗沉重,相反的它自始至終都漾著一股明亮清新的開朗,就好像在告訴讀者,不管際遇再破,日子照樣得過,那與其沉溺已無可挽回的痛,不如換個心情接受,也許未來將不再那麼美麗如夢,但希望一定仍舊在前頭。這是作者西西莉雅‧艾亨故事慣有的特性,也是我非常喜歡她的特點之一,凡是探討家庭、生活題材的故事裡就絕對少不了傷痛心寒的悲歡離合場景,西西莉雅‧艾亨也一樣,不同的是她總是用另一種爽朗的方式來述說故事,不煽情的放大悲傷、不過度剖悉人物內心或賣弄彰顯病態的現況,儘管傷痛依舊、眼淚依舊,卻是淚中帶笑,因為讀者知道主角在傷痛的同時已經逐漸找到慢慢復原的方式,等在前頭的將不會是令人挫敗的絕望,因此可以放心的一直走。

如果說One Day是重口味的八點檔,那《我一直都在》就是可愛的浪漫輕喜劇,作者使用書信體,藉由艾力克斯、蘿西與家人四十五年間書信、電子郵件、紙條、賀卡、即時通訊息、網路聊天室……等,交錯串起整個故事。說實話一開始翻開在看到整篇故事皆是信件時,說不擔心是假的。書信體一般大多缺乏對話及劇情起伏,僅單方面敘事,處理得不好很容易便淪為枯燥乏味的碎念,難以進入故事。好在,懷著忐忑讀了兩章後,證實我的擔心著實是多餘的,艾力克斯與蘿西這兩隻的信件根本生動到我壓根兒忘了看的只是封信,而不是這兩隻活生生面對面在抬槓。又是互槓又是互損,幾乎連他們怒吼大笑的聲波都能感覺得到,完全跳脫傳統信件的呆板,作者以信件適時搭配即時通軟體,將人物間訊息交互穿插,本是平面的訊息頓時活靈活現,充滿活潑逗趣。

說真的,一本書能給你多少種情緒?是開心?悲傷?感動?氣憤?也許兩種,最多或許三種?《我一直都在》則是讓你多種願望一次滿足,你可能前一秒會噗嗤偷笑,下一秒則會怒急攻心,再一下秒會紅了眼框然後放手釋然,一個轉頭卻又突然怦然心動。中間我一度看到暴怒想把書狠狠丟出窗外,確信這分明是作者故意想來氣死她的讀者!否則這兩隻怎麼能平時默契百分百,每每一到關鍵時刻卻又豬頭遲鈍到如此地步?!有趣的是,在那同一時間憤怒爆血管的不止我,連同男主角以及劇中眾親友團也正紛紛氣到血壓飆升,怒吼:『你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學會跟上對方的腳步?!』霎時,我就平衡了。

艾力克斯與蘿西這兩隻阿呆與阿瓜有時討喜有時討打XD,更多時候他們就像身邊的你我,被材米油鹽醬醋茶所苦,面對情感他們不是沒有找到對方,只是『真愛』是否真的就能做為一個好理由,能夠不管不顧為此打破一切去追逐?即便傷到了誰也不在乎?理智是條枷鎖卻是身而為人不得不有的自我牽制,相同情況下,我想我們的選擇也不會跟艾力克斯、蘿西差太多。《我一直都在》今年正好改編為電影,由《魔鏡,魔鏡》莉莉·柯林斯《飢餓遊戲2的芬尼克山姆·克拉弗林主演,我得說這卡司實在出乎意料的夢幻,中文片名取得更是一針見血,名為《真愛繞圈圈》台灣預計12/19上檔,我等不及看這兩隻如何實體化,繞得大家飆淚兼噴火了。


※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居然做了六款


2014.9/29又多三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